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2020年度山东评科技进步奖论文不再是“硬杠杠”
2020年度山东评科技进步奖论文不再是“硬杠杠”
加入时间:2019-11-21 8:46:30  来源:大众日报

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突出成果转化导向

评科技进步奖,论文不再是“硬杠杠”

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现已启动提名,奖励制度进一步改革,评选省科技进步奖,论文(包括专著)不再是强制要求。同时,将增加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的权重及审查力度,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相当比例的倾斜。

本报济南11月20日讯 评选省科技进步奖,论文(包括专著)不再是强制要求了!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2020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现已启动提名,奖励制度进一步改革,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导向,引导和聚集更多创新要素向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需求和关键环节聚集,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我国的科技奖励体系中,科技进步奖覆盖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在数量上占据主体。与其他科技奖励相比,科技进步奖较为侧重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重大工程等。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王宝立表示,从科技进步奖的定位出发,衡量参评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和支撑更为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论文产出只是中间的阶段性工作,并不代表项目成果能否最终落到实处。取消对论文(包括专著)强制要求“硬杠杠”的同时,2020年度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中,将增加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情况的权重及审查力度。

据了解,目前在国家科技进步奖评选中,尽管在其要求的附加材料表格中已不再专列论文,但还没有明文宣布取消。据王宝立了解,目前各省区市科技奖项评审仍以传统做法居多。

在我省,改变的不仅是评审办法,更是奖励导向。按照科技支撑八大发展战略实施的要求,2020年度省科技奖励将进一步加大对新兴产业的鼓励引导力度,对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现代海洋等新兴产业的技术成果重点支持。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创新的“火种”,但囿于企业发展的阶段和规模,往往无缘高层次科技奖励,长此以往,不利于激发其创新积极性。在2020年度省科技奖励评选中,将对科技型中小企业有相当比例的倾斜。王宝立说,希望年轻科研人才多到经济发展一线去,与企业合作创新,在申报奖励时,可以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科研人员作为第一完成人,达到双赢。

此外,在2020年度省科技奖励评选中,将增设“科普”类项目,引导和提高我省社会公众整体科学文化素质,推动形成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

大众日报记者 王亚楠 报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