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绿色勘查 山东示范
绿色勘查 山东示范
加入时间:2019-11-21 8:42: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绿色勘查 山东示范
全国要选树100个示范项目,山东申报工作已启动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11月14日,全国绿色勘查经验交流会(下称“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交流会总结了绿色勘查的成果和经验,就如何加强绿色勘查项目示范、进一步推进绿色勘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介绍了山东开展绿色勘查工作试点的做法与经验。
    交流会在部署下一步的绿色勘查工作方向和目标时明确,鼓励和推进绿色勘查项目示范,2年内选树100家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与此同时,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也已印发《关于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已经提上了议程。

试点创新驱动“绿色化”进程

    所谓绿色勘查,指的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科学管理和先进技术为手段,通过运用先进的勘查手段、方法、设备和工艺,实施勘查全过程环境影响最小化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并对受扰动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的勘查方式。
    在交流会上,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勘查是新时期地勘工作的必然选择。近年来,随着地质勘查工作中新方法、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如洛阳铲、赣南钻、背包钻等浅钻取样方法基本取代了浅井、槽探等工程施工,手钻取样机基本取代了化探挖坑取样方法等,有效减少了地质勘查活动对生态环境影响的范围以及持续时间,优化提升了生态环境保护;通过勘查工作的管理制度创新和技术方法的示范,绿色勘查工作已经在全面展开和推进,全面推进绿色勘查的时机已经成熟。
    交流会上,山东、青海、内蒙古、四川、贵州、西藏、甘肃、湖北、河南等地介绍了开展绿色勘查工作试点的做法与经验。
    据了解,山东等地在绿色勘查方面积极探索,引领全国绿色勘查工作从点向面、从示范带动向标准引领转变,取得了显著进展。交流会认为,从绿色勘查项目的示范工作,绿色勘查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探索管理制度的创新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交流会明确鼓励和推进绿色勘查项目示范,2年内选树100家绿色勘查示范项目。

组织专家优中选优

    早在2017年9月,山东省地矿局就出台了绿色勘查实施办法,要求在地勘项目安排,地勘工作的规划部署、项目立项、设计编审、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等方面,既要增加环保工作设计,又要加强过程监管,严格工作成果验收,通过科学规划、严格实施、强化监督,建立起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协调的环境友好型地质勘查工作体系。
    到了2018年,绿色勘查的“山东标准”——《山东省绿色勘查规范》正式出台,并列入“山东标准”2018年度建设项目计划;此外,山东还已开始创建绿色勘查示范项目:今年10月10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创建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已经提上了日程。
    根据《通知》,各市级地质勘查相关单位的主管部门要负责对本单位所实施的地质勘查项目进行梳理,并限优选1个项目上报。
    对于由各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上报的项目,省自然资源厅将组织专家将优中选优,确定山东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创建名单。对确定列入省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创建名单的,省自然资源厅将于2020年9月上旬组织验收。
    对于通过省自然资源厅评价验收的示范项目,将公布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名单,并按自然资源部关于每省可申报5-8个项目的总数控制要求,再从中择优,汇总整理申报材料、验收材料,向自然资源部上报推荐参加全国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筛选。

为绿色勘查献计献策

    交流会也指出了当前绿色勘查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对绿色勘查的认识和宣传有偏差,绿色勘查技术标准体系不完备、差异化程度不够,绿色勘查工作开展缺少预算依据,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勘查的力度不够,地勘工作人员环保专业知识积累不够,行业标准编制内容还不明确等。
  会议在明确下一步的绿色勘查工作方向和目标时,除了上文提到的鼓励和推进绿色勘查项目示范,还要求健全完善绿色勘查标准体系,指导地方和企业标准编制。
    今年11月,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印发了《山东省绿色勘查技术要求(试行)》,直接对绿色勘查内容编制要求、场地建设、现场管理、水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技创新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细化。相关人士认为,绿色勘查标准体系的健全完善,山东功不可没。
    此外,相关部门未来还将进一步精准宣传绿色勘查理念,以绿色勘查行业标准编制为契机,为下一步预算编制提供重要参数支撑,并鼓励绿色勘查技术、方法、设备的研发和应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或扰动,最后还将组织开展相关培训,提高绿色勘查工作技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