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华创证券谋求太平洋控制权阻力大 监管能否批准存疑
华创证券谋求太平洋控制权阻力大 监管能否批准存疑
加入时间:2019-11-20 14:35:0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1月20日讯(记者 梁冀)继中信证券(21.760, -0.39,-1.76%)收购广州证券、天风证券(5.800, -0.15, -2.52%)收购恒泰证券后,券商行业再现一例并购案。

  11月15日晚间,华创阳安(11.810, -0.13, -1.09%)发布公告,称子公司华创证券拟作价22亿元受让北京嘉裕所持太平洋证券4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5.87%;此外,北京嘉裕将所持太平洋证券5.05%股份的表决权委托予华创证券。交易完成后,华创证券将持有太平洋证券10.92%的表决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3名董事反对收购

  值得注意的是,华创阳安董事会在审议《关于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5.87%股份并接受其5.05%股份表决权委托的议案》时,出席的9名董事中有3人投下反对票。反对理由主要为:收购价格高、交易风险敞口大;标的公司经营业绩不佳,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经营风险高等。

  公告显示,其中2名投下反对票的董事李建雄、张明贵均属新希望(22.280, -0.42, -1.85%)系。李建雄现任新希望集团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张明贵则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华创阳安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一、三大股东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均为刘永好控制,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合计持有公司17.17%股份。此次2名新希望系董事投下反对票,显示此次交易或将面对来自内部的阻力。

  尽管收购受到了董事的反对,但上述议案仍然以“6 票同意3 票反对”获得通过。不过上述反对理由中提到的问题也确实存在。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按照太平洋证券11月15日收盘价3.04元计算,华创证券5.5元/股的受让价的溢价率高达80.92%。

  业绩方面, 2016至2018年,太平洋证券净利润连续3年下滑,增长率分别为-41.07%、-82.59%和-1237.14%。2018年,太平洋证券实现营收3.93亿元,净利润-13.22亿元,两项数据均居A股上市券商末位,更是当年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券商。

  年初以来,随着市场环境向好,太平洋证券业绩也大幅回升。数据显示,太平洋证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4.06亿元,净利润4.01亿元。但在券商业绩整体回升的背景下,太平洋证券两项数据仍居行业末流,分别排在36家A股上市券商倒数第3、倒数第4位。

  意图谋求控制权

  尽管收购已存阻力,但华创证券似乎并不满足仅充当太平洋证券第一大股东的角色,其还对实际控制太平洋证券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华创阳安在公告中表示,华创证券有意向取得太平洋证券的实际控制权,并谋求获得后者董事会多数席位,在监管机构批准后获得其有效控制权。

不过,华创阳安也在公告中提示,因华创证券所持太平洋证券股权及表决权比例较低,因此能否在交易后实际控制太平洋证券以及能否取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截至三季度末,太平洋证券前三大股东北京嘉裕、大连天盛和陕国投财富72号信托分别持有7.44亿、2.93亿和1.36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10.92%、4.29%和2%;而前5大股东合计持股也仅占总股本的约2成,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不足1%,股权分散程度可见一斑。

  北京嘉裕高企的股权质押比例也给此次交易造成一定困难。数据显示,北京嘉裕所持太平洋证券股份的质押比例高达78.09%,为5.81亿股,占到总股本的8.52%。对此,交易双方约定华创证券支付保证金15亿元,定向用于北京嘉裕所持太平洋证券的股票质押借款。

  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创阳安已有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若再谋求太平洋证券的实际控制权,将面临证券行业“一参一控”的政策约束。资料显示,刘永好已通过新希望化工投资有限公司、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等实际控制华创阳安及其全资子公司华创证券,若再实际控制太平洋证券,将与现行的“一参一控”政策发生冲突。“一参一控”是指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