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嘉兴斯达IPO面临大考:粉饰报表被证监会警示,募投市场陷入大衰退
嘉兴斯达IPO面临大考:粉饰报表被证监会警示,募投市场陷入大衰退
加入时间:2019-11-20 10:06:27  来源:

 

企业IPO就像足球比赛,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公司的实力,但宏观环境及运气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1121日,发审委将审核嘉兴斯达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兴斯达”)的首发申请。但该公司能否过会存在很大变数,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今年75日,证监会刚刚对该公司IPO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出具了警示监管函,这说明公司的内控是存在很大问题的;二是公司产品下游重要市场之一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7月份后销量出现持续大跌,进入跨度高达3年以上的衰退整理期,嘉兴斯达拟募投项目(新能 源 汽 车 用IGBT 模块扩产等项目)可能面临产能根本无法消化的困境;三是受新能源汽车行业衰退影响,嘉兴斯达的营业收入可能大幅下滑、坏账损失可能增加,从而导致上市后净利润连续下跌的问题。

 

少记费用虚增利润被证监会处罚

 

嘉兴斯达主要产品为 IGBT 模块,在报告期内占发行人营业收入比例的 95%以上。该模块主要用于电机节能、轨道交通、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等领域。

拟招股书显示,嘉兴斯达对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了大量研发经费,而且这次IPO募投的主要项目也是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今年75日,证监会对嘉兴斯达出具了《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的决定》函。该函显示,经查,证监会发现嘉兴斯达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少计财务费用、政府补助收益确认不准确、未充分披露2015年对个别客户放宽信用政策以扩大销售对当期经营业绩的影响等问题。

上述行为违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二十三条的有关规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规定所述行为。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问题表明公司有少记财务费用虚增利润的嫌疑,从而影响了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其目的可能是为满足上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的条件。

根据公司2018929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来看,嘉兴斯达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186.98万元、1948.13万元、5112.30万元和4638.47万元。

2015-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公司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130.89万元、1035.06万元、829.57万元和362.30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95.27%53.13%16.23%7.81%。特别是2015年度,公司净利润几乎就是靠着政府补助。

在被证监会处罚后,嘉兴斯达今年1016日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在该申报稿中,2015年已经不属于报告期。201620172018及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01亿元、4.38亿元、6.75亿元、3.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00万元、5126万元、9649万元、6448万元。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报告期成长性良好,实现了应收及净利润双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经营向好与我国新能源汽车报告期内的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申报稿显示,“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是发行人报告期内收入上升的新驱动力”。

报告期各期,该公司主营业务中新能源行业收入分别为3594万元、6593 万元、1.24亿元和 6584万元,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新能源汽车7月后进入寒冬期

 

1016日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仍在大谈新能源汽车的辉煌前景: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2018 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及销量分别为 127 万辆和125.6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59.9% 61.7%。到 2020 年,新能源汽车实现当年产销 200 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 500 万辆,对应 2017-2020 年新能源汽车产量每年平均 40%的增速。

对于今年7月之后新能源汽车寒冬忽至,招股书申报稿仅表示“但 2019 年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速阶段性有所放缓”。

7月之后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实际情况并非像申报稿轻描淡写的“有所放缓”,而是呈现断崖式下跌甚至腰斩的“大衰退期”。

公开资料显示,受财政补贴退坡影响,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今年7月戛然而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45.6%7-10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下降幅度有持续扩大的趋势。

市场人士分析, 2020年后中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将完全退出,届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面临更大困难。该行业零配件企业也将订单减少、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等非常艰难的时期。

不仅如此,在2019年上半年,半导体行业也整体下滑。根据美国半导体协会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下滑14.5%,其中中国大陆下降13.9%。工信部电子信息制造业数据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电子器件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7%,利润同比下降17.6%
   
面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寒冬期以及全球半导体市场的低迷,嘉兴斯达的业绩靠什么保障?其募投的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又将如何消化?公司的存货及应收账款是否存在计提及坏账损失?这些可能成为发审委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经济导报 鹰眼IPO观察)

  




编辑:JJDBSXL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