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举报信牵出超10亿元的涉黑大案 26名公职人员涉案
举报信牵出超10亿元的涉黑大案 26名公职人员涉案
加入时间:2019-11-20 9:40:19  来源:央视财经

一封举报信,牵出超10亿元的涉黑大案!26名公职人员涉案其中!

11月4日,全国扫黑办在京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国扫黑除恶百日追逃行动。

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暴力垄断采砂业,一晚收入50万元

2016年,一天上午,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收到了一封从省公安厅转来的举报信。被举报的对象是一名叫陈某辉的男子,举报信上列举了陈某辉非法采砂、欺压村民等。清远警方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陈某辉展开调查。

被举报男子陈某辉

清远市龙塘镇大沙塘村有村民上千人,1971年出生的陈某辉是土生土长的大沙塘村村民。陈某辉、陈某强和村长陈某金从小一起长大,关系很好。

当时的广清高速公路,清远段开通,河砂这一块市场需求量非常大。陈某辉嗅到了商机,和拥有采砂船的同班同学潘某添一起合作,逐渐取得了北江河流域清远段采砂的控制权。为了进一步垄断市场,陈某辉成立了多个公司。这些公司在开采河砂项目中串通招投标,排除异己,明面上一个项目有多家公司竞标,其实所有中标的公司都由陈某辉实际掌控。

办案民警 :他们形成了从开采河砂、运输到销售一条龙的利益链条,建立了在北江河清远段的绝对垄断地位。

陈某辉的公司

但陈某辉的野心不仅限于此,由于河砂带来的利润巨大,为了使利益最大化,他们花重金购买了多条采砂船,从白天到晚上不停地疯狂开采。不仅如此,周边的村民建房所用的砂石也被该团伙控制,村民在该团伙标段以外的地方运砂会遭到阻拦,甚至是打击报复。

办案民警:陈某辉每天晚上的净收入在50万人民币。

办案民警

为了控制大沙塘村,让大沙塘村成为自己生钱的工具,除了大肆敛财之外,陈某辉还安插自己的亲信进入村小组,牢牢掌握村内大小事务的控制权。

在控制村小组之后,陈某辉就开始密谋他新的发财计划。2011年底,陈某辉看中新庄村旧农机站地块,以该铺面地块在之前是大沙塘村为由,召集组织成员将地收回,做房地产开发,但遭到店主的反对。陈某辉煽动很多村民跑到商铺里,用红绳子把商铺围起来,然后叫来一些大卡车,拉了很多的淤泥,倒在那个商铺门口,迫使这些商铺铺主没办法经营。

陈某辉妨碍商铺正常营业图片

此外,陈某辉以周边企业排污污染农田为由,向企业增收排污费。收费标准是一个厂收取每年1万元,每年递增10%,一路递增上去。很多企业不想得罪当地人,宁愿花钱息事宁人。

对于那些不愿意交钱的企业,陈某辉则指使手下去干扰企业的正常经营秩序。用卡车运泥土倒在厂区门口。

厂区门口的泥土

陈某辉通过种种非法的手段,积累了巨额的财富。他用这些钱财的小部分,在村里盖了一栋豪华别墅。在外边看来像一栋豪华的大酒店,家中装了三部电梯。

陈某辉还以建文明村的名义,在家门口专门修建了一条路,实际上是为了方便他家进出而特意修的。此外,陈某辉日常开销都可以通过村长报销。

陈某辉家别墅

陈某金则套用新农村建设的公款修建了一个篮球场和后山花园,他自己的房子二楼直接与球场相连。花园、篮球场名义上是供村民运动休闲使用,但是要进去却并非易事。

经过近两年的调查,专案组掌握了大量的犯罪证据,基本查清陈某辉团伙的犯罪行为。

陈某辉团伙简介

2018年4月2日4时,在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清远市委市政府的联合指挥下,统一收网行动正式开始。警方成功抓获以陈某辉、陈某金为首的涉黑组织成员35名,总涉案资产估值超10亿元,查处涉案公职人员26名,至此这个农村涉黑团伙彻底覆灭。

陈某金的违章建筑被拆除

垄断殡葬业、插手地产业!

广东吴川“博茂仔”黑恶组织盘桓9年终覆灭!

广东湛江吴川市清源村的陈某,从事殡葬行业已有三十多年,在乡里乡亲中间小有名气。然而2015年的时候,他突然对上门来请他的老乡说,自己再也不敢操办丧事了。

原来,就在不久前,同村一名叫陈博(化名)的人找到了陈某,要与他合伙做殡葬服务生意,遭到了陈某的拒绝。于是,陈博便伙同一帮人对陈某进行绑架甚至殴打,逼他退出殡葬行业。此后陈某冒险接了一宗业务,陈博(化名)得知后,立马带领着二十多人直接来到丧仪现场滋事。从此以后,陈某迫于压力再也不敢经营殡葬业务了。通过同样的暴力手段,陈博(化名)迅速垄断了当地的殡葬业。

村民陈某

陈博(化名)垄断了当地的殡葬行业后,殡葬仪式价格从七八千元飞涨到了一两万元。民间甚至流传着“不敢死、死不起”的说法。而且,因为担心遭到打击报复,村民们都是敢怒不敢言,从未报警寻求过帮助。

警方在排查中初步了解到,陈博(化名)是吴川市清源村的村民。2010年以来,将附近的社会闲散人员聚集到他手下,专门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因为都讲博茂话,因此“博茂仔”便成为了陈博(化名)等人的代号。

陈博(化名)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博茂仔”除了插手吴川市区的殡葬业以外,他们还将黑手伸向了当地的月饼销售业。吴川市素有“中国月饼之乡”美誉,据不完全统计,吴川市每年能生产近9000多吨的月饼,中秋节前,吴川市各大商区都会举办月饼集市,场面十分火热。

从2010年开始,每年的中秋节前,陈博(化名)便指挥手下的“博茂仔”成员前往多处月饼销售摊集中地强行霸占档口,强迫卖月饼的商家向他们上交1000-5000元不等的“入场费”。如果商家不服从,等待他们的就是殴打和威胁。

月饼摊位

除此之外,陈博(化名)团伙在2015年成立了一家名叫“胜天”的房屋拆除公司。期间,团伙成员充当了“地下执法队”,不断殴打、恐吓和威胁群众。

2017年11月,陈博(化名)等人强迫某房地产公司将该项目的拆除工程以450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了陈博(化名)名下的拆除公司。这一价格,比市面正常价格高出了约150万元;2019年2月,陈博(化名)带领“博茂仔”成员采取同样的手段,逼迫另一家房地产公司以270万元的高价将土方工程承包给了他们公司,基本上都比市面价格高50%以上。

房地产公司

经过长达半年多的调查取证工作,专案组终于基本查清了以陈博(化名)等人为首的“博茂仔”团伙的所有犯罪活动。

2019年3月22日,公安机关联合组织近500名警力,分别在吴川、广州、佛山、云南文山等多地同时展开了抓捕,共抓获包括陈博(化名)在内的组织成员32人,缴获扣押小轿车、管制刀具、银行卡等涉案物品一大批,冻结资金108万。至此,这个盘踞在湛江吴川长达9年的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终告覆灭。

半小时观察:

这群“博茂仔”终于落入法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近些年来,部分农村地区的黑恶势力严重侵害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当前司法机关正在加大“打黑除恶”的力度,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欺行霸市、垄断经营等破坏农村市场秩序的行为。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坚决惩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和“黑后台”,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得以滋生蔓延的土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