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低空航线游“起飞” 淡季旅游市场被“搅热” 景区上空有“飞的”,你约吗
山东低空航线游“起飞” 淡季旅游市场被“搅热” 景区上空有“飞的”,你约吗
加入时间:2019-11-19 8:55: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不到两个小时、乘坐运动飞机,从一个景区飞到300公里外的另一个景区,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很新鲜、刺激。”有体验者脱口而出。
    在山东,首个低空航线旅游观光项目——济南(雪野)至枣庄(台儿庄)航线近日试开通,“搅热”了淡季旅游市场。“高冷范儿”的通航为何瞄上景区资源?“飞着游”如何打动更多普通百姓呢?

政策“松绑” 市场“振翅”

    15日早上9点刚过,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一间办公室内,山东省航协航空运动培训中心主任王文,打开了一页“梦想小镇”的PPT,在他心中,也渐渐勾勒出一个“航空运动+特色旅游”的梦。首个低空航线旅游观光项目,正是他和团队的一种尝试。
    “不同于之前的只在A点40公里范围内观光,航线游从A点到B点,游客可以上午俯览雪野的湖光山色,下午畅游魅力台儿庄古城,天气晴好时,空中飞行时长为1个多小时,低空飞行高度在千米左右。”王文介绍。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原本从事动力伞、三角翼、滑翔伞等航空运动专业人才培养的山东省航协航空运动培训中心,缘何放下身段,选择落地景区?
    “通航政策今年1月‘松绑’,对我们来说,是新的机会。运动航空可以承接体育赛事活动,也可以嫁接景区资源。”山东省航协航空运动培训中心产业开发中心总经理尹三超认为。
    如其所言,通航业的确迎来了政策红利期。《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下称《规定》)由交通运输部法制司等部门牵头修改,并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修改后的《规定》,降低了行业准入门槛。例如,《规定》对空中游览的解释由之前“使用民用航空器在以起降点为中心,半径40千米的空域内载运游客进行观赏、游览的飞行活动”,修改为“使用民用航空器载运游客进行以观赏、游览为目的的飞行活动。”这意味着,空中游览的范围扩大。
    山东通用航空专业人士在受访时表示,之前烟台、青岛、青州等地,均有低空观光项目,但仅限于以起降点为中心观光,低空航线游市场空白。
    “项目引进德国C42轻型运动飞机,配有整机降落伞,能最大程度确保飞行员及飞行爱好者的安全。”王文介绍,时机成熟后,还将开通济南至枣庄、日照的三地旅游航线,并引进搭载6-8人的新机型。

通用机场蓄势 低空游“赶时间”

    截至目前,山东有平阴农用、平阴孝直、莱芜雪野、德州平原、蓬莱沙河口、滨州大高等6个颁证通用机场,作为山东4个通用航空产业板块之一,雪野通用机场在提振航空产业发展上“迈步”较早。莱芜雪野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增宝表示,从雪野机场“起飞”的低空航线旅游观光项目,目前的客群主要是飞行员群体,尚未正式对普通游客开放。
    王文坦言,目前在运营方式上,山东省航协航空运动培训中心与一家具备“CCAR-135部”(《小型航空器商业运输运营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资质的通航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主要面向考取固定翼私用驾驶员执照的群体,“带飞训练30小时,其中,转场飞行3小时是拿到执照的一条硬性规定。”他表示,“从雪野通用机场到台儿庄的航线,正好是转场飞行线路。”据悉,这条航线单程的成本超过2000元,推出此项目,主要目的是吸引飞行运动爱好者参与培训课程,也可以根据航线设计课程项目,面向大众推出高空跳伞、双人跳伞及第三方拍摄,等等。
    该项目“启动”,也得益于通用机场建设的提速。多年以来,受制于并不宽松的政策环境,在很多消费者心中,通用航空项目非常具有观赏性,但也仅限于观赏,消费者很难有机会能够亲身体验、参与其中,因此,低空旅游产品也是“奢侈品”一样的存在,只属于高端小众群体。
    随着通用航空业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加快了低空空域的管理改革和通用机场的落地,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500个以上通用机场,放眼山东,到2022年,将新建济南高新、章丘及青岛即墨、平度等28个A1级通用机场,日照岚山、五莲等5个A2级通用机场,德州临邑1个B类通用机场,改扩建莱芜雪野机场1个,迁建烟台蓬莱沙河口机场1个,总投资额约57亿元。
    在这一背景下,低空游开始高调亮相,山西、四川、新疆等地均上马新项目。去年,河北省印发旅游规划,表示争取到2025年建成30个通用机场,大力开发以通用航空、低空飞行为主的航空旅游产品。

盈利模式待解

    消费升级之下,景区正在寻觅让游客眼前一亮的好项目。近日,蒙山等景区致电王文,咨询低空游项目落地事宜,这让王文对于打通更多航线充满了信心,但摆在眼前的“高投入”和营运手续,也让他感到了压力。
    “300多公里,驱车需近4个小时,飞行需要1个多小时,单人价格如果超过2000元,体验的积极性就不高。”有受访游客表示。
    这也折射出低空游高成本的一面。综观国内空中游览项目,有杭州的直升机低空游览项目,体验价为680元10分钟,海南三亚凤凰岛低空游览10-13分钟需要近千元,景区降价或免票之后,游客对这类新项目的热情有多高?还有待营运后由用户回答。
    除了定价,政策“门槛”仍横亘在投运企业之前。
    据悉,由于CCAR-135部涉及小型航空器、直升机等多种航空器类别,载客数量不同,实际运行的适用条款很容易混淆。去年1月,民航局曾专门下发简化审批程序,降低通航企业的“入局”门槛,CCAR-135运行合格证审批加快,王文和团队对这一“从业资质”期待已久。
    对拿到从业资质的通航企业来说,与旅游景点合作的航空飞行营地或许会是一个新的增长空间。根据《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计划》将积极推动航空飞行营地、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山地户外营地等建设,将其打造成体育综合体。
    根据民航局相关预算数据,今年162家通航企业拿到4.41亿元补贴,假如补贴“退坡”,企业的营运能力建设是重中之重。王文期待政策“再进一步”。
    前述山东通用航空专业人士表示,拿到这一资质后,航线开通还需空管部门审批。“行业实现盈利的占比约在四成,在营运模式上有待摸索。”他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