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区块链火了 概念股海联金汇业绩为啥没跟上
区块链火了 概念股海联金汇业绩为啥没跟上
加入时间:2019-11-19 8:49: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在区块链浪潮中“大出风头”的海联金汇(002537),业绩状况却不容乐观——预计今年将出现5000万至1.80亿元的亏损,且这一预测区间还暂未包含商誉减值影响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联金汇旗下具有领先优势的独立第三方支付品牌,其《基于区块链的互联网金融数据安全管理产业化项目》已获得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的重要子公司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动优势”),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样出现大幅下滑。
    鉴于此,10月16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而直至1个月后的11月16日,公司的回复公告才“姗姗来迟”。“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的投入未能及时产出收益,致使报告期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滑明显。”海联金汇在回复中表示。

商誉存在“较大的大额减值迹象”

    联动优势被市场视作海联金汇投身区块链大潮的重要载体,而备受关注。
    早在2015年底,联动优势便设立独立技术部门专门负责区块链研究,初期部门成员25人,均为专业技术人员。2016年,联动优势加入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且于2018年成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可信区块链推进计划副理事长单位,并积极与联盟成员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监管等多方面的交流和探讨。
    此前,海联金汇还公开宣布,自2016年8月9日提交第一项专利申请以来,联动优势作为单一申请人,累计申请并公开了36项区块链相关发明专利。
    不过,从业绩上看,联动优势却并未对海联金汇的业绩发挥关键提升作用。
    2019年上半年,联动优势实现净利润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2%。而因前期收购联动优势后形成了24.83亿元商誉,2018年海联金汇已对联动优势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0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数日前,结合金融科技板块的实际经营情况以及未来行业政策、市场格局、客户结构、技术变化、毛利率波动等综合因素,海联金汇还做出商誉减值风险提示,判断因收购联动优势产生的有关商誉存在较大的大额减值迹象,“但因截至目前相关商誉减值测试工作尚在进行中,上述预计的2019年度经营业绩未包含商誉减值影响额。”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海联金汇此前也曾在深交所的“追问”下坦承,由于行业竞争情况复杂,现阶段难以评估公司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且公司区块链技术尚未大面积对外进行应用,尚未对外产生明显收益。”

金融人才薪酬较高 关停部分收益不佳业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7月31日,联动优势正式纳入海联金汇合并范围,公司主营业务也由此开启了“智能制造+金融科技服务”的双主业新阶段。
    然而,海联金汇的金融科技板块在今年1至9月净利润下滑较大,并直接“拖累”公司整体业绩由盈转亏。
    对此,海联金汇在回复函中解释称,自2018年5月起,公司陆续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聘请了具有金融背景的高管、业务和技术人员,该部分人员薪酬较高,且自报告期初提高了员工薪酬标准,公司总人工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
    海联金汇同时称,“因前述金融创新业务发展未达预期,公司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客户投资趋于谨慎、决策周期变长等因素,为保持长、短期收益平衡发展,公司于二季度末起陆续对相关业务线进行优化、调整、整合和转型,及时关停部分重复或收益不佳的业务,相关业务团队也在逐步进行调整,截至目前,相关工作仍在推进中,这对公司1至9月份金融科技板块利润影响较大。”
    另外,2019年上半年,受外部经济环境低迷、行业政策调整、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海联金汇金融科技板块于报告期内加大团队建设、研发投入、业务拓展力度,同期相比业务成本明显上升,而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的投入未能及时产出收益,致使报告期公司金融科技板块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滑明显。
    “报告期内,公司金融科技板块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69%,随着业务成本上升以及研发等期间费用的大幅增加,公司金融科技板块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65.9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1.66%。”海联金汇称。
    值得注意的是,在备受市场期待的区块链技术应用方面,海联金汇坦言,截至本月初,除了围绕跨境电商的供应链金融系统——跨境保理融资授信管理平台,以及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系统——“基于区块链的海联金汇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已上线外,其余尚处于研发阶段,尚未正式进入应用。
    “跨境保理融资授信管理平台目前主要用于公司自有跨境支付业务,尚未使用于外部业务,尚未对外实现收益。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已上线并运用于公司自有保理业务,尚未使用于外部业务,尚未对外实现收益。”海联金汇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