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3D打印辅助 显微镜下接断指
3D打印辅助 显微镜下接断指
加入时间:2019-11-19 8:37: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3D打印辅助 显微镜下接断指
相关技术还应用于椎体骨、种植牙等手术中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近日,在青岛举办的“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上,一项3D打印技术在医疗及制造行业的应用和推广,揽得金奖。
    有肢体残缺患者眼前一亮:其中的“3D打印+智能神经控制的假肢”技术,会让自己变完美吗?
    3D打印再生医学在技术上有什么优势?在山东落地情况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业内人士。

1∶1精确还原外形提前设计手术方案

    山东手足显微外科学科带头人、济南显微外科医院院长黄威,以3D打印全形手指再造为例,解释了3D打印再生医学的相关情况。
    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作为3D打印医学的一个细分应用,3D打印全形手指再造,是断指再造领域的全新技术,被看做是传统技术的“递进版”。
    黄威介绍,通俗而言,3D打印全形手指再造就是借助3D打印技术,1∶1精确还原手指外形,提前为患者设计手术方案,根据3D打印的模型实现精准再造。
    “借助于3D打印技术进行患者手指数据的采集,做到精确、美观,这是第一步。接下来,关键的一步是对内部的血管、神经、肌腱、骨骼和皮肤方面进行再接修复,手术全程在高倍显微镜下进行,一台手术要花费13个小时左右。”黄威说,“手指的功能、知觉和外形,会在术后三四个月逐步恢复。”
    近日,在在中华医学会第十四届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上,作为受邀嘉宾之一,黄威作了一场《应用3D打印技术在手指全形再造中的临床效果》主题分享。有参会人士问:“接上的手指皮肤看上去和真的一样,是什么材料?”
    黄威表示:“手术的皮肤是患者身上的‘真皮’。手术中会先精准选取患者的足趾骨骼(或髂骨骨骼)与踇甲瓣,取材后进行精确修整,以确保移植后更接近正常手指。”
    “这一临床应用技术目前已经很成熟了,国内外许多人借此补上了‘缺憾’的手指。”他说。

临床转化提速应用前景广阔

    两年之前,上海一家投资机构的负责人李先生来到医药大省山东,寻找3D打印医学的投资机会。“想把上海市医学3D打印技术的临床转化引到山东医院。”
    他在调研中发现,山东医疗市场中,3D打印项目还处于探索阶段,落地项目不多。
    如今,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等也有医学3D打印技术项目的落地。比如山东省立医院数字骨科,就是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椎体骨疾病的治疗中;济南市中心医院则将该技术应用在种植牙和骨科手术中。
    据悉,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术前模型,应用于手术治疗,对手术中骨折复位、内置钢板的术前塑形、内置物的植入位置等进行术前设计,能够缩短手术时间,患者恢复快。
    放眼国内市场,3D打印技术在临床上的应用前景值得期待。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3D打印技术临床转化工程研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戴尅戎给出了一组数字:我国每年有500万人皮肤烧伤、烫伤,33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429万人新发癌症、281万人死于癌症。
    更有30万人等待肝移植,获得移植者仅为3000余人;40万人等待肾移植,获得移植者仅为6000余人。
    现在的医疗手段仍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3D打印技术为同时包含有多种细胞、生长因子和生物材料的复杂结构组织和器官的制备提供了可能,能够解决传统制造技术的弊端,推动再生医学的发展。同时,3D打印技术具备可重复性好和效率高等优势,临床应用潜力强。

技术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

    不可否认,借助3D打印技术,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依然有不少患者被挡在“手指再造”的门外。
    相比传统的断指再造手术,3D打印全形手指再造因为技术含量更高,价格相对高,超过一些患者的心理预期。“随着技术的进步,设备和耗材的成本也会进一步降低,会让更多患者受益。”黄威认为。
    这也折射出3D打印再生医学项目落地的难题。由于产品价格高昂,基层医院难以承受,并且普通患者也担负不起费用,所以,技术研发的脚步有待加快。
    据悉,在“3D打印+医疗”方面,如今,手术器械、药物、植入物等普遍可借助3D打印直接制造。不止如此,3D打印还开始朝向“有生命”的组织——器官、皮肤、血管等方向发展。
    前述李先生表示,“这需要一个过程,因为打印出来的组织是否安全,材料是否稳定和适用,这是3D打印皮肤等能否大规模推广的关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