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垦利街道:提升政协委员融入群众的自觉
垦利街道:提升政协委员融入群众的自觉
加入时间:2019-11-19 8:31: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深入社会,走向群众,听民声、解民意、察民情,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应有之义。东营市垦利区垦利街道在开展政协工作中,把提升政协委员走向群众的自觉作为重中之重,推进政协委员主动作为,充分履职,发挥其在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作用,让政协委员投身于广大人民群众中“海阔凭鱼跃”。
    垦利街道现联系区政协委员22名,涉及中共界、农业界、工商联界、科协和科技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共青团界、妇联界、少数民族宗教界、无党派人士界、文化艺术和新闻出版界10个界别。
    为了让政协委员们更好履职,垦利街道精心搭建委员履职平台。设立了政协专用办公室,配备了正股级专职联络员1名,并做到了专职专用。投资8余万元,设立了政协委员活动室一处,两间委员学习活动室,一间图书阅览室,配备图书5000多册,用于委员会议、谈心、座谈及活动开展。建立了政协委员定期联席会议制度,邀请委员进行联系沟通,就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决策执行过程中的主要问题,交流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让委员在知政情、知民情、知内情的基础上建言献策。上半年就城市社区管理、养老机构建设运营等问题召开座谈会议2次。建立政协委员交流群,定期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让政协委员走出机关、走向群众,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主动参与搬迁改造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策宣传解释、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发挥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减震器”作用。加大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组织政协委员就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2次调研,撰写社情民意51篇,提报《关于规范整顿教育培训机构,遏制校外超前教育的提案》等9个提案。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区政法委“两打一整治”专项活动座谈会、全区安全生产务虚会,听取相关汇报并提出建议。
    垦利街道在开展政协工作中认识到,提升委员走向群众的自觉,提高履职水平,根据区政协对每个委员的素质、能力、业务等各方面的要求,组织委员学习了政协章程,深刻了解作为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义务。为丰富委员阅历,增加履职能力,组织委员赴厦门等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提升修养和能力。在此基础上,发挥委员示范引领作用。政协委员中涌现出了一批示范作用强的典型代表,王清海委员的美好时光青海小镇以建设“一站式旅游休闲目的地”为出发点,提供特色餐饮和高端度假休闲服务;文体界张奎善委员在发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其手编工艺品《九龙壁》在全国多地展览并获大奖;工商联界以李善学委员为代表成立的家电协会,引导会员企业规范经营,发挥了行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
    垦利街道促进政协委员融入群众的另一重要举措是扎实开展委员志愿服务活动。各政协委员融入社区,融入单位,同时积极参加区直有关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垦利街道政协委员共参加志愿服务活动46次,共志愿服务206个小时。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政协委员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拉近了和广大群众的关系,促进了察民情、解民意和关注民生,为更好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打下基础。
    11月10日,垦利街道东方社区和胜兴社区人头攒动,部分政协委员到此蹲点走访调研,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今年10月份,垦利街道投资5万元,建设东方社区和胜兴社区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两个工作站,每月至少两名政协委员到工作站蹲点值班联系服务群众,解民情,察民意,帮助社区群众解决困难,更好地履职尽责,进一步促使政协委员融入群众之中。         (张强 李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