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烟台医药创新按下“快进键”
烟台医药创新按下“快进键”
加入时间:2019-11-19 8:30: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6种新药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
烟台医药创新按下“快进键”

◆记者 王旭光 麻丽媛

    近日,2019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举行。
    近年来,烟台医药健康产业每年以近15%增幅保持高速增长。医药健康产业正成为烟台市应对城市竞争的核心产业。截至目前,烟台市医药健康行业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和并入上市公司生产企业13家,16种新药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首批66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到今年底,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900亿元,力争达到千亿元。
    烟台,在全球医药健康产业版图上的位置“显示度”越来越高,正成为医药创新赛道上一股新的力量。

龙头引领跑出“加速度”

    一个中国医药研发纪录正在由烟台企业书写——由绿叶集团研发的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已经收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正式检查报告,这意味着,该药剂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在美获批上市的创新制剂。绿叶制药集团全球研发总裁李又欣介绍,“这是FDA首次向我国药企敞开创新药的大门,也是对绿叶在微球研发水平上的认可。”
    绿叶集团的强力发展是烟台市医药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的生动写照。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显示,一批医药骨干企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全市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和并入上市公司生产企业13家,有6家企业进入医药相关领域全国百强,瑞康医药集团以339亿元的营收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绿叶制药进入中国制药企业50强。
    “企业发展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处于上升期,有力地拉动了整个医药产业发展。”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刘文彬说。
    医药健康产业的快速崛起,得益于烟台市对该领域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当前,生物医药产业被烟台市列入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
    为加快产业发展,烟台市政府还组建了专班、编制了规划、建立了智库、出台政策,并列入“三重”工作考核。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发展推进方案》《关于进一步支持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补充意见》等具体措施,以重大项目为载体、科技创新为驱动、高端平台为支撑,对创新药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这些政策性的引领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意义非凡,更为今后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科科长张延杰说。

产业创新生态转变

    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展现出的“闪光点”,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全市产业创新生态的转变。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领军人物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可或缺。目前,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共培养和引进国家顶级专家3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和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9人。在全市2018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有4位药学方面专家获得烟台市委、市政府“十佳创新人才”表彰。
    创新的关键还在于创新平台。目前,烟台市建成了6个国家级医药创新平台、1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外籍院士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工作站。
    总投资4.18亿元,含11个子平台的烟台医药与健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获批2019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今年3月份正式投入运行后已为多家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8000余次。
    总投资6.1亿元、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的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大楼成功封顶,将于2020年4月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可容纳近百家生物医药研发单位、1000人以上的科研团队入驻孵化。
    荣昌生物医药园入选省级大学科技园,将用2年时间建设荣昌生物医药大学科技园。
    有了人才和创新平台,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步伐明显加快,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如今,荣昌生物在研新药达10多个;绿叶制药多个高端制剂在美国开展临床研究,其中注射用利培酮缓释微球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在美国上市的改良型新药;隽秀生物研发的可降解人工韧带及神经修复产品获国家发明专利,“脱细胞基质周围神经修复膜”已经获批生产,为国内首创。
    目前全市在研项目达到98项,其中25种在研新药、10种Ⅲ类医疗器械进入临床研究阶段,包括国内首个抗体偶联药物(ADC);10个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6个品种申报一致性评价注册,5种3类医疗器械获得产品注册证,5家企业的9种产品实现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

高端项目蓄力发展新动能

    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要看项目的延续性。培育高质量项目,成了烟台市医药健康产业的重中之重。
    为此,烟台市建立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库,目前,全市有重点项目36个,总投资123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增加销售收入226亿元。
    总投资60亿元的绿叶制药产业园,规划建设抗体药物、原料微球、注射剂车间及血脂康等项目,全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突破200亿元。
    石药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的生物医药高科技产业园,3年内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5年内销售收入突破百亿。
    荣昌生物已启动研发生产中心三期工程建设,投资额50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项目达产后,总产值可达100亿元。现已启动港股上市计划,预计2020年登陆香港市场。5年内,烟台市可形成3个百亿级医药产业园区。
    “这些高质量的储备项目,将让我市医药产业今后长期保持一定竞争性,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原动力。”张延杰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