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全国各地开展整治 河南拟注销12家网贷平台
全国各地开展整治 河南拟注销12家网贷平台
加入时间:2019-11-18 9:08: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日前发布的《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公告》(下称“公告”)称,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

  记者了解到,下一阶段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将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以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各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

  全国各地开展网贷平台整治

  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尽快完成存量风险化解任务,河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包括园宝金服、E融金服、河南贷等12家机构。

  公告称,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外省在豫从事网络借贷业务的分支机构也均未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备案。在此郑重提醒社会公众和广大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融资理念,切实增强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能力,自觉抵制各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

  同时,全国各地也正开展网贷平台整治专项业务。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告称,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强调,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山东金融局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全国纳入实时监测的在运营机构数量已降至427家,比2018年末下降59%;借贷余额比2018年末下降49%,出借人次比2018年末下降55%;行业机构数量、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已连续16个月下降。

  网贷整治呈现五大特点

  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近日联合召开的加快网络借贷机构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明确,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进入攻坚阶段。后续工作要坚持以市场风险出清为目标,继续深入彻底整治。下一阶段要坚定持续推进行业风险出清,将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风险、多措并举支持和推动机构良性退出或平稳转型作为重点,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维护各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稳定。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日前在银保监会通气会上介绍,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特别是网络借贷专项整治的情况,今年以来发生根本转变,呈现五大特点。一是存量风险得到很好的处置,风险的发散状态已经控制住了。二是现在运营的机构已经全部纳入监管的监测内。三是大部分机构选择退出停业,今年已停业1200多家。四是投资者风险意识增强,盲目追求互联网金融高收益的人群越来越少,同时对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依法公正进行保护。五是地方政府在网络借贷风险处置中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大部分省加快进度,湖南、山东、重庆等省已有相应政策。

  对于不同类型机构下一步的整治方向,李均锋介绍,一是对停业、立案的机构加快资产处置力度。二是对退出机构明确按照退出时间表切实兑付投资者投资。三是对没有接入实时监管系统的机构,限期停止发新标,并限期退出市场。四是对正在正常运行的网络借贷机构,年底之前每家都要完成分类处置的路径。一些资本实力强,具备一定金融科技基础及良好内控能力的机构,推动其主动转网络小贷公司,个别符合条件的也可以转消费金融持牌金融机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