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商家与买家和解,却被韵达“卡”住了
商家与买家和解,却被韵达“卡”住了
加入时间:2019-11-15 19:15: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济南一消费者爆料网购退换货经历:
商家与买家和解,却被韵达“卡”住了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近年来,随着快递量的暴涨,以及智能快递柜和代售点的普及,快递“到家”难上加难,同时也滋生了诸如网购退货退而不“到”等新现象。济南白领小唐这几日就被差点被快递搅黄了一单网购退换货。

店家没收到寄回来的包裹

    “其实以前也有过不少退换货经历,都挺顺利的,没想到这一次被快递放代收点给‘搞丢’了。”小唐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前些日子她在购物平台买了一条裤子,由于尺码偏大,在联系店家客服后,双方同意协商换货,前提是小唐先把这条大尺码的裤子寄回去。
    “我还特意问了一下,退换货快递有没有限制。店家回复我别发某一家就行。”小唐回忆,她就选了一家平时经常用的快递公司——韵达快递于10月22日寄了出去,当时店家给的地址后面备注“拒收放在丰巢百世邻里等代收点的快递”这行字也附在了快递地址一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小唐提供的快递寄送单上,的确显示了不要放在代收点寄送。且在韵达官方小程序页面,该快件也显示在寄送的第三天(10月24日)送到了收件人地址。
    随后,在小唐的追问下,购物平台店家表示,“寄回来的包裹没有收到。”
    由于店家表示未收到货,换货就迟迟没有给小唐处理。无奈下,小唐在11月12日向购物平台申请了“售后处理”。11月13日下午,店家“痛快”地给小唐退了款。在双方沟通后,小唐先向韵达快递发起了投诉,查找退回去的货到底去哪了。
    14日一早,小唐等来了一个来自杭州的电话,客服自称是韵达快递杭州网点的客服。这名韵达客服询问小唐快件情况表示会去核实。
    14日下午,这位韵达客服再次给小唐来电,“你这个快件显示已经寄到了,而且购物平台上显示已经给你退款成功了。你上面写了不能放到代收点,所以给你送到家了。请你提供一下收件人电话,我们继续核实一下。”
    对于韵达方面提出的索要收件人联系方式的要求,小唐果断拒绝了。她不禁反问,“既然你们客服连快件的备注信息、退款情况都了解的这么详细,为什么不知道收件人的联系方式呢?”
    韵达客服方面的解释是,“韵达全国网点均是加盟的(快件具体信息客服无法知晓),如果你连收件人的联系方式都不能提供,那我们就无法为你核实快件详情。”
    一次平常的网购退换货,店家和消费者已达成退款和解,双方一致寻找退货,却在快递公司这一环节“卡”住了。
    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小唐丢失的退货暂时还没有音讯,韵达方面表示会让派件员去与收件人核实收件情况。
    “这种情况确实比较常见,也令我们很无奈。”一位网购平台店家告诉经济导报记者,“顾客在退货的时候,我们不敢建议用能送到家的顺丰,因为退换货是邮费自理的,个别消费者会有可能选择‘到付’。如果用一般常见的快递公司,又往往不送货上门,退换货处理起来很尴尬,也加重了我们核查快递的时间成本。”

避免进“坑” 退换货有学问

    其实,退换货也是一门小学问。上述网购平台店家建议,消费者应注意以下几点,避免退换货进“坑”:
    收到网购商品后,应先查看商家要求,如拆包后不予退换货的应尤其注意;允许退换的,建议先与商家沟通协商,询问快递要求。
    消费者若选择退换货,优先考虑在网购平台发起“售后申请”,以保障自身权益。
    在退换货快件寄出前应先查看商品是否购买了运费险,寄出后应及时在平台售后一栏填写快递详单号码,或选择告知商家,以便其查找核实。
    此外,在监管方面,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迎接“双11”快递业的物流高峰,前不久国家邮政局制定出台了《2019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要求落实均衡发货措施,控制揽收节奏,同时关注末端网点和农村地区服务能力。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去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已开始实行,这也意味着,如果快递员想将快件放在代收点或快递柜,首先要征得收件人的同意,若收件人不同意,则必须送货上门。而现实情况是,快递业新规实施一年有余,快递投递乱象依旧普遍存在。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关于索赔问题,《快递暂行条例》规定,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短少而受到损害的,用户可以要求该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所属企业赔偿,也可以要求实际提供快递服务的企业赔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