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
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
加入时间:2019-11-15 18:48: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金融壹账通赴美上市
4成营收来自平安集团,如何扩大客户群成焦点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继平安好医生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后,平安集团又一家科技类企业金融壹账通启动上市进程。
  11月13日,金融壹账通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将以美国存托股票(ADS)的形式首次公开发行普通股。经济导报记者从招股书看到,金融壹账通成立以来发展迅速,不过,截至目前金融壹账通尚未实现盈利。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来自平安集团的销售额占比达到4成。在平安集团之外,金融壹账通如何走出一条新路,或将成为其未来无法回避的问题。

业务扩展迅速

  事实上,自金融壹账通被频频爆出今年要上市后,就有行业人士猜测金融壹账通将选择美股市场,因为相较于港股市场对企业的盈利要求,美股更看重企业成长空间。
  不得不说,在金融科技行业竞争如此激烈的现状下,金融壹账通业务扩展可谓迅速。
    经济导报记者从招股书看到,金融壹账通营收自2017年的5.8亿元增至2018年的14.1亿元,增幅达143%,到2019年9月30日营收为15.5亿元。从2016年底发展至今,金融壹账通服务的机构客户总数也实现翻倍,从1600多家增长至3700多家。
    平安集团2019年三季报中也提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金融壹账通累计服务618家银行、84家保险公司,包括中国所有大型银行、99%的城商行和46%的保险公司。
  当然,金融壹账通与平安集团的联系也在招股书中可窥一斑。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称,平安集团既是战略合作伙伴,也是最重要的客户和供应商。平安集团不仅为金融壹账通提供技术和基础架方面的支持,还提供了多种现实应用场景资源,以验证和证明其技术。金融壹账通的创新解决方案也都是首先在平安集团生态系统中启动和测试的。金融壹账通则向平安集团提供了包括客户获取和管理,风险管理,运营和产品优化在内的许多服务。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前3季度,金融壹账通从平安集团获得的收入分别为2.357亿元、5.276亿元与6.77亿元,分别占其总收入的40.5%、37.3%和43.6%。通过陆金所集团的总销售额分别占总收入的30.15%、27.4%和11.9%。
  平安集团还分别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前9个月,向金融壹账通提供了15亿元、41.963亿元、23亿元的贷款,计息率从4.55%到7.30%不等。截至9月30日,金融壹账通在平安集团的借款余额为12.11亿元。
  尽管平安集团能够为金融壹账通提供相对稳定和持续的业务来源,但金融壹账通的竞争能力还是要通过更多的外部科技巨头的竞争来体现,而这种市场竞争力也将对金融壹账通上市后的估值水平有所影响。

未盈利背后

  尽管营收在高速增长,但金融壹账通还未实现盈利。数据显示,壹账通2017年、2018年、2019年前3季度,营收分别为5.819亿元、14.135亿元和15.54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10.49亿元;经营亏损分别为8.9亿元、11.14亿元、11.2亿元。
  对于亏损,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解释,业务仍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促进未来业务向前推进。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曾表示,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我们想要盈利很简单,只要把R&D停掉,或者停一部分,那我们马上就盈利了。但我们不能这样做。”
  那么,金融壹账通的业务和盈利模式究竟是什么?
  金融壹账通主要为金融机构提供“科技+业务”的解决方案,金融壹账通最初是平安集团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部门。自2015年年底起,开始在平安集团作为独立公司运营,直到2017年11月29日从平安集团拆分出去。
  “平安壹账通主要服务的机构其实是农商行、城商行以及村镇银行。”金融壹账通智能风控总经理、加马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施奕明曾表示,中小银行由于人才、资金相对匮乏,不具备科技基因和完整的自主研发能力,因此亟须外力支撑。金融壹账通就通过“技术+业务”的双赋能模式,不仅为其提供技术服务,还围绕中小银行的痛点给予多种协助。
  此外,金融壹账通的商业模式使得业务激增的同时也背负了沉重负担。金融壹账通在招股书中称,其主要通过基于交易的定价来识别客户使用其解决方案所产生的收入,并为此承担了很大一部分预付的费用。也就是说,就是金融壹账通首先会以低价甚至免费的方式向客户提供相关产品,再进一步寻求通过交叉销售等方式与客户进一步开展合作。
  无疑,如何获客对于4成营收来自平安的金融壹账通十分重要。从历史上看,金融壹账通的一些客户主要是通过收购或来自平安集团的推荐。也就是说,如果金融壹账通不接受平安集团尽可能多的客户推荐,金融壹账通可能无法迅速扩大客户群。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