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10月经济数据出炉 专家称稳增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10月经济数据出炉 专家称稳增长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
加入时间:2019-11-15 9:08: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11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国民经济数据。整体来看,我国当前经济总体平稳,但仍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数据显示,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7%,比9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7.2%,比前值回落0.6个百分点;1至10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增速比1至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7%

  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7%,低于市场预期的5.4%。

  分项来看,整体呈现三大门类“两降一升”。其中,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

  此外,部分行业仍表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至4.9%,达到去年8月以来的最好水平;现代服务业增长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生产指数分别增长16.9%和11.3%。

  民生银行(6.10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月工业生产回落,与PMI指数相一致。制造业PMI指数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至49.3%,生产PMI虽位于荣枯线以上,但下滑1.5个百分点,新订单PMI继上月重回荣枯线以上之后再次跌落至49.6%,显示出生产景气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当前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但受市场需求不足、外部不确定因素较多等因素影响,一些行业和产品出现生产下滑,出口交货值降幅扩大的现象。”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解读称。

  此外,中金宏观组团队也指出,工业放缓主要受黑色金属、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及计算机行业拖累,“鉴于10月下半个月的高频数据均略强于去年,不能排除10月工业增加值的波动与10月上旬70周年庆典期间的限产有一定关系”。

  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5.2%

  投资方面,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5.2%,分别比前值和去年同期回落0.2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4.4%。

  从具体分项来看,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6%,较前值回升0.1个百分点,但处于近期低谷水平。温彬分析,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去年下半年至年末,我国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渐加快,基数持续走高,对今年同比增速形成压力;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放缓趋势明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加,PPI持续负增长,工业企业利润短期不易恢复,也对制造业投资形成拖累。

  数据显示,基础设施建设(不含电力)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2,较前值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综合多位专家观点来看,基建投资回落主要受限于当前缺乏项目及地方政府现金流限制,导致年内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可能缺乏较大幅度的拉升动力。

  “随着本年度地方债发行额度使用完毕,从数据来看,本月地方债发行量仅为964.6亿元,已较去年同期少1595.7亿元,可以看出对基建投资的拉动有限。”温彬认为,11月13日国常会已决定健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促进有效投资加强风险防范,放松了基建和补短板项目的资本金要求,这将有助于基建企稳回升。

  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0.3%,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维持在10%以上较高水平,是支撑投资的主要项目。

  对此,温彬认为,主要指标表现出现小幅改善迹象,新开工面积和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速加快,分别较前值提升1.4个和0.3个百分点至10%和9%;销售面积同比增速0.1%,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资金来源累计同比增长7%,较前值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按揭贷款累计同比增长9.4%,显示出购房需求有所好转,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支撑。

  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7.2%

  在消费方面,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分别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回落0.6个和1.4个百分点,不及预期。

  分项来看,除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消费之外,汽车、石油、服装、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消费增速都较上月回落。其中,汽车消费同比回落3.3%,降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同时,受油价企稳回落、PPI持续负增长影响,石油及制品类消费降幅较大,当月同比增速-4.5%,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低4.1个和21.6个百分点。

  不过,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好,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增长11.5%,通讯器材类消费同比增长22.9%,创下2018年以来的新高;受国庆小长假影响,餐饮类收入增长9%,旅游收入、全国电影票房总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长。

  中金宏观组表示,11月的“双十一”促销可能会对10月部分品类消费产生“虹吸效应”,相关品类消费增长可能于11月有所回升,但总体而言,可选消费的走势较上半年有所走弱。

  华泰宏观认为,汽车消费底部震荡仍有拖累,非汽车领域下跌受“购物节效应”和通胀预期扰动。基于年末购物节促销吸引,消费者主动延迟消费需求。整体来看,预计消费仍有韧性。

  着力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

  在中金宏观组团队看来,虽然10月底以来,贸易摩擦边际缓和,出口增长有望企稳,但是,全球经济基本面仍然偏弱。此外,目前我国内需“稳增长”政策效果并不显著,尤其是货币政策方面,从近期金融数据在低位波动,显示内需增长在短期内可能缺乏持续有效的企稳回升动力。

温彬指出,综合来看,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内部周期性问题与结构性矛盾叠加,经济压力加大,做好“稳增长”工作十分重要。

  温彬进一步指出,下阶段要加强政策协调,着力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政策要进一步加力提效,落实好专项债额度提前下发、基建资本金等政策要求,稳定基建投资资金来源,发挥托底作用;货币政策要呵护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在控制好通胀的情况下,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全力做好‘六稳’工作”。

  “在GDP增速触及6%后,预计后续还将出台政策来托底经济。”联讯证券宏观组认为,稳固投依然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包括引导对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政策性银行加大对基建项目配套资金的支持等。并预计后期将呈现基建投资回升、制造业筑底、房地产投资缓慢回落的格局。经济短期底部可能已经出现,对经济无需过度悲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