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奇瑞混改前夜对内动刀 内部人士:结果本周或揭晓
奇瑞混改前夜对内动刀 内部人士:结果本周或揭晓
加入时间:2019-11-14 9:25: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增资扩股项目投资方揭晓前夜,奇瑞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关注。

  日前,网络上流传的一份奇瑞内部文件《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中称,“根据经营和战略发展需要,将针对奇瑞内部机构和研发体系进行调整”。对于该份文件的真实性,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并不知情。

  自今年9月2日开启增资扩股预公告,到3个月后的11月8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及其控股股东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增资扩股项目在长江产权交易所增资扩股的公告信息已经更新为“已结束”,这意味着至少有一家合格的投标人摘牌。

  “无论怎样,奇瑞增资扩股项目都不会受到影响,仍在正常进行。预计本周内混改结果就会揭晓。”上述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内部组织机构进行调整?

  上述《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内容显示,此次奇瑞内部调整主要针对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两个板块。

  首先,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板块,奇瑞将整合上海项目管理职能,增设上海产品开发管理部;针对国际市场需求,将增设北美研究院和欧洲研究院。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奇瑞“走出去”的全球战略布局将进一步推进。数据显示,2018年奇瑞控股集团出口量为12.7万辆,同比增长18%。

  除此之外,针对汽车工程技术研发总院板块,奇瑞将对上海与芜湖的多个中心部分进行整合,并增设上海整车性能集成部、上海整车预研和架构部、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芜湖与上海职能的调整,以及上海电动车技术开发部的增设,或将意味着奇瑞将在电动化领域发力。

  整体来看,这份名为《关于调整研发部分机构和职能的通知》的文件中有诸多“整合”和“增设”等字眼,“单从文件内容来看,一系列的整合机构和增设部门的举动,都会使奇瑞的组织更灵活机动与高效。”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业内人士称。

  此前,业内一直有观点认为,奇瑞的产品策略、管理制度等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借助混改进行调整。此次组织结构调整与奇瑞混改之间的关系暂时未知,但随着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推进,后续的调整不会少。

  混改落地前夜,奇瑞汽车有不错的市场销量表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奇瑞集团累计销量为57.7万辆,其中自主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7%。

  二次启动“混改”顺利

  目前,摆在奇瑞面前的“头等大事”仍是混改,这被业内看作是奇瑞布局新战略的机会。与去年混改方案“流拍”不同,今年二次启动后,该项目进展较为顺利。

  一直以来,坊间有传闻称两家私募在竞争奇瑞控股权。这两家私募分别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称腾兴长三角)和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称青岛五道口)。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公司的注册时间都在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启动前不久。根据启信宝信息,腾兴长三角在今年7月22日注册,而青岛五道口的注册时间则是今年8月22日。“公司注册时间与奇瑞增资扩股启动时间如此接近,应该在之前就进行了相关商谈。”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针对这两大“绯闻对象”,呼声较高的为腾兴长三角。据了解,腾兴长三角共有10个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为38.1605%;第二大股东为乐清南商投资有限公司,投持股比例为19.5695%。腾兴长三角疑似实控人为“海宁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

  与颇有背景的腾兴长三角相比,青岛五道口的最大股东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5%,自然人王娟持股比例为5%。启信宝显示,青岛五道口的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新华视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5%。

  有观点认为,除了上述两家绯闻对象之外,奇瑞增资扩股的投资方也不排除有其他意向摘牌方的可能。但无论新的投资方是谁,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大股东都将发生变化。

  “目前增资扩股项目已进入资格审查期,最终的投资方很快就会揭晓。”上述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自己也很期待,因为最终的投资方保密性很高,目前不少奇瑞员工也不知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