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携号转网: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携号转网: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加入时间:2019-11-14 9:04:47  来源:羊城晚报

  根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按照“携号转网”全国推广工作进度安排,各电信企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已完成全国“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相关系统已于11月10日起上线试运行。除已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天津、江西、湖北、海南、云南五省(直辖市)外,全国其他26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企业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开放“携号转网”服务申请,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和改进用户体验,为11月底全国正式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做好准备。

  “携号转网”,既能够增加用户的选择权,使之在不更换号码的前提下变更运营商,也能在客观上倒逼运营商通过改善服务来“留住”用户,好处不言而喻。也因此,这项改革已经呼吁多年。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要求——11月底前在全国全面实施“携号转网”,意味着该项改革的时间表正式出炉,眼下则进入了正式推进“携号转网”的最后倒计时阶段。

  但是,对于携号转网在初期执行过程中所可能遭遇的“不适”,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事实上,最近公布的《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就已经为此打了不少的“预防针”。比如,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在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过程中,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不得在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不得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这些要求都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有不少网友就抱怨,近期一些运营商推出了诸如免费送流量、通话时间的赠送套餐,其一个重要目的,就被指是为了保障在这些业务生效期间,用户不能转网。此一现象是否真的属实,相关部门宜有针对性地进行监督调查,别让“携号转网”的第一步就遭遇“软抵制”和“隐性门槛”。除此之外,此前媒体报道一些靓号被绑定了长年合约,这些号码到底能不能转网,也应该有一个相对明确的说法。

  如果从更宏观的背景下来看待,推进携号转网,不仅是要保障该项业务的落实,也应该成为提升电信运营商服务透明度的一次契机。要知道,携号转网迟迟不能进行,其主要原因并非是技术,说到底还是在利益的羁绊下,各大运营商通过各种套餐,设置了较高的转网壁垒,人为制造了携号转网的困难。比如,名目繁多的套餐之间不兼容,以及长时间的绑定,都大大提升了消费者转网的成本。因此,一方面需要打破各种套餐的“套路”,为携号转网提供便利,另一方面,也有必要通过携号转网带来的竞争加码,倒逼运营商提高资费、网速等业务方面的透明度,并剔除那些不必要的对消费者的套餐“绑定”,既保障消费者携号转网的权利落到实处,也助力电信服务的套餐真正去套路化。

  携号转网进入到全面推广阶段,意味着它终于要正式成为电信领域的一项最基本的业务。这首先还是要求各大运营商要转变经营心态,不能“厚此薄彼”。像媒体调查过程中就发现普通市民还鲜少有人知道此事,因为地方运营商几乎不对此项服务做出宣传,这种情况就必须改变。而从长远看,既然不同电信网络之间都可以携号转换,一些服务套餐的壁垒自然也就没必要了,该简化的就要简化。总之,靠高质量、透明、真诚的服务赢得用户,才是大道,让人防不胜防的“套路”、小伎俩,终究走不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