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60%股权叫价3.31亿 昌润创投启动混改
60%股权叫价3.31亿 昌润创投启动混改
加入时间:2019-11-14 8:56: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60%股权叫价3.31亿 昌润创投启动混改
公司系国资PE机构,曾挂牌新三板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已“告别”新三板的山东昌润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昌润创投”),其60%国有股权于11日起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达3.31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番股权转让,拉开了昌润创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序幕”,公司实际控制权也将随之发生转移。而在这一改革进程中,原有职工又将如何安置,以确保昌润创投产权转让工作的稳步推进和职工的平稳过渡?

盈利能力颇为可观

    资料显示,昌润创投成立于2008年8月,是根据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市级创业投资公司的批示意见,由昌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昌润集团”)作为控股股东设立的创业投资公司。
    截至目前,昌润创投注册资本为3.94亿元,共有2名法人股东。其中,昌润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持有昌润创投99.75%股权;聊城昌润住房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昌润住建”)为昌润集团全资拥有的企业,持有另外0.25%股权。因此,上述股东持有的昌润创投股权均为国有产权。
    而此次产权转让后,昌润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99.75%下降至39.75%,新引入的1至2家战略投资者则将持有昌润创投60%的股权。
    从业务上看,昌润创投参控股企业达10余家,形成了集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小额贷款、典当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产业,直接或间接管理资产规模近8亿元。其中,昌润创投持有隆门创投45%股权,齐心创投60%股权,昌润小贷56%股权,昌润典当86.49%股权,里程碑投资49%股权。
    同时,昌润创投的盈利能力也颇为可观。今年前10个月,昌润创投实现营业收入35.65万元,净利润达2546.56万元。截至2019年8月31日,昌润创投合并报表总资产规模7.93亿元,总负债1.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5.34亿元。
    同时,本项目接受联合体受让,意向受让方须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外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并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

3年内职工薪酬福利水平
不低于现有水平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作为聊城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单位,昌润集团目前正根据改革精神和政策要求,在所出资企业中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坚持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原则,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市场化机制,增强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后劲,从而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下如火如荼的混改进程中,职工安置问题一直颇为“神秘”,但备受关注。
    在昌润集团出具的一份关于昌润创投混改实施方案中,便特别提到了职工安置问题。
    在方案中,昌润集团明确,公司股东、投资人等变更不影响原劳动合同的履行,公司与职工继续履行现有劳动合同。“同时,为鼓励职工干事创业,职工薪酬逐步与公司效益进行挂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则、可持续发展、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企业薪酬制度。”
    更为重要的是,昌润集团承诺在昌润创投产权转让后,3年内职工薪酬福利水平不低于现有水平,并继续依法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等,缴纳基数核定原则不变,缴纳比例不降低;继续执行国家法律规定的节假日、带薪休假、节日福利等。“非依国家法律规定,昌润创投产权转让后公司3年内不裁员。”

新三板“一游”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此次启动混改前,昌润创投已赴新三板“一游”,但却选择自2017年10月26日起终止股票挂牌。
    2015年10月16日,昌润创投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证券代码为“833780”。
    此番挂牌,也使得昌润创投成为在新三板挂牌的首家国资控股PE机构。
    然而,不足两年后的2017年9月6日,昌润创投便根据自身业务和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需要,经慎重考虑,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并最终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山东昌润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终止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自2017年10月26日起终止股票挂牌。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