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神思电子与头部AI企业“过招”
神思电子与头部AI企业“过招”
加入时间:2019-11-14 8:41: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本土人工智能企业“野心”勃勃
神思电子与头部AI企业“过招”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神思电子”)最近特别忙,这一切都源于AI人工智能热度在山东的不断飙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11月19日,备受瞩目的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将在济南举行,而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论坛就是由浪潮集团与神思电子共同承办。
  不可否认的是,神思电子等山东本土长成的人工智能企业越来越被AI业界认可,这也反映出山东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尤其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野心”。

成细分领域独角兽

  谈到神思电子为何从身份证阅读机具产品的“巨头”向人工智能方向战略升级,总经理井焜博士概括了两个字:逻辑。
  作为济南市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神思电子是国内领先的身份识别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是公安部认证的居民身份证阅读机具定点生产企业之一。
  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神思电子的主要业务是做二代身份证阅读机具的生产销售,以及以此为基础扩展出来的行业深耕业务。虽然神思电子2016年才明确向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战略升级,但井焜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没有积淀。
  神思电子从2007年开始进行模式识别研究,就是将身份证照片与人脸信息进行现场比对。模式识别就是现在称为人脸识别或者计算机视觉的概念,这是人工智能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逻辑上看,在研究人脸识别技术时神思电子积累了实力颇为强大的人才团队,使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形成了技术壁垒。
  人工智能细分领域是井焜十分看重的方面。11月8日,神思电子与中国铁塔济南分公司正式缔结战略伙伴关系。已在京沪高铁济南局路段应用的“铁路安全视频监控和智能分析系统设备”是神思电子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的新增长点,这款产品覆盖监控范围达1500米,可以实现全天候定位、跟踪、识别、警告和驱离等功能,是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突破。
  曾经有投资者问,如果监控设备头部厂商也加入这个领域,神思电子还会不会有机会?井焜博士认为,“这件事的逻辑在于过去三年神思通过多场景试验积累了大量的实验数据,可以应对目前会出现的包括各种极端天气在内的因素,并将误识率降低到千分之四。而其他厂商需要重新收集数据,这需要不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基于这背后的逻辑,人工智能细分领域将带给山东企业很多机遇。人工智能市场足够大,在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做好,都可能成为独角兽。看准通过“硬件+软件+算法”的模式深耕视觉识别领域,无论技术层面还是商业逻辑,神思电子已与行业同频。

专利让企业拥有实力

  今年10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支持山东省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在此背景下,11月19日在山东召开的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备受瞩目。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新生表示,今后山东将重点发挥济南、青岛两市制造业产业基础良好、大数据资源与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采取“一区两翼”模式,创新政府管理,优化政策措施,构建贯穿产业链、创新链的跨区域人工智能创新生态,促进人工智能与山东省优势产业,重点是制造业、医疗、家居、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
  当前无论国家还是省市各级政府,都全力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近获批的济南自贸区,重点发展产业第一个就是人工智能。济南-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也让济南人工智能企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自2016年神思电子明确向人工智能升级的战略方向后,相继与IBM、百度、依图科技、商汤、寒武纪、地平线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参股或控股曙光易通、术术医疗、百应科技等一系列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初创公司,让神思电子实现了在人工智能行业上下游的生态布局。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大会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分论坛上,百度、地平线、寒武纪等神思电子近年来重要的合作伙伴都将到场,围绕实体产业与人工智能融合标杆示范项目,进行“理论+实操案例”360°全面剖析展示。
  “我们目前已经拥有超过20项人工智能发明专利,正是行业认可的技术和逻辑,让我们拥有了与头部企业对话的实力,并获得了越来越多上下游企业的认可。”井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就在不久前,神思电子收到华为公司寄来的最新人工智能芯片,供内部合作伙伴研发测试。
  正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伟民所说,山东省人工智能发展最大的优势在于具有广阔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形成了一批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
  事实上,除铁路监控设备外,神思电子在人工智能另一细分领域也已经崭露头角——智慧餐厅。
  这个项目融合了人脸识别、自动称重、电子支付以及大数据分析,不但让无人食堂成为现实,还能够实时为顾客提供每餐的营养数据分析。据悉,该项目已经大范围落地,在浙江大学、济南多家政府机关和高校投入使用。
  通过三年多的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神思电子打造的神思云脑认知计算服务平台已经可以向行业客户提供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智能知识管理、机器学习训练等技术的支撑,并为客户提供智慧园区、智慧餐饮、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智能视频分析等云端结合的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

应用落地东风已来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神思电子各项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AI经历了很多阶段,从被看好到不被看好,再到被期待。如今,促使AI落地的因素齐备,AI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分析人士指出,神思电子业务呈现出多行业、多领域覆盖的态势,并且人工智能已在多个行业有效应用,随着公司重点赛道的进一步深耕,公司业绩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这一看法被神思电子三季报印证。
  数据显示,1-9月神思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7.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8.44万元,同比增长91.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98.13万元,同比增长408.95%。
  值得注意的是,神思电子营收增长势头尤为迅猛,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50.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1.28万元,同比增长118.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8.96万元,同比增长128.57%。
  “神思电子智能服务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项目被列为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是全国同类项目入围的两家企业之一,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经营利润增长近100%,体现出新时代济南儒商精神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对于三季度取得的成绩,济南市给予了认可,神思电子官网披露消息显示,在10月召开的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做出上述评价。
  除入选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外,2018年神思电子还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山东半岛(济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厅市联合),铁路视频智能分析系统获得济南路局科技进步一等奖,“神思云脑认知计算平台升级及产业化”获批山东省第一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支撑平台。
  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神思电子表示,今年以来,安全、金融、医疗领域的行业深耕产品和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大了市场份额,人工智能+云服务与实际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已完成样板市场建设并进入快速推广复制阶段。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