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企业对接德国工业4.0
济南企业对接德国工业4.0
加入时间:2019-11-14 8:40: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58亿元26个项目集中签约  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建设启动
济南企业对接德国工业4.0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12日,2019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
    大会以“智汇中德  赋能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德国、法国、美国等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位嘉宾参会,26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
    种种迹象表明,济南与欧洲特别是与德国的合作,正驶入瓜熟蒂落的“快车道”。

合作热点:生物医药、人工智能

    当日,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建设正式启动,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德国PSI公司油气管道智能化等26个合作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总部基地等多个合作领域,协议投资总额158亿元。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近两年,一大批德国项目落户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
    德国费斯托在济南高新区开建占地总面积达650亩的全球生产中心两期项目,实现面向亚太地区的产品和新产品研发在济南本地化生产。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5亿至60亿元人民币,年上缴税金约2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一期已完工投用,二期项目将于2020年竣工。
  位于济南中德企业合作区的博马科技济南工厂已经投产,工厂按照德国工业4.0标准建设6条涡轮轴生产线。后续,博马科技将加大在济南的投资,增加新的产品生产线。济南工厂整体的规划年产能将达到1500万件,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5亿元人民币。
    法国索菲亚科技园CEO菲利普·玛丽阿尼(Philippe  Mariani)表示,“索菲亚·安蒂波里斯是位于法国南端的欧洲第一科技园,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双方能互帮互助,做到无边界创新。此外,我们会把欧洲顶尖的加速器带到济南共同交流分享,促进双方在医疗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深度合作。”
    据了解,法国索菲亚科技园基金会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已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建立双方科技园园区战略合作品牌,为企业和研发机构提供一个培育创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生态系统,积极整合园区内企业在科研、创新、文化等领域的优势资源,推进园区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
    德国PSI工业软件集团石油天然气行业CEO沃夫冈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非常大的市场,济南的投资环境和政策非常的优厚,已决定和投资伙伴在济南进行投资。
    “例如齐鲁软件园有着扎实的技术基础,我们可以在这里培养人才,山东有很多高校,我们可以立足于济南与这些高校、实验中心进行合作。”沃夫冈说。

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渐成规模

    据了解,2018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了183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9.4%,创历史最好水平。
    山东省相关负责人表示,期盼更多的德国企业、欧洲企业选择山东、选择济南,不断探索和培育新的合作交流增长点,携手实现合作共赢。山东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为中德对接合作搭好台,让广大企业在山东、在济南唱好戏。
    济南市市长孙述涛说,“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自2015年成功创办以来,在项目对接、产业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中外参会企业超过2150家,累计签约项目68个。”
    据介绍,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是工信部批复的长江以北首家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已入住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10家,是山东省面积最大的德资企业聚集区。
    目前,合作区已形成了半导体及电子信息、机器人及智能设备、汽车及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航空材料、激光数控等产业集群,为济南与德国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提供了强大的载体支撑。
    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济南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土地利用政策、园区开发政策、财政金融政策、鼓励对德合作政策、人才政策、产业政策和强化机制保障等多方面予以支持,不断加快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