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持续发力?
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持续发力?
加入时间:2019-11-14 8:40:0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11月14日,大众日报“今日关注”两篇重点稿件关注了山东的两件大事,核心是山东的产业转型升级。

  在《山东智能制造“加速跑”》稿件中,文章直言,参与能力评估的山东68家企业,多数企业智能制造处在中低水平;相比潍柴、海尔、济南二机床等龙头企业,多数企业因为并不处在市场竞争的前端,加上人力、财力等资源相对匮乏,转型主动性较弱

  针对“制造”转型“智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山东一方面以试点示范为抓手,截至目前,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已累计达到171家,推动智能制造概念较好地从上层深入到了基层;另一方面成立省联合智能制造研究院,联合科研院所等力量,成为企业实施智能化升级的一个“智囊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指出,无论从山东还是全国看,智能制造设备生产商多数规模不大,微利或亏损是主流,钱不好挣的同时,还要面对研发人员较高的薪酬水平。当下,政府、企业都有必要正确地认识这一产业,形成更好的智能制造产业生态,避免落入技术依赖陷阱。

  

  而在《产学研牵手,22年攻关原创新药》一文中,由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甘露特纳胶囊,成为现代海洋产业和医养健康产业结合的典型产物。

  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通过研发海洋新药,将为数千万AD患者和家庭带来福音。然而,这样从研发到生产上市一路走来的历程并不平坦,其中一个原因是资金短缺的问题。

  资金对于科研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产学研的基本和重要保障,是不可缺少的“血液”与“粮草”。山东如何将更多的科研成果转换成市场产品,甘露特纳胶囊的上市值得深思。

  文中提到,在科研资金受限之时,“971”研究项目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伙人”,先期是美国的一家公司获得了“971”全球实施许可选择权。之后,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又买回“971”的国内独占许可实施,并与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共同推进“971”的临床研究。进入二期临床后,由于所需资金数额巨大,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对“971”进行了“风险投资”,促成了二期、三期临床的顺利进行。这成功的背后是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合作共赢的结果。

  管华诗直言,科研团队需要关键技术,但更需要的是将这些技术产业化的条件,如此才能尽早的将科研成果产业化。他感到我国的海洋药物出现频率仍然太慢,生物研究与化学研究发展不匹配,影响着临床的进度,一定程度上延缓了药物尽快服务于人类的速度。

  当前,山东正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海洋、医养健康成为重点发展的产业。目前,青岛已经开始了“蓝色药库”聚集开发模式,实现了产学研一个崭新的合作模式。这是长期的一个合作的模式,目标是对海洋药用生物资源进行系统、全面、有序开发。

  我们期待通过各方的努力,不断利用政策、资金、人才等优势,以智能制造助推山东更多产业的迭代,实现山东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方面的升级。(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付玉婷 薄克国 刘兵 通讯员 陈鷟 曾洁报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