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瑞银被重罚4亿港元:向客户多收款项达10年 最新回应
瑞银被重罚4亿港元:向客户多收款项达10年 最新回应
加入时间:2019-11-13 15: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瑞银集团近日因向客户多收款项被香港证监会处罚,引发关注。瑞银负责人对中证君回应表示,在全面调查并确认此事后,已自行向(香港)相关监管机构汇报。涉事个别人士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亦违背公司的行为及原则。

  此前,11月11日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因瑞银集团(UBS)在长达十年的期间内向客户多收款项及犯有严重的相关系统性内部监控缺失,对其作出谴责并罚款4亿港元。

  此事发生后,瑞银已承诺将多收的金额连同利息全数退回受影响的客户,以对他们作出赔偿。

  图片来源:香港证监会官网

  涉及28700宗交易

  约5000个在港客户账户受影响

  据香港证监会公告,瑞银多收款项的做法涉及约28700宗交易,大约5000个在香港管理的客户帐户受影响。

  据公告,瑞银财富管理部的客户顾问及客户顾问助理于2008年至2015年间在进行债券及结构性票据买卖时向客户多收款项,亦在2008年至2017年间向客户收取高于其标准披露水平或比率的费用。

  香港证监会认为瑞银没有披露利益冲突并在欠缺透明度的交易中向客户多收款项,不但没有遵守以维护客户最佳利益行事的基本和总体义务,亦滥用了客户对它的信任。

  具体而言,公告列出了瑞银的五大违规行为:

  一是瑞银财富管理部的客户顾问及客户顾问助理于2008年至2015年间在进行债券及结构性票据买卖时向客户多收款项,方法是于执行买卖后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增加所收取的利润幅度。

  二是瑞银在2008年至2017年间向客户收取高于其标准披露水平或比率的费用。

  三是瑞银在进行第二市场债券及结构性票据买卖时,没有了解及适当地披露其是以何种身分代客户行事。

  四是瑞银在被发现犯有失当行为后两年才向证监会汇报其多收利润幅度。

  五是瑞银在发现多收利润幅度的做法后提升系统,其于2017年10月推出了一个新的接收指令平台——“单一财富管理平台"(1WMP)。然而,瑞银不但没有设立一个能确保其遵守有关监管规定的系统,反而向证监会或香港金融管理局汇报了15宗关于1WMP出现缺失的事故,当中涵盖各种问题,包括进一步多收了利润幅度。

  瑞银承诺全数退回多收款项

  称涉事交易占比较少

  对于上述违规行为及相应罚单,瑞银集团承诺将多收的金额连同利息全数退回受影响的客户,以对他们作出赔偿。退回的款项总额大约是2亿港元,并涉及于2008年至2017年期间以在买卖后增加利润幅度及收取高于标准披露水平或比率的费用而多收的款项。

  据香港证监会公告,瑞银已委任独立检讨机构,以评估和验证应支付给受影响客户的赔偿金额。有关客户将于一个月内收到瑞银的信件,通知他们退款安排的详情。瑞银有关的检讨报告已经或将会提供给证监会及香港金融管理局。

 另外,瑞银负责人对中证君回应指出,在全面的调查并确认此事后,已自行向(香港)相关监管机构汇报。此次汇报还包括了一项将全额偿还受影响的财富管理客户的计划,汇报的相关行为主要牵涉某部份债务证券和结构性票据交易,而涉事交易只占本行订单处理系统的很少部分。涉事个别人士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亦违背公司的行为及原则。

  对于中介机构的功能和职责发挥,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在公告中表示,证监会期望所有中介人在管理客户的买卖时能够秉持严格的诚信标准。

  香港证监会公告还称,中介机构应做到以诚实、公平和维护客户最佳利益的态度行事;以适当的技能、小心审慎和勤勉尽责的态度行事;避免利益冲突及确保其客户得到公平的对待;向客户充分披露相关的重要资料;遵守一切适用于其业务活动的监管规定,从而维护客户的最佳利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