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奶牛舍养成本高40%~60%!农业农村部研究降本增效打造黄金奶源带
奶牛舍养成本高40%~60%!农业农村部研究降本增效打造黄金奶源带
加入时间:2019-11-13 14:32:15  来源:第一财经

“虽然这些年来乳业发展不断进步,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视。”11月13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王俊勋称,从生产来看,奶牛养殖竞争力还不是很强;从消费层面来看,总量还有不足,结构还不是很合理。

具体来说,在生产方面,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奶牛单产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和劳动生产率还有一定的差距,奶牛舍饲的生产成本仍然比较高。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养殖成本高40%到60%左右。比如,饲料中的玉米价格,比国际水平高出60%左右,导致生鲜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奶牛养殖户挣钱难也是客观存在的现象。同时,奶牛加工的利益连接机制还不紧密,奶牛养殖效益还不稳定。

在消费方面,从整体来看,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3,是发展中国家的1/2,奶业发达国家的1/7,说明还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从结构上来看,乳制品存在着“两多两少”的问题。

一是液态奶多、干乳制品少。2018年我国乳制品的总产量2680多万吨,液态奶产量为2500万吨,干乳制品产量180万吨。然而,在发达国家,一般情况是干乳制品和液态奶的比重7:3。

二是在液态奶里面,常温灭菌乳多,巴氏杀菌乳少。在去年的乳制品中,灭菌乳和巴氏乳的比例为4:1。

奶业是惠及亿万人民的身体健康,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产业。2018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推进奶业振兴 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随后,农业农村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奶业振兴的若干意见》细化实施了具体工作举措。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品提升方案》,明确婴配粉发展思路,四个奶业主产省和大多数省份都出台了奶业振兴意见,明确主攻方向和措施及发展路径。

在资金支持方面,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多项资金,用于继续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将优质苜蓿基地建设规模由5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改造提升1500个奶牛家庭牧场,增加5000名牧场主和技术骨干培训,开展生鲜乳质量第三方检测试点。据不完全统计,地方财政今年也安排了20多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奶牛扩群增量,乳制品加工和乳品消费培育,推进实施奶业振兴。

在推动养殖加工融合发展方面,农业农村部会同财政部印发《支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意见》,重点支持奶农家庭牧场和合作社发展,引导奶农发展乳制品加工,河南、山东等地支持规模养殖场开办生鲜乳饮品店,部分养殖场已取得乳制品加工许可证。

同时,一些大型乳企开始自建牧场或参股收购养殖场等形式,向奶牛养殖延伸,提高自有奶源比例。

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奶业振兴实现了良好开局,乳品生产恢复了增长。据农业农村部监测,1-9月份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5.2%,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同期乳制品产量增长了8.8%,奶业转型升级加快,全国奶牛平均单产7.8吨,同比提高了400公斤,规模牧场生鲜乳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奶牛养殖效益提升,近期规模奶牛养殖收益回归到每头牛年均3000元左右,单产9吨的奶牛利润达到4000元左右。

王俊勋称,在生产方面,要进一步做好区域布局,抓好奶业主产省和奶业大县增量提质的目标,打造中国的黄金奶源带。在怎么养好问题上,从草和牛两个方面下功夫,比如推行草畜配套,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加强高产优质苜蓿基地建设,扩大粮改饲实施范围,提高优质饲草料的保障水平;推动奶牛养殖的散户和小区的牧场化改造,改变经营方式,提升家庭牧场转型升级,强化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奶牛的生产效益。在消费方面,优化乳制品结构,稳定常温奶,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低温乳制品,增加易于消费者接受的奶酪、黄油等干乳制品的生产,推动由“喝奶”向“吃奶”转变,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此外,树立品牌,不断提升国产品牌的影响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