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逆境炼真金 世界看“金砖”
逆境炼真金 世界看“金砖”
加入时间:2019-11-13 9:09:29  来源:光明日报

    11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此次“金砖峰会”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金砖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有力提升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2018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16.28%,成为世界舞台上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全球治理处于十字路口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目光投向金砖,“金砖声音”为国际社会增添新动力,注入正能量。

  时代变局之下,更需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10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10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经济全球化遭遇挑战,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贸易规则和全球治理体系受到削弱和破坏,世界不确定、不稳定性加剧。金砖五国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愈加凸显,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在全球治理方面,都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独木不成林,国家发展难以独善其身。变局之下,金砖国家更需加强团结,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携手捍卫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为促进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作用,成为完善全球治理的助推器。

  应对现实挑战,更需加强战略合作,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在全球投资和贸易明显减缓的大背景下,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各国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中印经济增速位居全球前列,但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三国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五国经济整体增速放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走势继续分化,但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暂时的困难不会掩盖金砖国家的增长潜力,反而凸显了深化合作的重要性。面对困难,金砖国家更需坚定信心,加强战略沟通与协作,展现团结合作的战略价值,以创新思维深化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合作由大向强,争取更大国际话语权和制度性权利,在开放和创新中,共同寻求新兴经济的增长点。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只要深化互利合作,打造更全面、更紧密、更广泛的伙伴关系,就一定能让世界对金砖成色有新的认识。

  促进经济增长,更需巩固“三轮驱动”,丰富务实合作内涵。2016年,金砖合作机制建立十周年之时,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50%。无论是在联合国、G20等场合,还是在WTO、IMF和世界银行等国际会议上,都能听到一致的“金砖声音”,“金砖智慧”和“金砖共识”在全球发展与治理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可以说,无论是帮助自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还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金砖合作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更须坚持经济、政治和人文“三轮驱动”,以运动会、文化节、电影节、大学生联盟等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机制等,厚植五国合作的民意基础,拉紧利益和情感纽带,深化团结互信,以政治安全合作的深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增进五国人民福祉,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贡献力量。

  引领变革潮流,更需打造“创新金砖”,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当前,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工业革命,未来10年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10年。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积聚能量,催生出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今年,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成为峰会的两个主要议题。再次强调经济合作和创新发展,既是对去年“南非峰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主题的呼应,也是金砖各国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新时期金砖合作机制对新工业革命潮流的顺应。今年9月,随着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通过《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工作计划(2019-2022年)》,“创新金砖”网络(iBRICS)将成为新时期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工具。打造“创新金砖”,共同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必将助力金砖国家抢占未来发展先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逆境炼真金。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平台,金砖合作的意义已超出五国范畴,承载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期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金砖合作必将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