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山东“三核”全球排名如何?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山东“三核”全球排名如何?
加入时间:2019-11-13 8:18:39  来源: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

11月12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布的这份报告,从全球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城市评级等方面全方位评价城市发展。

山东济南、青岛、烟台等城市上榜。

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200强

判断一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到底强不强,经济密度和经济增量是衡量价值创造的效率与水平、规模和增速的恰当指标。因此,报告选择了全球50万人口以上的1006个城市做样本,全面计量城市经济竞争力的显示性指数,对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的表现作出准确评估。

在这份榜单上,青岛排名76,济南排名141,烟台排名175(括号内为该城市世界排名)

特别要注意的是,报告明确指出,2019年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升少降多,东部沿海城市和中部地区的城市经济竞争力水平升多降少。

2019年,中国291个城市中有103个城市经济竞争力水平排名上升,182个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下降,尤其是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资源型城市降多升少,要引起重视!

全球可持续竞争力200强

城市可持续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提升自身在经济、社会、生态、创新、全球联系等方面的优势,并寻求系统优化,以持续满足公民复杂而高级的福利效用的能力。

简单说,城市可持续竞争力就是衡量居民福利的规模、水平和增长。

报告显示,虽然中国城市在可持续竞争力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还有些差距,但近年来我国城市的可持续竞争力在稳步提升,不仅31座城市跻身前200强,香港、深圳更是挤进了前20强。

在这份榜单上,山东青岛上榜,排名第144。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十大城市群可持续竞争力指数中,我国的长三角城市群和珠三角城市群位列其中,显示出城市集聚与核心城市优先发展的双重特征。

全球城市分级

这次报告里还有个重磅消息。中国社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首次推出“全球城市分级新标准”,并据此对上面提到的1006个城市进行了分级。

报告将这些城市分为3层、2类、5等、10级,这将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5等由高到低分别为:全球城市(A),国际枢纽城市(B),国际门户城市(C),区域枢纽城市(D)与区域门户城市(E)。

10级分别为:A+,A,B+,B,C+,C,D+,D,E+,E。青岛、济南均被评为C级城市,全球排名分别为第96名、第130名

不过这些等级到底是依据什么评出来的?这就是上面提到过的“城市分级新标准”。具体的影响因素看下图↓↓↓

从城市分级中不难看出,发达国家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仍然具有优势地位,但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城市正在迅速崛起。

俗话说,先胖不算胖,后胖压塌炕!

客观讲,当前中国城市的竞争力在全球范围内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内城市冲入全球竞争力榜单。上榜的别骄傲,没上榜的别气馁,中国的城市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