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夜经济开跑 便利店扩围
夜经济开跑 便利店扩围
加入时间:2019-11-12 9:52:1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本土社区零售品牌纷纷延时“抢客”
夜经济开跑 便利店扩围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山东省政府日前发文,提出围绕发展夜间经济等,加快培育新一代消费热点。新政推出,红利渐显,橙子便利、优同便利等本土便利店快速扩围。
  与此同时,一直被看作是标杆品牌的日本7-11便利店,近日传出裁员和调整24小时营业时间的消息,引发行业高度关注,在发力夜经济背景下,本土便利店如何抓住新一轮政策红利?如何提振消费市场呢?

抢滩夜间消费市场

  新政之下,各地正因地制宜发展夜间经济,繁荣丰富“夜游、夜娱、夜食、夜购”等消费业态。如何抢滩夜间消费?便利店率先行动。
  不少济南消费者发现,楼下的便利店也加入了“双11”活动。“6元套餐=包子1个(任意口味)+茶叶蛋1个+粥1杯(任意口味)”这是一家橙子便利店自本月初开始的活动。
  “我是会员,在附近上班,24小时服务的确很方便,但我每个月的夜间(21点以后)消费次数不会超过4次。”9日中午,从橙子便利万达店出来的苏女士表示,她在万达上班,周围的24小时便利店除了中石化易捷,只有这一家。她发现,“济南地下人防的夜经济商圈启动后,夜间时段多是年轻人。”
  一年来,便利店出现了橙子便利、宜快宜慢、优同便利等本土品牌的身影,他们与统一银座等老品牌形成“战国时代”。其中,橙子便利和优同便利为24小时营业。
  以橙子便利为例,去年9月在济南不到20家,到今年,已经扩围至近50家;立足青岛的优同便利店,年初涉足济南,至今已落地了10多家店面。
  “抢滩夜经济,延长营业时间是一条举措,位置好的店面白天有效来客数在500多人,夜晚的有效来客数仅维持在10多人。”济南流通业供应商协会副会长、河北汇中集团合鲜谷家园超市总经理吕文对此表示。
  之前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囿于北方城市夜经济生活单一、消费“指数”不高的现状,罗森、全家等便利店“排头兵”的重心放在南方,给本土品牌在济南“跑马圈地”留下了空间。
  曾任济南多家连锁便利店总经理的吕文对于本土市场尤其关注。他介绍,本土24小时便利店亏损的占大多数,晚上10点以后的客群主要是夜班族、出租车司机和夜场生活的年轻人。
  据他了解,扶持政策给便利店带来了利好,在各地加大对零售服务业补贴和扶持力度之下,便利店正在收获红利,店面定位会不断细分,济南本土粮油企业开始发展便利店业态,延伸产品服务“卖场”。但不可否认,便利店在投资拓店、开店的盈利能力上还面临压力,抢占线下市场份额,意在往线上引流。
  统计显示,随着房租和人力成本上涨,不少便利店难实现盈利。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零售行业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便利店行业的毛利率在20%-30%,扣除房租、人力成本、水电费、物流配送费等成本以后,净利率非常低,大部分不到2%。

发力生鲜消费习惯待引导

  9日下午,吕文从河北衡水返回济南,这两天,他忙着筹备衡水当地“合鲜谷家园24小时便利”新店的开业,这是他走出山东的又一次尝试,不同于以往,这次发力“生鲜”。
  “24小时营业,是尝试分羹当地夜经济,目的就是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生活便利所需。”不过他也有担心,“随之而来的运营成本,与夜经济的消费不成正比,这种业态在一线城市可以维持运营,二三线城市还有待引导,不断提升消费习惯。”因此,“夜食、夜购”的消费业态潜力还待开发。
  不可否认,便利店正面临来自大超市和社团、拼团等新零售方式的“围剿”。为了应对激烈竞争,全家便利店今年5月下调了上海“鲜食盒饭”的价格,下调幅度达到30%-40%。而鲜食盒饭占便利店的毛利总额约30%-50%,是盈利核心。
  如何突围生鲜?“必须去物流配送等中间化,降低成本!”吕文认为,因此,“合鲜谷家园24小时便利”的新零售延伸到生鲜的全产业链。例如,在生鲜采购上采用自营自采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一手批发价;进行“超市餐饮化”探索,提出“专厨料理”概念,专业厨师团队驻店,为就近上班族供应“潮味”。他期待,“做出一个家门口的美食厨房,给社区高品质生活群体提供精致便当和特色小吃。”一旦实验见效,将进行跨区域、跨城市复制。
  其实消费者对于生鲜店并不陌生,缘何要单独做一家生鲜便利店?
  在他看来,7-11便利店的业态调整,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随着老龄化的到来,便利店必须“转向”:一方面,通过“养老+便利店+生活圈+社区金融”,实现养老、养生、金融和娱乐生活的结合;另一方面,便利店市场更加细分,需要通过拓展服务的“深度与广度”,比如,以养老型便利店、金融型便利店、养生型便利店、医疗保健型便利店等新的形态,打破固有的模式。
  综观国内便利店市场,“便利店+生鲜”有不少尝试者。

“三大军团”改变夜消费生活

  “自从家门口有了‘宜快宜慢’新生活便利店,我下班后的两个小时,多是在这里度过,简餐和书吧,让人很放松。”济南市民李堂工作和家都在该市高新区美莲广场2公里半径内。今年5月,集“简餐、零售、书吧”等业态于一体的宜快宜慢新生活便利店在美莲广场开业后,慢慢改变了他原来在家“追剧”的习惯。因为该店营业到23点,这让他的夜晚仿佛多出了有意义的1个小时。
  在吕文看来,便利店“百花齐放”各显神通,但总体可以归为“三大军团”:主流的是线上线下互动的“大鳄”,例如天猫小店、苏宁小店等,“大鳄”们在线上有足够大的流量,都在进行线下拓店体验,增加与用户的黏性;本土商业的统一银座、华联鲜超、宜快宜慢、橙子便利店等,都在传递一种新生活态度、生活方式;亲民的孟鑫超市、益康超市等,服务范畴超过了传统超市,侧重于关爱老年人的生活健康。
  “便利店走到了‘十字路口’,业态开始出现明显分化,线上线下互动性高、品质生鲜特色及主张某种消费生活方式的更受欢迎。”他认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