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网红老师”受追捧 内容还需强监管
“网红老师”受追捧 内容还需强监管
加入时间:2019-11-12 9:47: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从最早的“百家讲坛”,到复旦网红老师陈果,再到韩晓和邓弋威,如今大量个性教师频频露面于各式互联网平台上,“网红老师”这个群体,显得越来越多元化。
    苏小小在某直播平台上拥有了30万粉丝,她此前在济南某教育培训机构做了4年的英语教师,在线教育火爆时她就跳槽到了北京开始尝试做在线教育,如今已经是英语教育方面的“网红教师”。
    “转变确实很大,以往给学生们讲阅读理解、练习听力,都是非常传统的方式,学生是被动接受。但‘90后’‘00后’这些学生都是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需要一个更贴合他们授课方式的教师。”
    经济导报记者搜索苏小小的课程看到,她出品的《如何优雅地用英语说出时尚品牌》《真正的西餐会用到哪些单词》等“爆款”短视频课程,都是通过直播或者视频的手段,让学生利用课余碎片时间就可以学习到英语的一些小知识点。
    苏小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她目前已经不在一线教学,主做直播和视频教学,虽然不需要朝九晚五,但录制视频很辛苦,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制作需要至少提前一周准备。
    “我很喜欢一些网红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也会看他们的直播或者B站视频。”听过不少网红教师上课的济南大学生刘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有时在课堂上会有一些困惑的地方,有了这么一个有趣的渠道,就可以在课后进一步学习。个性化教学上网的方式,可以经常在网络上看到老师分享的一些趣事,会比较容易拉近师生间的关系。
    济南木比教育创始人王湘认为,相比老一辈老师,“网红教师”在互联网时代受到追捧是大趋势。他们本身都很优秀,名校毕业、授课风格活泼、有亲和力,更多是他们能够利用互联网手段,把学术思想传达给学生。不仅有趣,更有丰富的内容。
    “我个人认为能够把互联网手段和学术两者结合得很好的老师,目前是很稀有的。”王湘表示,目前他们也在积极挖掘和培育“网红教师”,但吸引粉丝除了“颜值”“幽默”等特色外,最重要的还是教学能力。
    一个真正有“料”的好教师,一定会把深奥的内容讲得通俗易懂,这也是能够吸引众多学生粉丝的主因。
    目前随着头部在线教育平台和视频平台等机构的助推,不少“网红教师”会搭配游学、线下见面会、出书等“业外收入”,年收入可达百万甚至千万元人民币,粉丝量也在几百万。
    不少人质疑,有了流量和知名度的“网红教师”,还能好好教书吗?
    对此,山东亿鑫文化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亿鑫认为,教师、学者通过媒体平台传播知识、从事科普宣传,用更优质、便利的方式面对学生,肯定是好事。但现在的问题是,有些老师不是在传播知识,而是在简化知识,缺乏系统化。”事实上,由于监管体系、平台形式和市场发展依旧存在现实难题,很多“网红老师”的传播内容和方式方法尚待商榷。
    刘亿鑫鼓励教师平时多学习,把思想分享出去,同时自媒体的运行不能影响到教师的本职工作,更应该秉承“传道受业解惑”的初心。
    他认为,教育平台也可以参考抖音、快手等平台,建立健全对视频发布者的认证与审查机制,尤其是知识类分享的内容,更应该严格遵守。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