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部分周期行业四季度业绩有望爆发 逾百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翻倍
部分周期行业四季度业绩有望爆发 逾百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翻倍
加入时间:2019-11-12 8:52: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525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245家公司预喜,预喜比例达到46.67%。其中,106家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占已披露全年业绩预告上市公司总数的20.19%。

  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畜牧业、食品制造业、生物医药五大行业上市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居前。造纸、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四季度销售旺季有望迎来业绩增长小高峰。

  12家公司预计净利逾10亿元

  在上述预喜公司中,略增50家,扭亏72家,续盈5家,预增118家。

  具体来看,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135家,超过3亿元的公司57家,超过5亿元的公司36家;中兴通讯、立讯精密、圣农发展、大华股份、益生股份等12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亿元。

  中兴通讯预计2019年实现净利润43亿元至53亿元,盈利规模居前。公司上年同期亏损69.84亿元。公司表示,2018年有10亿美元罚款,经营损失、预提损失金额较大。2019年第三季度确认2019年7月11日发布的《关于就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与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补充协议相关事宜的进展公告》所述事项的相关收益。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182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171家公司预计超过30%;157家公司预计超过50%;106家公司预计超过100%;30家公司预计超过200%。星期六、康力电梯、福鞍股份、沃尔核材、同为股份等13家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0%。

  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长率超过1000%的公司多数和并购子公司并表有关。以星期六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至2亿元,同比增长1579.05%至2138.74%。公司表示,遥望网络自2019年3月起作为控股子公司并入星期六的合并报表范围带来业绩增长。

  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居前的公司今年以来多数股价上涨幅度较大。以益生股份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5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520.11%至533.89%。公司表示,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行业景气度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产品父母代肉种鸡雏鸡及商品代肉雏鸡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Wind数据显示,益生股份2019年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00%。

  五大行业亮点多

  从行业分布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畜牧业、食品制造业、生物医药五大行业预计2019年净利润增幅居前的公司较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方面,受益于5G产业链相关产品需求持续增长、政府补助额度较大,部分5G产业链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同时,不少军工产业链上市公司受益于订单增长,业绩爆发式增长。

  以大立科技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8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新完成科研定型相关军品型号,如期实现批量交付;前期已定型相关军品型号,批产任务恢复,实现批量交付。

  畜牧业方面,受益于禽产业链景气度持续攀升,多家禽产业链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以圣农发展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05亿元至38.05亿元,同比增长146.1%至152.74%。公司指出,受鸡肉供给紧张和需求替代影响,行业景气度持续攀升。公司一体化全产业链的优势凸显,产品销售价格上涨。同时,公司继续巩固和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经营成本与费用得到有效管控,规模效应及管理效益优势逐步显现。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方面,受益于战略转型和创新业务发展,部分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以神州信息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3.6亿元至4亿元,同比增长755.18%至850.2%。公司表示,将主要精力和优势资源集中在发展前景更好的战略性及创新型业务,ATM业务已在2018年度妥善处置。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公司战略换挡升级得以持续推进,金融科技软件和服务业务实现较稳健运营和发展。

  食品制造业方面,得益于产品销售情况良好,产能得以释放,部分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以燕塘乳业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为1.22亿元至1.56亿元,同比增长190%至270%。报告期内,随着公司新工厂生产链条的逐渐理顺,“降本、提质、增效”优化管理方针有效执行,奶源体系升级、精准营销和深度营销的工作逐步开展,公司的产能得到释放,经营效率不断提升,促使经营业绩得到较大幅度增长。

  周期性行业迎来旺季

  除上述高景气度行业外,部分行业受周期性影响,四季度有望迎来高景气周期。

  以造纸行业为例,三季度以后,“双十一”、圣诞节、春节等节日补货节点增加,下游包装行业进入补货周期,造纸行业进入传统需求旺季。随着下游需求量增长,龙头公司四季度提价可能性增加,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拐点。

  房地产行业方面,受“金九银十”逐年转淡影响,多数房企为完成全年销售业绩目标,在四季度发起销售冲刺。部分龙头房企刷新销售纪录。

  以中国恒大为例,公司2019年10月份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903亿元,环比增长约8.7%,同比增长约70.2%,继上月之后再度刷新单月合约销售金额的历史纪录。2019年10月,公司共实现合约销售面积约967.3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为9336元/平方米。

  某大型国有房企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几年来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金九银十”的概念逐渐弱化,但开发商还是习惯把重头的货值放在下半年。这是由行业开发节奏和行业规律所决定。仅少数头部房企可以做到全年平滑供货,使得每个季度的销售额比较均匀。对大部分二三线房企而言,下半年都是推盘销售的重点。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