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砸钱”转型资本中介 发债规模或成历史第二高
券商“砸钱”转型资本中介 发债规模或成历史第二高
加入时间:2019-11-11 9:53: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券商发债规模已逼近8000亿元,单月发债规模最大的3-4月正值两融余额陡增之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最新数据显示,重资产业务已经成证券业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内人士指出,券商通过发债等途径补充资本,在重资产业务上占得先机,旨在从通道型中介转型为资本型中介。

  发债规模或为历史第二高

  Wind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8日,券商共计发行7711.8亿元债券(含证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量仅次于2015年的10370.7亿元。其中,短期融资券发行量达3513亿元,仅次于2014年的4114.9亿元。

  从券商月度发债规模来看,今年3月发债规模陡增近1.5倍至997亿元,4月更是达到今年以来的“巅峰”,发债规模达1074.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时大盘正经历快速上涨,市场情绪高涨,交易十分活跃。

  Wind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在3月初攻破3000点,在4月下旬开始向下调整。从两融余额来看,今年1月份月度增量还是-275.14亿元,到2月末就转正为764.77亿元,3月达到高峰,当月两融余额增量为1175.8亿元,4月则下滑至376.62亿元,5月大盘跌落至3000点以下,当月两融余额新增额度再度转负。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发债节奏与两融业务息息相关,而且由于发债需要事先安排并报送审批,相对于股市行情和两融业务情况,券商发债有一定滞后性。

  4月后,券商发债规模有所回落,但是5-10月期间,除6月发债量不到400亿元外,其余月份发债规模均超700亿元。其中,7月、8月发债规模接连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分析人士指出,7、8两月发债规模增加,主要是由于短融发行规模上升。6月,为缓解部分券商的流动性风险,央行接连提高国泰君安(17.110, -0.10, -0.58%)中信证券(22.110, -0.31, -1.38%)等券商的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通过头部券商向中小非银机构传递流动性。

  发展重资产业务

  事实上,两融业务作为重资产业务(包括资本中介业务和自营业务)的重要部分,是券商近年来积极发展的业务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国内证券公司正从通道型中介转向资本型中介,补充资本必不可少。

  据统计,从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来看,国泰君安以40.28亿元位居第一,前十名还有海通证券(14.060, -0.16, -1.13%)中国银河(11.040, 0.01, 0.09%)广发证券(13.710, -0.08, -0.58%)申万宏源(4.800, -0.02, -0.41%)、中信证券、华泰证券(17.690, -0.02, -0.11%)招商证券(16.300, 0.05, 0.31%)国信证券(12.060, -0.03, -0.25%)光大证券(11.400, -0.10, -0.87%)

 而利息净收入排名靠前的券商发债规模也较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发债规模最大的是招商证券,发行了748亿元债券,其次是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分别发债597亿元、503亿元。发债200亿元以上的还有中信建投(22.570, 0.08,0.36%)、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东方证券(10.020, -0.03, -0.30%)、渤海证券、光大证券等,与利息净收入排名靠前的券商基本吻合。

  目前,重资产业务已经成为券商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中证协官网数据显示,131家证券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611.95亿元,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878.71亿元,利息净收入347.38亿元,两项收入合计占总营业收入的46.94%,而此前一直是券商营收支撑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不到25%。

  “随着证券业竞争加大,作为传统支柱的经纪业务增长空间受挤压,难以成为盈利增长点,而随着资管新规的推出,通道业务受阻,券商亟待转型。重资产业务门槛高、盈利丰厚,成为券商布局重点,但重资产业务本身就意味着要消耗大量资金。所以近年来,频频可见券商上市、增发、发债,通过多途径补充资本,希望在资本中介及自营业务方面占得先机。”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