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众泰汽车连环雷蔓延 杭可科技计提3400万坏账准备
众泰汽车连环雷蔓延 杭可科技计提3400万坏账准备
加入时间:2019-11-11 9:47:28  来源:证券时报

    因众泰汽车(2.680, -0.11, -3.94%)的资金链危机牵扯到比克动力,继而又迅速蔓延到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继容百科技(26.300, -0.66,-2.45%)当升科技(20.900, -0.38, -1.79%)之后,科创板公司杭可科技(34.470, -3.85, -10.05%)也加入到计提坏账准备的阵营之中。

  杭可科技计提坏账

  杭可科技11月10日晚发布公告,公司对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郑州比克,深圳比克和郑州比克合称“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1.06亿元。鉴于当前存在的回款风险,公司目前已对该部分应收账款补充计提坏账准备2220.40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坏账准备为3421.07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2.19%,如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无法全部或部分收回,公司将对该部分款项全额或部分计提坏账准备。

  具体来看,杭可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余额包括两部分,其中应收深圳比克余额为1510.98万元,应收郑州比克余额为9115.36万元。截至2019年11月7日,杭可科技对比克动力应收账款计提了1200.67万元坏账准备,综合计提比例超过10%。针对目前比克动力最新出现的货款支付相关情况,为应对风险,公司便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补提坏账准备。杭可科技方面表示,未来公司将根据比克动力的经营财务状况、资金情况等,可能继续补充计提坏账准备。

  除了坏账准备之外,杭可科技与比克动力相关合同的存货合计原值3022.69万元,截至2019年11月7日公司也对该批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92.81万元。针对目前比克动力最新出现的货款支付相关情况,为应对风险,公司还对相关存货补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617.09万元,补充计提后相关跌价准备为1109.90万元,综合计提比例达到36.72%。

  翻阅杭可科技2019年三季报可见,公司应收账款总额为3.7亿元。而比克动力也一直是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根据招股书,杭可科技2018年向郑州比克、深圳比克的销售额高达825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44%,是杭可科技的第二大客户。且从2016年到2018年,比克动力为杭可科技贡献的营业收入呈现增长趋势。

  诸多迹象表明,本次计提对于杭可科技而言有些意外。在招股书中,杭可科技专门说明,公司与韩国三星、比克动力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厂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该类优质客户信誉良好,业务发展迅速,也带动了公司的快速成长。同时,公司还强调,公司发出商品充足,且其中主要为韩国LG、韩国三星及比克动力等经营状况和信用状况较好的优质客户,因此相应发出商品后续的逐步验收可以为公司未来年度的收入确认提供充足的支撑。不想公司刚刚上市三个月有余就遭遇了计提“黑天鹅”。

  杭可科技表示,公司一直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加以催收,主要通过提示付款、上门催收、暂停新合同、发送催款函等方式。后续公司将与比克动力洽谈应收账款回款计划及财产担保事宜,以及正在履行的合同后续执行计划。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加大应收账款催收力度,加强合同执行管理,降低应收账款坏账和存货处置风险。

  比克动力“连环雷”

  杭可科技并非首家遭遇比克动力之殇的A股公司。

  11月7日晚间,当升科技就曾发布了关于应收账款风险的提示性公告,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上述应收账款仍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当升科技所发布的风险公告,显然没有披露充分。11月9日,交易所专门下发问询函,要求当升科技公司说明对深圳比克、郑州比克及其关联方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的具体情况,账龄、坏账准备及其计提充分性,并请审计机构发表明确意见。

  科创板遭遇比克之殇的难兄难弟还有容百科技。公司日前率先发布了公告对比克动力应收票据到期未能兑付事项进行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容百科技对比克动力的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含已到期商业承兑汇票,不含银行承兑汇票)合计2.08亿元,其中逾期账款及已到期未兑付汇票合计2.06亿元,存在无法回收的风险。容百科技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北容百收到比克动力的商业承兑汇票共计7002.84万元,汇票到期日为2019年10月29日。截至公告披露日,该7002.84万元商业承兑汇票已到期但未能实现兑付。

  比克动力欠款风险的发酵,还牵涉到了创业板公司长信科技(7.340,0.00, 0.00%)。日前,长信科技被深交所要求说明投资比克动力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及相应减值准备计提情况,是否存在进一步投资比克动力的计划或安排。长信科技回复表示,公司共持有比克动力11.6%股权,对应注册资本额为3191.8万元,不过长信科技明确,对于比克动力,未参与经营,也不进一步投资。

  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比克动力“连环雷”中,不排除未来还会有新的“入局者”,不过截至目前,相关公司尚未发布风险类公告。例如,星源材质(25.190, -0.54, -2.10%)等公司也曾被爆出与比克动力存在业务往来。

  产业链症结待解

  比克动力这起无力清偿案往上溯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另一家上市公司——众泰汽车。

  比克动力是众泰汽车动力电池的重要供应商之一。比克动力日前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明确表示,众泰汽车及旗下公司拖欠比克动力货款高达6.21亿元,双方已经就此事诉诸法庭。

  “2018年开始,比克方面就已经感觉到众泰回款变慢了。正常回款是3个月结算一次,但当时众泰资金到位常常推迟。”比克方面对记者介绍,“到了2019年,众泰方面更是几乎没有任何回款,也一直没有高层出面积极协商。”

 因此,这起“欠款连环案”链条已经趋于明晰:上至电池原料供应商,连接动力电力供应商,下至汽车厂商,其中众泰汽车是丢雷的重要一环,故而连锁反应掀起几家上市公司的账款风险问题。

  而众泰汽车的资金链危机,最大的原因又是受整体市场低迷、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此前发展突飞猛进的新能源汽车近期放缓了增长步伐。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分析说,众泰事件表明,整个汽车行业正在进入洗牌期,未来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的车企或将出现收缩趋势,尤其是三四线品牌的车企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被挤压。

  同时中国产业发展模式也值得反思。在“泡沫期”一哄而上,通过产业链条节点之间“牵手”制造盛相,而一旦链条中一环出现问题,也必然会牵扯到整个链条利益的折损。从本质上说,对于任何产业而言,唯有深耕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才是发展正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