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校园施暴者被刑拘有警示意义
校园施暴者被刑拘有警示意义
加入时间:2019-11-11 9:07:38  来源:东方网

  广州天河公安在官方微博通报了一起寻衅滋事案件。通报称,10月29日晚,广州市天河区某学校一学生在宿舍被同学殴打并拍摄视频。经法医伤情鉴定,被打学生达轻微伤。目前施暴学生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11月8日《新京报》)

  近年来,校园暴力事件屡见报端,这些施暴者普遍出现低龄化、团伙化,方法残忍,甚至一些未成年面对惩罚有恃无恐,而受害者多是身心受到严重伤害,甚至出现严重心理阴影。当然,一些施暴者由于未成年,过错不大,被监护人或者学校带回教育,而一些触犯法律的未成年施暴者,受到严重惩罚。近日,广州一女生宿舍内被同学殴打录像,施暴者被刑拘。这件事在笔者看来,具有很好的警示意义。

  的确,每年总会有一些未成年深受校园暴力之害,而很多时候,因为施暴者未成年,结果被免去刑罚,而这也很容易给施暴者或社会传递一种错误感觉,只要未成年施暴,就能够免于刑罚,只是接收一些单纯的教育,施暴行为将得到法律的容忍。从这方面来说,对整个社会都会产生极坏的影响,也容易让一些未成年无所顾忌。广州天河公安依法刑拘18岁施暴者练某、17岁的施暴者董某,一方面,让大众认识到到法律的严肃性、神圣性,成年人触犯法律必将受到严惩;另一方面,有利于恢复人们用法律规制校园暴力的信心,即便是未成年人违法,也都将受到惩罚,没有例外。

  毫无疑问,每个人都经历过青春期、叛逆期,这个时期的孩子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自我为中心的意识逐步增强,希望得到家长、同学、老师、社会的关注,当面对一些纠纷时,情绪易暴躁,甚至会大打出手。特别是当下很多网页、电视、新闻等媒体,都掺杂着暴力“因子”,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接触这些,在生活中,也会进行一定程度的模仿,甚至觉得很帅,就像当年电影古惑仔一样,很多孩子就模仿“陈浩南”的行为,对孩子的成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回到这件事情,材料中受害者只是向室友表达了自己不愿与其做朋友的想法,随后两人发生了矛盾。施暴者就威胁受害者“我会让你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想打架是吧,给我等着”。就这样一件很小的事情,却最终演变为校园暴力,可以说,校园暴力产生的原因可以是很小一件事,但爆发的可能性却极大。因此,面对校园暴力这一难题,需要全社会一起发力,引导教育未成年人遵纪守法。

  一方面,学校作为教育孩子的场所,应该想办法对孩子进行引导教育,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引导孩子学会合作,而不是不顾一切的竞争,要安排专人开展法制教育,强化孩子的法制意识,建立规矩、底线意识。当然,家长、社会也不能袖手旁观,应该积极作为,营造良好氛围,消除不和谐的因素。

  另一方面,司法机关也要严格执法,特别是针对这些未成年施暴者,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罚,保障受害人的合法权益,就像材料中施暴者练某、董某一样,只要触犯法律,不管是不是未成年,都要严格依法处理。只有这样,才能让一些摇摆不定的未成年人不敢触碰法律“红线”,增强法律的威慑力,杜绝校园暴力产生的可能性。

  总之,此次广州一女生宿舍内被同学殴打录像,施暴者被刑拘事件,具有很好的警示意义。这既是对这次校园暴力参与者的一种严惩和震慑,更是对其它未成年人的一种警示和威慑,意义深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