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名人故里之争是文化“啃老”
名人故里之争是文化“啃老”
加入时间:2019-11-11 9:07:09  来源:东方网

    诸葛亮出生地是山东临沂还是山西临猗?近日,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高调”宣布成立诸葛亮文化研究会,并在纪念诸葛亮1839年诞辰的同时,再一次强调诸葛亮出生于临猗县天兴村。据《运城晚报》报道,正值临猗县孙吉镇天兴村古会,该村借助古会,举行了临猗县诸葛亮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的政治家,也是家喻户晓的历史名人。按照《三国志》等史料,诸葛亮的出生地应为徐州琅琊阳都(今山东临沂市沂南县)。公元181年,诸葛亮出生在琅琊郡阳都县的官宦之家,葛氏是琅琊的望族,而琅琊正是临沂的古称。文学作品《三国演义》中的原文也提到,诸葛亮的出生地是沂水县。

  然而,即使从《三国志》等史料记载的角度来看,目前在考古方面尚无足够证据证明诸葛亮的出生地。从历史角度来说,由于没有足够的历史依据支撑,诸葛亮的出生地还不能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而从现实角度来看,诸葛亮的精神应在三国文化体系解释下得到确认。如此,争来争去到底争什么呢?

  不管两地哪个是“正宗”的诸葛亮故里,“故里之争”已显得一地鸡毛。近些年,事关历史名人、历史遗迹等归属地之争愈演愈烈。正面人物要争,负面人物也要争,不但炎黄、女娲、尧舜、花木兰、诸葛亮等争来争去,就连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故里归属,都争得脖粗脸红。甚至到了凡历史名人故里、古迹的由来和归属都“必争之”的地步。

  许多人认为,只要给当地贴上“名人故里”标签,就会获得源源不断的旅游收入,吸引投资,振兴地方经济,但这仅是一个方面。振兴旅游业,发展地方经济,不仅靠吃祖宗的老本、肯文化之老,更要靠自身的魄力、智慧、创新。过度依赖历史名人这一做法,弄不好反而导致经济发展滞后,适得其反。

  可见,若想让“诸葛亮故里”中的历史文化熠熠生辉,就不该在谁是“正宗”上较劲,还不如携起手来共同保护历史文化名人的故里。文化,应该是细雨润无声,而不是急功近利的喧嚣浮躁。为故里之争如此费劲要不得,名人故里之争是吃相难看的文化“啃老”。任何受利益驱使的故里之争,恐怕都是对历史文化的不敬、亵渎、戕害。而敬畏、传承、保护历史文化,并努力创造新文化,才是应有之举。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