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绩不达标,金能科技解聘“总助”
业绩不达标,金能科技解聘“总助”
加入时间:2019-11-8 18:41: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业绩不达标,金能科技解聘“总助”
上市鲁企薪酬与考核制度日趋完善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业绩考核,对于一名职场人士而言至关重要,直接决定着其薪酬水平及事业发展,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也不例外。
    7日,金能科技(603113)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解聘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的议案》,结合个人工作表现,同意解聘公司董事、总经理助理伊国勇总经理助理职务,解聘后伊国勇仅担任公司董事、经营部副部长,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这已不是金能科技首次对公司高管进行解聘。“这主要与公司制定的岗位业绩考核指标有关。”7日午间,金能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管理人才聘任
实行“竞选制”

    就在数月前的8月20日,金能科技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均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职位变动的议案》。其中,结合个人工作情况,由公司总经理提议,聘任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伊国勇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且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的正常运作。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查询得知,在去年8月16日,金能科技也因工作需要,由公司总经理提议,免去了韦天良的总经理助理职务,其不再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在公司里,无论是高管还是中层管理人员,都施行竞选制度。只要业绩、综合表现达标,谁都可以参加竞选。但如果选上后未完成相关考核,或者工作止步不前,公司也会有后续规定。”对此,上述金能科技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以凸显民主公平、动态管理理念为思路,金能科技目前构建了两条人力发展主线。“围绕两条人力发展主线,辅以全面的岗位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以及‘自选式’培训模式,营造了‘有作为、有地位、有机会’的人才成长环境。”金能科技表示。
    其中,对管理人才的聘任,金能科技实行“竞选制”,通过公告报名、资格审查、竞聘演讲、评委团答辩、直选五大程序,为管理人才的成长搭建了公平自由的平台。对技术人才则实行“评聘制”,重在培养与公司产业链紧密联系的实用型技术人才,通过考评聘任模式,以理论考试、业绩评审、测评3项综合成绩决定内部技术职称聘任。

股权激励正向作用明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不仅金能科技,多家上市鲁企如今均针对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搭建起完善的薪酬与考核方案。
    在今年3月正海磁材(300224)披露的高级管理人员薪酬与考核方案中,便透露公司高管的基本年薪、业绩绩效年薪和管理绩效年薪,在标准年薪中的占比分别为65%、25%、10%,并将以战略目标为依据,提报销售收入、净利润、货款回收率、现金净流量等指标项的目标建议值,作为业绩考核的依据,以此决定业绩绩效年薪。而在管理绩效年薪方面,则将考核组织运营绩效考核指标和职责清单落实考核指标,分别占标准年薪的5%。
    在双一科技(300690)的高管薪酬中,基本薪酬将参考市场同类薪酬标准,并结合考虑职务价值、责任态度、专业能力等因素确定;绩效奖金则结合月度和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等确定,年终由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考核评定后发放。薪资水平与其岗位贡献、承担责任、风险和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挂钩。
    此外,通过有条件地给予被激励对象部分股份、期权等,使其与公司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也成为上市公司调动公司董监高积极性的重要方式。而且从已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业绩和市值表现来看,股权激励正向作用明显。
    根据上海荣正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中国企业家价值报告2019》,2018年A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公告总计409个,创下自200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在国家政策层面,也大力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今年初,沪深证券交易所配套出台《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实施细则》,对股份回购做了进一步的松绑和规范,明确支持上市公司积极实施股份回购,并鼓励回购股票用于股权激励,旨在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股东回报机制,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