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券商子公司10月业绩:3家净利超50倍 唯一亏损是这家
券商子公司10月业绩:3家净利超50倍 唯一亏损是这家
加入时间:2019-11-8 9:48:55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 晴缨)讯 ,随着IPO市场的回暖,10月券商投行子公司的业绩也是走出一条“大阳线”。

  财联社统计发现,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10月共实现营收5.53亿元,环比增长116%;实现净利润1.82亿元,环比增长315%。

  其中,有5家营收和净利润均环比增长,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一创投行和长江承销保荐,它们10月营收为7868.69万元、8157.88万元,分别环比上涨596.31%和408.47%;净利润为4900.28万元和3043.24万元、分别环比增长9221.89%和6378.61%。

  而就1-10月业绩来看,华泰联合证券稳坐冠军位置,是唯一一家营收破10亿的投行子公司,其1-10月累计净利润为2.28亿元,比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东方花旗和一创投行等4家净利润总和还高。

  2家营收破亿、瑞信方正成为唯一亏损投行

  2019年10月,共有16家公司上市(环比增长5家),其中科创板7家(环比增长2家),IPO规模达224亿元,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27%。

  受益于IPO规模的增长,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中有2家营收过亿,分别为华泰联合证券(2.05亿,环比增长186.31%)和中德证券(1.05亿,环比增长81.91%)。

  不过若从环比增速来看,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一创投行和长江承销保荐,他们10月营收分别为7868.69万元、8157.88万元,分别环比上涨596.31%和408.47%。

  虽然整体环境回暖,但也有投行子公司表现不佳。像申万宏源(4.900,0.01, 0.20%)承销保荐和瑞信方正10月营收不足900万元,分别环比下降80.52%和54.29%。

  营收数据理想,净利润增长自然也是情理之中。

  从数额来看,中德证券以5633.78万元名列第一,也是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突破5000万的投行,环比增长132.03%。

  与此同时,瑞信方正也是唯一一家10月亏损的投行,共亏损680万元,环比下滑713.50%。

  从环比增速来看,营收环比增长幅度最高的一创投行和长江承销保荐,它们净利润环比增速也是排名前二,分别为9221.89%和6378.61%,为10月业绩增长最迅速的两家投行子公司。

  华泰联合证券前10月业绩稳居第一

  把时间线拉长为2019年1月-10月,7家券商投行子公司前10月业绩也大致出炉。

  营收也好,净利也罢,华泰联合证券稳坐冠军位置,是唯一一家营收破10亿的投行子公司,1-10月累计净利润则为2.28亿元。不过,这个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已全面下滑,营收同比下降15.84%、净利同比下降40%。

  此外,前10月净利过亿的券商投行子公司还有长江承销保荐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业绩分布为1.25亿和1.11亿。

  增速方面,2019年1-10月累计营收和净利润均同比增长的有第一创业(7.410, 0.08, 1.09%)承销保荐、长江承销保荐、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和中德证券,其中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的是长江承销保荐,为1523.45%。

  不难发现,华泰联合证券在投行市场占有压倒性份额,其10月净利润比瑞信方正、中德证券、东方花旗和一创投行等4家净利润总和还高。这说明,投行马太效应依旧明显,龙头券商强者恒强。

  而持续亏损的瑞信方正虽然前10月共亏损3037.95万元,但却同比增长17.87%。

  关于瑞信方正,2019年4月,瑞信宣布将通过增资方式,将其在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由现在的33.3%增加至51%,方正证券(6.740, 0.05,0.75%)(维权)在瑞信方正的持股比例将减至49%。7月,证监会官网显示,关于瑞信方正证券《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被证监会接收材料。这意味着,瑞信方正有望成为继摩根大通、野村证券之后又一外资控股券商。

  资本市场改革利好券商估值提升

  2019年10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新规正式发布。

  与今年6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版本调整的内容不多,但与2016年修订的重组办法相比,新规在五大方面都进行了内容调整:

  一是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取消“净利润”指标。二是将“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三是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其他资产不得在创业板实施重组上市交易。四是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五是丰富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协议和承诺监管措施,加大问责力度。

中金公司认为,新规取消净利润重组上市认定目标、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措施有利于恢复和活跃资本市场的重组上市功能。结合今年7月科创板的推出,本次对创业板重组上市限制的放开,有利于共同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尤其是科技创新领域的服务能力。

  毋庸置疑,放开创业板重组上市,券商一定是利好方之一。

  方正证券左欣然团队认为,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正式落地给并购重组及再融资业务的发展提供契机,预计券商投行相关业务将步入快速发展期,再融资、债券承销业务规模有望得到提升。此外,截至10月底科创板跟投收益近15亿元尚未计入月报,承销保荐收入28亿元带来显著增量。

  国泰君安(17.520, 0.08, 0.46%)刘欣琦、高超则称,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下,政策利好开始从点到面,头部券商受益更加明显;券商科创板直投、跟投以及投行业务有望持续向好,后续业绩仍有望超预期。

  目前,券商行业平均估值1.92x PB,大型券商估值在1.2-1.7x PB之间,行业历史估值的中位数为2.5x PB(2012年至今),天风证券(5.920,0.04, 0.68%)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政策对于券商估值的提升有着较长时间的积极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