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长江证券方正证券等一掷千金 对境外子公司增资
长江证券方正证券等一掷千金 对境外子公司增资
加入时间:2019-11-8 9:46:40  来源:券商中国

  在2019年的好年景下,各家上市券商手头逐渐宽裕,“钱花在哪”成了市场关注的重要问题。

  就近期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已有超八成上市券商赚得超过去年全年的净利润。在市场回暖之下,上市券商一方面通过定增、配股等再融资方式花样补血,另一方面通过金融债、短融券等方式缓解行业流动性,导致年内新增借款飙升。

  在家有余粮的情况下,除了加码创新业务、系统建设等常规投入外,券商对旗下子公司更是开启了增资的历程。其中,对境外子公司增资成为上市券商重点布局对象,近期长江证券(6.740, 0.03, 0.45%)方正证券(6.760,0.07, 1.05%)(维权)等多家券商均有新进展。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境外子公司是中资券商“走出去”的重要立足点。国际业务的不断深入开展,将成为券商打造多元化收入结构、争取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基础。在开拓业务机会之外,他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与顶级投行交锋之时,中资券商主动维护中资企业利益、维护国家利益的作用和担当更为需要。

  长证国际年内两获增资

  作为长江证券拓展海外业务的重要窗口,长证国际在今年得到了母公司的高度青睐。

  日前,长江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机构部《关于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有关意见的复函》,获准向长江证券国际金融集团有限公司增资等值5亿港币。长江证券表示,公司将按照规定办理外汇登记、资金划转等有关手续。

  事实上,这已是长证国际今年以来获批的第二笔增资款。今年8月20日,长江证券公告称,在获准向长证国际增资3亿港元之后,长证国际已在香港公司注册处完成注册登记手续,注册资本变更为10.60亿港元。

  今年5月18日,长江证券披露其向长证国际增资的整体方案:以现金方式向长证国际实施分期增资,累计增资金额不超过8亿港元。在首批3亿港元增资款到位后,长江证券持股长证国际比例已自64.18%提升至77.35%,而在此次第二笔增资落地后,长江证券持股比例还将有进一步明显提升。

  据长江证券介绍,自2011年成立发展至今,长证国际已经初步形成“1+6”的集团经营架构和业务布局。长证国际经纪业务保持稳定发展,客户数量和交易量保持增长,交易所排名相对靠前。其中,财富管理子公司已取得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颁发的保险牌照,并于香港开展以保险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业务,挖掘保险市场机会。

  长江证券称,此次增资将提升长证国际资本实力、改善盈利模式,也将为长证国际在今后的发展中抓住业务机遇奠定基础。增资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长证国际综合竞争力,促进公司国际业务的稳健发展,提高公司综合实力。

  而除了长证国际外,长江证券可谓是“雨露均沾”。在年初向长江证券承销保荐增资后,长江证券还陆续推出对长江创新(另类子公司)、长江资管(资管子公司)的增资消息,分别增加注册资本10亿元、13亿元,其中长江创新增资已到位,其“手头宽裕”的情况可见一斑。

  截至10月31日,长江证券累计新增借款81.24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30.32%,其中主要为债券余额变动,较上年末增加79.99亿元。长江证券表示,新增借款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公司财务状况稳健,目前所有债务均按时还本付息,新增借款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境外子公司再获看好

  在海外资本市场上的布局,境外子公司往往是券商发力的第一步。在历经多年发展后,近期上市券商陆续为境外子公司添加粮草。

  除长证国际年内两获增资外,10月26日,方正证券向全资子公司方正香港金控增资5亿元人民币的方案终于收到机构部复函,对该次增资无异议。方正证券称,公司将严格按照报告的增资用途使用有关资金,不变更增资用途。

  方正证券还表示将充分和有效履行对方正香港金控的股东职责,督促其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合规、内控和风险管理,根据自身发展战略、财务实力和管理能力,审慎投资决策,稳健经营,有效防范风险特别是风险的跨境转移。事实上,此次增资方案于2018年6月即已提出,历时一年有余方获得批准。

  另外,今年8月,东方证券(10.180, 0.07, 0.69%)同样向旗下香港子公司东方金控增资1亿港币,东方金控实缴资本变更为22亿元。今年6月,兴业证券(6.570, 0.02, 0.31%)决定向其全资子公司兴证香港增加注册资本25亿元港币。

  整体来看,2019年至今,上市券商增资规模并不及上年水平。且部分券商海外子公司传出的风险事件,令业内对海外业务更加审慎。不过,临近年底资金弹药的陆续落地,这给行业传出一定积极信号。

  就增资原因来看,各家上市券商众口一词,将境外子公司定位为“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平台”。增资有助于提升境外子公司及下设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提高其在香港市场的竞争优势。这又进一步对母公司资本管理、资产配置、扩宽融资渠道等方面形成助力。

一位香港投行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境外子公司是中资券商“走出去”的重要立足点。国际业务的不断深入开展,将成为券商打造多元化收入结构、争取国际资本市场话语权的重要基础。

  在开拓业务机会之外,他认为,在国际舞台上与顶级投行交锋之时,中资券商更需要发挥维护中资企业利益、维护国家利益的作用。“由于顶级外资投行覆盖业务线多种多样,在发行中,其更需要满足服务的机构客户的利益,以较低的价格购买新股,在定价方面可能会牺牲上市公司利益,还是需要我们这些中资的国企券商来主动争取,替赴港/赴美的内地公司争取利益。”

  除实际增资进展外,今年以来上市券商轮番推出定增、配股等再融资方案,而融资用途也多离不开增资子公司。例如,招商证券(16.370, 0.16,0.99%)在其配股资金使用中即表示,拟利用不超过10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发挥招证国际平台优势拓展国际业务,并积极考虑和择机实施外延收购。

  伴随着各家上市券商补血方案的陆续到位,后续境外子公司增资及业务开展值得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