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城商行争相申请异地资金营运中心 资金饥渴如何缓解?
城商行争相申请异地资金营运中心 资金饥渴如何缓解?
加入时间:2019-11-8 9:25: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经过“4号文”整顿后,非持牌机构相继撤离北上深一线城市,随后中小银行陆续申请在主要城市设立资金运营中心。

  在今年宁波银行(28.920, 0.20, 0.70%)杭州银行(9.410, 0.07,0.75%)设立资金营运中心获批后,近日珠海华润银行、朝阳银行、桂林银行等陆续申请设立资金运营中心。

  一位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设立资金运营中心,涉及到“属地管理”责任问题,需要得到监管对总行和资金运营中心的双重认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资金类专营机构需要每季度提交经营及风险情况分析报告,除资产负债情况外,还需报告同业存放/拆借、票据、债券、非底层资产投资、贵金属租出等主要资产品种收益及回报率。

  今年以来,由于部分城商行风险事件造成中小银行出现流动性分层,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情况仍存。

  一位投行首席经济师对记者表示,受风险事件影响,部分储户的存款等资金有从中小金融机构向大型机构转移的迹象,但这尚未有足够的数据证实。

  在此情况下,利用金融同业市场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成为中小银行选择成立异地资金运营中心的动力。

  先撤掉,再规范

   异地非持牌机构的监管日益趋严。2018年“4号文”以来,在上海等地异地经营的金融市场部门先后撤回总部或直接撤销。

  但也有一些银行“赖着不走”,如今,资金专营机构陆续获批,为金融市场业务异地经营开了一个小口子。

  10月25日,深圳银保监局同意珠海华润银行筹建资金运营中心;10月22日,辽宁银保监局同意朝阳银行筹建资金运营中心;9月3日,广西银保监局同意桂林银行在南宁筹建资金运营中心。

  “设立资金运营中心,涉及到‘属地管理’。”一位刚刚获批设立此类中心的城商行内部人士表示,由于资金运营中心往往不是设立在总行所在地,在监管上存在“出了问题谁负责”的困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6家机构申请设立资金营运中心,主要是城商行。

  2019年以来,宁波银行、杭州银行获批设立资金营运中心,机构所在地均在上海。2018年,顺德农商银行、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江苏银行(7.340, 0.03, 0.41%)先后获批设立资金营运中心,分别设立在广东佛山、江西南昌、上海。在本轮资金运营中心申请热潮之前,持有资金运营中心牌照的机构包括平安银行(16.980, 0.09, 0.53%)北京银行(5.740, 0.03,0.53%)、广东南粤银行、盛京银行、南京银行(8.940, 0.05, 0.56%),机构所在地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沈阳。

  “资金运营中心可以理解为类似一家分行。”一位华东城商行人士表示,由于2017年以来的同业“萝卜章”“抽屉协议”等问题曝光,而资金运营中心相对独立,监管、总行担心出现风险事件,所以先撤掉,再规范。

  2018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指导意见》,对异地非持牌机构的规范不搞“一刀切”,给予充分的过渡期。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在当地无分支机构的地区设立专营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也即,若要在北上深等地设立资金专营机构,银行需在当地设立分行等分支机构。

  上述获批资金运营牌照的城商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若要设立资金专营机构,总行所在地、资金运营中心所在地的两地监管机构也会协调,以当地监管为主,监管会对总行、资金运营中心“双重认可”后才获发金融许可证。

  除上述获批机构外,广东华兴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未能如期开业,于2018年3月被监管部门注销。

  资金业务专营机构的前身通常是总行的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部等,负责人也都来自金融市场部。

  “资金运用中心是个牌照,就是金融市场板块业务可以独立,类似事业部,所以可以外地设立办公。”一位农商行人士表示,农商行当前监管仍是防风险为主,申请资金专营机构牌照较难。

  中小银行资金饥渴

  对中小银行而言,资金专营机构并非原金融市场部的“升级版”,而是承担行内资金运用、定价等诸多功能。

  “资金运营中心可以参与全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同业资金获取等流动性管理,人才要求比较高。”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

  另一城商行人士坦言,受到个别城商行风险事件影响,该行资金运营中心近期“压力颇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从近期在中小银行调研情况看,包商银行被接管后,银行间流动性分层现象比较突出,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情况仍然存在;尽管央行扩大了MLF担保品范围,但中小银行合格担保品仍然较少,部分银行申请MLF困难较大。下一步应重视银行业流动性分层现象,继续采取结构性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

  一位投行首席经济师透露,受风险事件影响,部分储户存款资金可能从中小金融机构流向大型机构。

  另外,按照监管要求,农村金融机构在区域经营上以本地为主,贷款不能出县,资金不能出省。这使得农商银行申请资金专营机构更加困难。

  除资金专营机构,城商行异地经营监管正在加强。10月22日,重庆银保监局宣布,拟定进一步加强异地城商行监管工作有关措施。以高管履职为主要抓手强化异地城商行信用风险化解和内控合规管理。督导其制订三到五年经营战略和不良压降计划,坚决刹住违规粗放式发展风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