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加入时间:2019-11-8 9:19:35  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FCA和PSA两大集团频频上头条。先是传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正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商谈合并事宜,后得到双方官方证实,双方正在进行创建世界领先出行集团之一的讨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消息传出长安汽车或转让PSA 50%的股份,DS品牌或将退出中国市场。不过DS品牌官方很快就对该消息进行了回应,“DS品牌将继续留在中国并得到大力发展,不会退出中国。“

虽然如今的DS和7年前初进入中国时一样的“意志坚定”,和中国市场死磕到底,但是今时不同往日,历经7年跌宕,市场在变化,而发展缓慢的DS和市场早已不在一个频道上。

DS成立于1955年,在法国有较高的地位,被誉为总统座驾。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一开始也是凭借总统座驾这个卖点吸引目光。从2012年到2015年,DS的发展还算是顺畅,2015年年销量达到了2.7万辆,这一成绩是其7年来最好的成绩,虽然不多,但是单车利润高,因此也是一个不错的水平,经销商也能活下去。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但是从2016年,DS就开始瀑布式下滑,2016年年销1.61万辆,2017年年销6088辆,2018年再触底,跌至3000余辆。今年1-8月DS仅售出2000辆,按照月销百余辆的趋势来看,今年全年或可能再跌至冰点。

车卖不好,经销商日子也不好过。买车君在DS官方查询发现,目前其全国经销商的数量约为75家,但是DS的经销商数量最多时曾达到211家,这意味有6成的经销商已选择退网。2018年,DS曾举办一个经销商大会,宣布对经销商运营管理进行优化,如今近一年时间过去,经销商数量并没得到明显增加。

过去几年,对于DS,用“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朋、眼看他楼塌了”来形容是最恰当不过了。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不好是从近两年才开始,2016年整体水平还好,并且2017、2018年同样有疯狂崛起的品牌,因此DS的惨淡并不能全怪大环境,那谁是幕后推手呢?

正是DS自己。虽然这么说很诡异,但是DS如今的惨淡,和对自身的认知和规划不清晰确实脱不了关系。

首先是品牌营销和宣传的问题。进入中国7年时间,理应有足够的时间去建立品牌认知,但是至今知道DS品牌,并了解DS品牌的产品的人,真的不多。DS刚进入中国时使用的是雪铁龙车标,直到2015年才开始使用DS标,脱离雪铁龙成为PSA旗下独立豪华品牌,也就是说,国内消费者真正认识DS其实是从2015年开始。并且由于此前使用雪铁龙车标,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其高端豪华的品牌形象,后来要重新建立也不那么容易了,而DS一直以来在营销方面也不接地气,消费者对其认知自然还有所欠缺。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其次是内部消耗的问题。关于DS内部中法高管内斗的消息时有爆出,简单总结便是,营销大权明面上是在中方手里,但实际上却控制在法方手里,中方是有名无实。这就导致了DS总是做一些非常高大上的营销活动,营造豪华品牌的高端逼格,但却脱离了中国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最终便是雨声大雨点少,没有实际效果。

最后是产品定位的问题。目前DS有DS7、DS6、DS5、DS4S等产品,其中DS7是产品序列中的旗舰车型,是DS倾注了不少心血打造的一款车型,其独特的设计也备受赞誉。但问题就出在定价上,DS7售价20.89-31.99万元,先不说BBA已经下探至20万区间,在20-30万这个区间,也有非常多的合资中型SUV可供选择,在消费者对DS的高端豪华形象还没有足够认可的情况下,谁会去选择这样一款紧凑型SUV?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在原有产品升级换代上,DS也毫无诚意。2017年其销量支柱DS6迎来换代,但变化却是小改款,在同级车型都已经升级换代的情况下,DS6一下子失去了竞争力。和标致雪铁龙共享三大件,也让DS的产品缺乏豪华车的底子。

DS的出路

虽然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但是能不能存活下来,仍然需要打个问号。从PSA集团亚太区企业传播总监王超在朋友圈发布的说明来看,“目前我们正从各个方面努力提升在这个极具挑战性市场的业绩表现”、“DS品牌将在中国这个战略性市场采用一种全新的发展战略”,很明显,PSA对DS的发展充满信心,并且DS接下来有了明确的方向,但方向是什么仍不得而知。

从DS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亮相4款新能源车型,以及DS正在和奇瑞进行新能源方面的合作洽谈的消息传出来看,DS接下来或将押宝新能源。并且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也确实是最具潜力的选择。DS计划在2020年内,将DS 7CROSSBACK E-TENSE四驱版 、DS 3 CROSSBACK E-TENSE等新能源车引入中国市场,而DS全新D级豪华旗舰轿车也将在今年广州车展发布。

DS否认退出中国市场,触底能否再反弹?

但是,即便涉猎新能源汽车市场,如果上述提到的几个核心问题,DS仍不面对并解决,那么再多的新能源车也还是救不了自己。

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豪华汽车市场,对于DS来说,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入华七年,DS所承受的质疑一年高过一年,如今在变革的新风口下,DS或会迎来新机会。将电气化作为发展核心,推出具备高竞争力的新能源产品,可以说是DS目前的唯一选择。如果这背水一战能够成功,相信能够为DS抗过好一阵子。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