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曾产量世界第一,今破产重整!莲花味精怎么不“香”了?
曾产量世界第一,今破产重整!莲花味精怎么不“香”了?
加入时间:2019-11-7 9:24:48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号


    莲花味精曾经是国内的“味精大王”,年产量一度位居世界第一,但在这几年,这家公司的日子不太好过。不久前,公司因未能按时清偿巨额债务,正式进入了破产重整的程序。而就在11月5日晚上,*ST莲花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睿康投资的股权将被法院强制执行,其持有公司的全部股票即将被拍卖,公司面临易主。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

  *ST莲花:昔日“味精大王”债务缠身 资不抵债进入重整

    记者 沈显昱:河南省项城市莲花大道18号是上市公司莲花健康的总部所在地,莲花健康的前身是大家熟悉的莲花味精,这家公司在1998年上市时可谓是风光无限,到现在却走到了破产重整的地步,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又怎么样呢?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见到了莲花健康的现任董秘韩安道,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经营管理事务由管理人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负责,管理人已聘用公司现有相关经营管理人员负责重整经营管理事务。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韩安道:公司进入了重整程序,实际上对公司生产经营环境是一种保护,像相关的司法诉讼,像一些司法的查封都已经解除,另外,停止计算利息,重整没有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在莲花健康的几处厂区,能看到物流车进进出出,仓库中也有大量的味精、鸡精存货,一些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目前莲花的出货比较正常,但生产早就停了,只是对外地运输过来的半成品进行包装。除了成本原因,工厂的环保设备不达标、生产设备老旧也是公司在项城市停止生产的原因。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工厂工作人员:不在这边加工,现在这个厂味精不生产了,这个厂处理污水处理得没法弄,发酵车间、生产味精的车间都拆完了,现在就剩下一个包装车间。

    莲花味精成立于1983年,上市于1998年。上市前的15年间,公司实现了高速发展,味精年产量从400吨一路飙升到了8万吨,增长近两百倍,产值也由945万元增至22.3亿元,单厂味精产量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3.4%。

    在公司最繁荣的时候,在项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莲花的标志,三分之一的项城人都是莲花味精的员工,但到现在,公司虽仍有9000多名员工在案,真正在上班的只有1000多人。对于如今的莲花味精,很多老员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工厂员工:我跟你说白了,就是现在虽然说都是这个样子,如果坐上车去外边旅游或者出差,旁边人说这莲花多不好,心里立马就很难受,感觉咋弄成这样,叫人家说咱这不好那不好,说实话心里不好受,老员工都有这种感觉。

  管理混乱信披违规 *ST莲花多任实控人被指失职

  莲花味精走到今天破产重整的境地,实在令人惋惜,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莲花近乎“凋零”?

    记者在河南省项城市采访的几天时间里,不管是公司现任高管,还是离职员工,都纷纷指出莲花味精一直以来存在管理问题。1998年上市及随后的股票增发,曾为莲花味精注入了约14亿元资金,但从那时起,当时的公司控股股东莲花集团便开始长期大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截至2005年12月底,占用金额已达到10.57亿元。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韩安道:莲花是一个老品牌企业,也是一个老国企,改制过来的上市公司,在改制的过程中,由于体制和机制的问题,历史的遗留问题,以及富余人员问题没有解决,所以导致莲花目前生产经营困难。

    一些老员工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围着公司“薅羊毛”的情况时常发生,从销售到高管,贪腐多发,很多负责人并不“负责”。上市之初,公司还曾投资数亿元进行环保改造和产品技术升级,这给公司造成了一定的债务负担,但改造的结果却一直不尽如人意。企业的原始积累被消耗,后期供血不足也直接导致企业未能及时转型。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工厂工作人员:这个钱到谁搁谁都想截一点,这说心里话,不该占的他都占,占了该占的他越占越多,几占几不占这厂子就占垮了,都是这样的。

  2003年,莲花味精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从此业绩起伏成了平常事儿。尤其从2010年开始,公司出现一年亏损一年盈利的规律波动,亏损动辄三五亿元,盈利则一般只有两三千万,还往往是通过申请政府补贴、处置资产等方法实现。

  根据证监会调查,2006年至2009年,莲花味精还因数次信披违规被处罚,公司时任董监高均被警示并罚款。2014年,公司似乎终于迎来了转机,当年12月,睿康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入主莲花味精,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睿康投资法人夏建统正式成为莲花味精实控人。

    2016年1月,莲花味精股票简称更名为莲花健康,仅一年的时间,公司就投资近亿元参与设立数家公司,大健康、智慧农业成为公司的新战略。但在很多莲花老员工眼中,这似乎并没对公司产生太多正面影响。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某工厂员工:我就没见过他,就没见他下过工厂,他都没有到生产线来过,他住在郑州,就不住这。

  2015年至2018年,莲花健康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8亿元、0.65亿元、-1.03亿元、-3.33亿元。2019年4月29日,连亏两年的莲花健康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为*ST莲花。而根据公司公告,在此之前,睿康投资已分两次将自己的股份全部质押给国厚资产,共套现2.5亿元,此后,出于在重整期间保全财产等原因,多家公司申请冻结睿康投资股份。而就在11月5日晚,*ST莲花发布公告称,睿康投资的股权即将被强制执行,其持有莲花健康的全部股票即将被拍卖。

    北京市浩天信和(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马勇:莲花的大股东现在可能对它的控股权已经失去兴趣,失去兴趣有可能是确实对莲花的经营有心无力,也有可能是它自己的资金链出现问题,我估计主要应该是这两方面原因。所以,导致它现在走上了股权被拍卖的境地,至于有没有人接盘,这个就不太好评估了。

  味精市场萎缩加速*ST莲花衰落

    近年来,我国味精消费市场一直呈现萎缩态势。在一些超市中,已经很难看到众多味精品牌扎堆出现,即使有味精出售,也很少被摆在显眼位置。

    深圳天虹Space超市粮油调味采购部总监 田殊艳:2015年是有四个品牌的,但是都是只有一个单品两个单品,零零星星,现在基本上已经非常少了,我们现在结构性配一个,一家店月销售额才500元。

    研报显示,我国味精的消费渠道主要包括食品加工业、餐饮行业和普通家庭。其中,食品加工业销量最大,使用在各类调味品、肉制品、方便食品中的味精总量约占整个味精市场消费量的50%左右;第二大味精消费渠道是餐饮行业,约占30%;普通家庭消费味精占比最小,约占20%,以小包装为主。近年来,普通家庭渠道味精销量下滑最为明显。

    市场研究机构欧睿国际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国市场的味精消费量已经从114.6万吨下降到89万吨,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味精消费量将下滑到77万吨。市场的萎缩,叠加越来越严格的环保要求,让未能转型成功的莲花味精失去了昔日的龙头地位。

    根据莲花健康最新披露的重整进展公告,截至10月29日,已有32家债权人向公司管理人申报34笔债权,申报金额约2.68亿元。而对于未来,公司也明确表示将继续聚焦调味品行业。

    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秘 韩安道:我们将来企业的发展方向还是聚焦调味食品的主业,不仅是味精、鸡精、复合调味料,凡是在调味食品里面有市场空间的,我们都会积极去努力去开拓,等到重整以后,新的投资人、新的重组人、新的董事会产生了以后,可能会重新制定或者完善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董秘表示,按照目前规划,未来莲花健康将会退城入园,通过出让旧厂区、引入投资人、裁减人员等方式盘活企业。值得注意的是,从2006年至今莲花味精已提出4次重组计划,均以失败告终。

    北京市浩天信和(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马勇:莲花这个品牌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此外,这些年虽然说随着健康饮食的普及,这个市场可能在萎缩,但是它的市场并没有消亡。

  莲花应该是需要一个熟悉它们食品行业、快消行业的一个内行的团队,来对它进行生产经营上的调整,还有就是它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可能需要提升,可能它在管理的效率上,也许是值得反省的。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