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地勘高技能人才“井喷”
山东地勘高技能人才“井喷”
加入时间:2019-11-6 18:51: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地勘高技能人才“井喷”
在第二届全国地勘行业钻探大赛上再获佳绩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11月1日,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地质勘查行业职业技能(钻探)竞赛总决赛(下称“大赛”),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完美收官。经过2天的角逐,山东省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一名,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李宽获总成绩第一名。这也是山东省801水文队肖军在首届地勘钻探技能大赛单项夺冠后,山东地勘队伍获得的又一次佳绩。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山东地勘队伍在工作中硕果累累,勘探出一个个世界级富矿。正如“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花落山东一样,山东对中国地勘的贡献也是实至名归。

山东地勘取得好成绩

  本次大赛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由自然资源部地质勘查管理司指导,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共同主办,中国地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大赛安排了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包括钻进岩样、钻具组装、泥浆性能测试与调整等。总成绩前三名获得者将按程序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在钻进岩样单项中,湖南省代表队李中明、山东省代表队李宽、青海省代表队夏发长获得前三名;而凭借在其他项目的稳定发挥,最终,李宽获综合成绩第一名,并连同其他81名选手一起,获得“地质勘查行业钻探优秀人才”荣誉称号。
    在团体方面,除了山东省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外,山东省赛区组委会等10个团体被授予“全国地质勘查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地勘领域硕果累累

    前段时间,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对2018年度省级地质勘查项目进行调度发现,一些项目取得较大突破,阶段性成果显著。如省地质调查院承担的“莱州市招贤地区金矿普查(续作)”项目,新圈定矿体10个,初步估算金金属资源量达到大型;山东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承担的“微山县郗山地区稀土矿深部及外围调查评价”项目,钻探工程共揭露矿体35条,预测资源量也达到大型。
    这只是山东地勘领域最新的成果。实际上,山东在相关领域早已硕果累累。在人民大会堂获授“功勋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地质队”锦旗的,正是李宽所在的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此外,在山东大地上,还驻扎着号称“索道大王”山东省地矿局地质一队;发现我国第一个具有工业价值的金刚石原生矿的山东省地矿局地质七队;济南泉水保护功臣、山东省地矿局801队;百强地质队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干热岩科学钻探全国最深纪录创造者山东省地矿局水文二队等闻名全国的队伍。
    而在省外,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里的地热勘探已顺利终孔,深度达4005.6米,是雄安新区目前最深的地热孔,而幕后的施工力量正是山东省地矿局。
    在地勘领域成绩如此卓著,大奖花落山东顺理成章。

代表全国最高水平

  当前,高技能人才工作得到空前重视,新型人才观得到广泛认同,广大工人钻研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高技能人才全面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以赛促建”,是对我国地质勘查行业钻探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是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推动地勘行业发展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实施高技术人才战略、建立绝技绝活代际传承的一次成功尝试。
    据介绍,本次大赛内容紧密结合地勘生产实际、紧密结合钻探工种自身特点、紧密结合钻探专业发展趋势,目的是全面考核选手的综合实力。自8月份以来,27个省级赛区和中央直属地勘部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着力营造“大国工匠”、技能创新、人才比武的社会氛围。经过层层选拔、激烈角逐,最终有81名选手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参赛的队员基本代表了全国地勘行业钻探职工的最高水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