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刘朴明:不停电,是我们对千家万户的承诺
刘朴明:不停电,是我们对千家万户的承诺
加入时间:2019-11-6 18:45: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停电抢修只需20分钟,为啥还要顶着高压多干俩小时?
刘朴明:不停电,是我们对千家万户的承诺

◆导报记者 杜杨

    刘朴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威海供电公司配电带电作业一班班长。在26年的岗位生涯中,他冲锋在前,兢兢业业,完成带电作业5000余次,减少停电用户近35万户,多供电量3000万千瓦时,牵头成立了“朴明配电技术创新工作室”,累计获得国家专利66项。

“咱晚吃会儿,村民家中早亮会儿”

    不停电,这是刘朴明对千万普通用户的承诺。这个承诺可以追溯到1985年的除夕,那天,他吃了一顿终生难忘的年夜饭饺子。
    当时的刘朴明才17岁,入职威海供电所还不到一年,除夕夜刚好轮到他跟师傅孙吉良值班。当热腾腾的饺子出锅时,未料电话铃也响了起来:“我们是孙家疃镇靖子村,全村都停电了,快来看看吧!”
    靖子村是个渔村,与供电所值班室又隔着一座山;那年除夕夜正下着大雪,刘朴明有些打怵地说:“外面下雪了,咱们吃两个饺子再走吧。”师傅却说:“快走!”于是,师徒二人蹬上三轮车,在风雪中摇摇摆摆骑了一个多小时才到。
    此时,靖子村有不少老百姓围在村头的电线杆旁边。师傅一刻也没有耽搁,马上爬上线杆,刘朴明在地上接应,两人忙活了半个小时,故障终于排除。
    回到值班室时已快半夜了。俩人饿了半天,只能把凉透了的饺子用开水一烫,然后就狼吞虎咽吃起来。边吃饺子,刘朴明边在心里问自己:“值吗?”师傅似乎听到了他心里在说啥,于是不失时机地回答:“咱晚吃一会儿,村民家中就早亮一会儿。要不,黑灯瞎火,人家的饺子咋下锅?”

为承诺,烈日下抢修2小时

    时间到了2014年8月,刘朴明早已成了公司带电班班长。一天,崮山水产线2号杆发生故障,由于杆线过高,周围有花坛围挡,绝缘斗臂车无法靠近。
    “当时气温很高,如果不及时抢修,导线持续发热极易造成断裂,整个片区都会停电。”刘朴明回忆。
    面对僵局,刘朴明凭借经验,提出可以尝试使用绝缘平台作业法。
    绝缘平台仅30厘米长,保护措施单一,作业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参与抢修的人员中,我的资历最老、经验最丰富,我不上怎么行。”刘朴明这样说。
    此刻的刘朴明,心中浮现的是30年前师傅对靖子村村民的承诺——让村民家中早亮会儿。现在的他,早已成为整个带电班的师傅,当年师傅的承诺,也就由他来践行。
    于是他顶着烈日,爬上高空,组装起30公斤重的绝缘平台,换上4公斤重的绝缘衣,开始了抢修工作。2个小时后,当电路恢复正常的一瞬间,平台下传来阵阵掌声,而他却几乎虚脱。

高空带电“起舞”

    人体能承受的电压极限是36伏,带电作业却需要和几千甚至上万伏的高压为伍。
    2014年,在完成了山东省内首次带电更换电缆作业后,刘朴明和他的团队又大力开展绝缘平台作业……也正因如此,他们被威海人亲切称为“高空舞者”。
    不知多少回了,在威海的高温天气下,电线杆又出了故障,其中有好几次经过估算,带电作业至少需要三四个小时,但停电的话,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任务。
    面对断电作业的建议,刘朴明的态度总是拒绝:“今天天气这么热,风扇空调开不了,居民哪能受得了?”
    还有,新用户接入,是带电作业班经常的任务。每逢遇到这种任务,刘朴明总是催着大家赶进度:“咱早供一会儿电,厂子就能早开工一会儿。”
    在抢修中,刘朴明不仅亲力亲为,还使用并改进了“四类带电作业方法”等,并牵头成立朴明工作室,带领技术团队累计完成创新成果66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
    那么问题来了,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面对着上万伏特的高压,站在几十厘米长的平台上一干就是几小时……这样的辛苦与危险,对于刘朴明来说,值吗?
    “这条线路有几百个用户,一旦停电,空调、风扇都吹不了,老人孩子哪受得了?工厂损失又有多大?带电作业辛苦的是几个人,受益的却是成百上千人,你说值不值?”他总是这样回答。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