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重庆西安郑州正在发力航空经济,中西部城市这样成为开放新高地
重庆西安郑州正在发力航空经济,中西部城市这样成为开放新高地
加入时间:2019-11-6 10:37:43  来源:第一财经

近年来,中西部中心城市正在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形成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重庆市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近日印发《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2019-2035年),明确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目标:到2035年,重庆主城区都市圈将形成全球知名的多机场体系,成为引领内陆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新华社图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新华社图

《规划》明确,到2035年,重庆主城区都市圈机场体系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2亿人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2400万人次。航线网络更加完善,对全球主要经济中心城市实现高效通达,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达城市100个以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通达。建成国际航空物流转运中心,年货邮吞吐量350万吨。

《规划》明确了重庆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四大战略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引领内陆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即充分发挥重庆区位优势,以江北机场为核心,以向西、向南为重点,建设全方位开放的国际航空骨干网络,建设国际航空物流转运中心,支撑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引领内陆开发开放。

在重庆之外,中西部其他中心城市的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近日,陕西省正式印发《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将通过六大重点任务的“3456”临空发展战略,将承载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未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将踏着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中国节奏”,努力打造“全球高端要素联接中枢、内陆临空经济创新典范、陕西追赶超越重要引擎”,以密织航线为“横坐标”,以提升货邮吞吐量为“纵坐标”,构筑形成“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航空网络格局。

郑州也在积极打造枢纽经济。到2025年,郑州将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

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航空货源市场內移趋势明显。例如,在西安,截至11月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0.1万吨,较去年提前50天突破30万吨大关,年均增幅达到20.7%,排名居全国第十二位,累计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对第一财经分析,随着中西部中心城市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将改善这些地区的发展环境,并成为内陆对外开放的新高地,进而引领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

今年7月,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尽管中西部城市仍没有城市进入前十名。但在第10到20名中,却占据5城之多,分别是第13位的重庆、第14位的西安,第16位的郑州,第17位的武汉和第18位的成都。5城入围前20,也创下来了历年来的新高。

通过打造航空枢纽、打造临空经济成为中西部中心城市加快对外开放的重要途径。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允春认为,临空经济正成为中西部内陆城市跨越式发展的一种全新的动力模式。通过依托机场打造的产业集群,能够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促使信息、技术、资本、项目等要素加快流动,带动相关产业链条快速发展,推动地方积极地参与到全球产业分工体系中去,从内陆城市转身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明确提出,将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新动力源。加快提升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服务能级,以航空服务为纽带,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