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跨国药企三季报:在华业绩与政策一致 进博会热情依旧
跨国药企三季报:在华业绩与政策一致 进博会热情依旧
加入时间:2019-11-6 9:31:5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随着带量采购不断扩大、医保谈判逐渐落地,跨国药企的在华业绩愈发与政策高度一致。

  10月底至11月初,各大跨国药企相继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及前九个月业绩情况。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前九个月营收增长超过两位数的企业包括罗氏、诺华、默沙东、GSK、BMS、阿斯利康等;仅有辉瑞和安进增速略有下滑。辉瑞、罗氏、诺华、默沙东、GSK和强生的制药业务营收均超过300亿美元。

  第三季度,辉瑞以126.8亿美元营收仍旧位居第一;阿斯利康营收同比增长22%,成为增速最快的跨国药企。

  药物方面,由于在全球市场受到各类生物类似药的冲击,“药王”修美乐Q3全球销售额下滑3.7%至49.36亿美元;更受关注的是新一代明星药物“K药”Keytruda,Q3这个PD-1药物营收增长高达62%,达到31亿美元,前九个月营收79.73亿美元。

  大部分公司在财报中提到中国市场的高增长,如诺华称,新兴市场销售额增长10%,主要由中国的两位数增长所驱动。

  但与以往不同,由于今年是“4+7”带量采购落地、扩面第一年,成效初显,同时国家医保目录调整、谈判相继进行,跨国药企在华业绩表现与政策走向高度相关,直接反馈为前三个季度的财务,多家企业直接在财报中指出这些政策的重要影响。

  政策强效应

  中国市场的高速增长令跨国药企们无法“拒绝”,从正在举行的第二届进博会上也能看出各家企业的“积极”。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是今年进博会最早“满馆”的展区,不仅有不少新入驻企业,更有企业提前预定第四届进博会展区。今年1月31日7.1馆完成招商,后在7.2馆拓展半个馆,在3月招展完毕,展区面积增加到4.5万平方米。

  阿斯利康和默沙东的展台面积高达800平方米,是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展位面积最大的两家企业。

  同时这两家也是近年在中国市场上“最风光”的企业,其财报都直接公布了中国市场营收和增长情况,一般中国市场的营收属于“新兴市场”范畴,单列在跨国药企中并不常见。

  2019年第三季度,默沙东全球销售额为124亿美元,同比增长15%;前九个月营收349.72亿美元,直追第三名的诺华350.42亿美元。默沙东国际药品销售额占该季度总销售额的54%,中国市场是其国际市场表现最好的市场,Q3营收8.98亿美元,同比增长84%,前九个月营收23.68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营收20.77亿美元。主要受HPV疫苗四价和九价以及肿瘤药物的驱动。排除外汇的不利影响,中国药品销售额增长了90%。

  默沙东是近年医药审评审批改革加速的最大获益者之一,HPV疫苗的“火箭式速度”获批成为业内典型。默沙东中国总裁罗万里在5日进博会开幕式后表示,“中国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加速医疗改革,推动了科研创新,最好的证明就是过去三年间在中国获批和上市的大量新产品。”

  阿斯利康是另一家政策受益的典型代表。2019年前九个月营收173.15亿美元,增长17%,第三季度营收61.32亿美元。新药业务销售增长62%至27.07亿美元,其中新兴市场的新药增长85%至5.39亿美元。中国市场Q3销售额为12.83亿美元,前九个月中销售额增长了30%,达到36.91亿美元。

  新兴市场总销售额增长了25%,达到21.23亿美元,其中中国销售额增长了35%,达到12.83亿美元。其中肿瘤药物泰瑞沙销售额23.05亿美元,增长86%,在新兴市场销售额增长120%,达到5.53亿美元,主要受其进入中国国家医保目录、获批肺癌一线治疗所驱动。

  同时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易瑞沙)连续中标“4+7”带量采购,在泰瑞沙市场渗透率提高影响易瑞沙的情况下,中标意味着销量保证。

  另一家在财报中特别提及带量采购的是赛诺菲。2019年前九个月,赛诺菲营收增长2.2%,表现平平。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Q3营收18.9亿欧元,同比增长10%;前九个月营收57.39亿欧元,同比增长9.1%。

  大品种波立维并未参与第一轮“4+7”,赛诺菲称尽管如此,波立维在中国销售额仍增长了3.5%,达到2.09亿欧元。第二轮带量采购赛诺菲“下血本”中标,对氯吡格雷给出2.55元/片的价格。波立维和安博诺列入最终中标名单。赛诺菲希望12月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带量采购计划。但由于渠道中库存的净价格调整,这两个中标产品在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额预计将大幅下降。赛诺菲预计,到2020年,波立维和安博诺系列在中国的销售额将下降约50%。

  创新依旧是关键

  辉瑞以第三季度营收127亿美元、前九个月营收390.62亿美元依旧稳坐第一名,但增速下滑。其生物制药营收增长了9%,主要由Ibrance,Xeljanz,Eliquis,Vyndaqel和Inlyta驱动,以及新兴市场15%的运营增长。

  但非专利品牌和仿制药部门普强Upjohn第三季度下滑了26%,前九个月下滑11%。辉瑞也是受带量采购影响最大的企业之一。其财报中特别强调,2019年第三季度Upjohn在中国业务收入增长了2%,主要是由于立普妥和络活喜在尚未实施带量采购省份的销量增长,部分抵消了来自未中标的负面影响。

  靠着创新药物Ocrevus, Hemlibra, Tecentriq和Perjeta相继上市和高需求,罗氏制药销售额增长12%。在国际市场上,销售额增长20%,主要得益于在中国抗癌药用药患者数量的大幅增长。赫赛汀进医保的放量效果依旧非常显著,根据IQVIA第二季度医院市场数据,赫赛汀同比增长率最高,达到128.4%。

  强生制药业务中,免疫和肿瘤学领域增长迅速,达雷妥尤单抗在2019前三季度实现了21.68亿美元的销售额,增长50.4%。2019年7月,该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

  受医保谈判落地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执行加速的持续影响,国内医药市场在上半年有明显提振效应。根据IQVIA第二季度医院市场数据,跨国企业2019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达到592亿元,同比增长17.5%;本土企业第二季度的销售额约为1550亿元,增长率为11.0%,较去年同期,增速显著提升。

  以滚动全年数据来看,辉瑞、阿斯利康和扬子江药业位列企业排名三甲。得益于赫赛汀通过谈判进入医保并持续放量,罗氏增长率高达41.1%。从产品的季度销售额来看,扬子江药业的加罗宁登上第一,辉瑞的立普妥和阿斯利康的普米克令舒分列第二、第三位。

  但要在政策之外获取更高的市场渗透率,成熟药物增速放缓,跨国药企需要将更多的创新药品带进中国。

  武田制药全球研发总裁Andrew Plump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我从来没有看过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从国家层面推动健康和医疗、并在创新生态系统方面有如此迅速、巨大的发展,包括在驱动罕见病产品的研发方面。”

 由此武田也对中国市场的创新研发提出了新要求和支持。“从2017年起,中国成为武田全球研发的四大关键区域之一,和美国、日本、欧洲并列。”武田亚洲开发中心负责人王璘表示,在武田任何一个全球项目中,从早期开发的计划起就必须包括中国,保证中国和美、日、欧同步开发、递交新药申请,“武田连续五年每年设置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的新药开发,目前这一部分的投资,能够把6个新药和13个适应症带入中国。2019年收购夏尔后,又另外设置专项资金,支持11个新药和12个适应症在中国加速开发赶上全球步伐。”

  近年来中国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已经让中国从全球药物开发的参与者变成助力者,王璘举例,2018年多发性骨髓瘤药物恩莱瑞在中国获批上市,只晚于美国2.5年。“该药物是第一例用中国延展性试验获批的药物:中国首先要加入到全球的临床试验中,但因为全球患者入组的时间不能完全满足中国病人数的要求,所以我们延续了中国的入组时间以满足中国的注册所需的患者数要求,加速了在中国的获批上市。在中国的总生存数据也帮助了其在欧盟获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