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动物疑遭虐待 动物园管理到底有多差?
动物疑遭虐待 动物园管理到底有多差?
加入时间:2019-11-6 9:14:55  来源:光明网

   11月4日,江苏沭阳县市民刘女士向澎湃新闻反映,南湖公园动物园里的动物疑遭虐待,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腿部腐烂生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被铁丝绑嘴。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相关部门正在核实此事。

  从刘女士拍摄的视频来看,该动物园的规格不高,环境更是相当简陋。视频中,梅花鹿腿部的伤痕肉眼可见,甚至还能看到苍蝇环绕,黑熊的笼子边上有不少断的细铁丝。如此恶劣的饲养条件,怎么看都不像是在对待供游客观赏的国家保护动物。

  对此,园方回应否认有虐待动物的行为,动物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先生则称,梅花鹿是受伤涂了药粉,熊的嘴部没有任何东西,铁丝是为了保护游客安全。但如果看过视频就会发现,这一说法并没什么说服力。比如黑熊笼子的铁丝网早已被抓烂,根本不可能起到保护效果,断掉的铁丝反而会对黑熊健康造成威胁。

  不管怎么说,动物园有没有虐待现象,需要彻查,即便没有人为虐待动物,在动物健康和福利保障上,也存在着肉眼可见的明显失职。

  早在2004年,我国就颁布了《城市动物园管理规定》,2010年也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对动物园的建设管理都有明确的要求。如《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就提到,“切实保障动物福利,保证动物健康”,包括供应适合动物食性的饲料,建设适合动物生活习性、安全卫生、利于操作管理的笼舍等。如果不能提供,就不得设立动物展区。

  然而现实中,像本次新闻中这种环境恶劣的动物园时有曝光,以至于时不时出现国家保护动物受到虐待的案例。

  2017年,河南许昌西湖动物园被网友曝光动物受虐,老虎皮包骨头,笼舍脏乱;今年9月,有辽宁网友爆料称,辽阳动物园疑似虐待动物,两头狮子骨瘦如柴还要配合展出;就在两天前,一段视频显示,安徽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猩猩更是抽起了烟。

  列入国家级保护清单的动物,健康和福利都无法保证,可见园区管理的管理有多混乱。当然,说到底可能还是投入不够、资金不足的结果。尤其在一些小县城的小规模动物园,本身客流有限,仅靠票价无法支撑,于是在动物的伙食、医疗等方面克扣,压缩成本,最终导致动物生存困难甚至死亡。

  但哪怕资金再紧张、条件再艰苦,动物健康和福利都是基本的红线。如果连善待动物都无法做到,又拿什么去吸引游客?在动物福利上打折扣,最终只会恶性循环,进一步恶化动物园的生存处境。况且,动物园不同于商业性的游乐场,本身有很强的公益性,承担着自然生态保护和公众教育的社会职能。对此,《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级城市人民政府要在资金、机构、政策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

  对那些缺少运营能力的动物园,地方政府理应加大资金投入,如果地方无力负担,那就该将动物转交给其他有饲养能力的园区,而不是放任其忍饥挨饿,遭受变相虐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