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数描科创板:170家企业报名 46家已上市
数描科创板:170家企业报名 46家已上市
加入时间:2019-11-5 9:41:2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1月5日,在科创板宣布启动至今一周年之际,5家企业今日登陆科创板。截至11月5日,上交所已受理科创板申报企业170家,上市企业数量已增至46家。而这些企业都是手握高新技术、成长性富足、挂帅各自行业的“高富帅”。

  74家公司

  拟融资额在5-10亿元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上交所累计受理科创板申报企业增至170家。其中,已问询51家,已受理8家,提交注册的有15家,暂缓审议1家,通过8家,中止10家,终止14家。

  从融资金额来看,上述170家公司中,融资金额在5亿元至10亿元的公司数量最多,共有74家,融资金额在5亿元以下的公司有56家,融资额在10亿元至25亿元的的公司有31家,融资额在25亿元至50亿元的公司有8家,融资额在50亿元以上的公司仅1家。

  从行业分布看,上述170家公司分布在20个行业中。其中,属于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公司最多,为33家;其次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共计32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9家;医药制造业24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8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7家;通用设备制造业5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5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家;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4家。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这些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它们集中于尖端制造、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等面向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领域,具有鲜明的科创属性。总体来看,这些行业注重研发能力的积累和应用,面向战略发展方向,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具有极大的成长性,并且能够带动整个社会要素的汇聚和发展动能的提升,带来更大的经济增长潜力。

  从注册地来看,北京为科创板企业聚集最多的地区,共有33家公司;其次为广东28家,江苏28家,上海24家,浙江14家,山东7家,湖北5家、福建4家、湖南4家。河南3家。另外,华润微电子和九号智能两个企业的注册地在境外。

  从保荐机构看,截至11月1日,共有41家券商参与科创板申报企业的保荐工作。从保荐数量来看,中金公司以17家的保荐数量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华泰联合证券,保荐16家;中信建投保荐16家;中信证券保荐12家;国泰君安保荐9家;招商证券保荐9家。

  从上市标准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有141家、6家、1家、13家、6家企业分别选择了科创板1至5套上市标准,另有3家企业选择差异表决权/红筹企业适用的第2套“市值+收入”指标,包容性特征体现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泽璟制药不仅是首家过会的亏损企业,也是首家采用科创板上市规则第五套市值及财务指标的企业。招股说明书显示,泽璟制药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46亿元、-4.4亿元、-3.4亿元。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预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并将持续亏损。

  除了泽璟制药,还有百奥泰、天智航、前沿生物、神州细胞、君实生物5家企业选择了第五套标准上市。

  盘和林认为,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试验田,对原有板块起到了明显的补充和创新带动作用。采用多套上市标准是其灵活性、包容性的具体表现,也是板块定位的客观要求。从实施结果来看,5套标准均有落实,能够真正打破原有核准制的束缚,为具有高成长性的科创企业带来资本利好。

  另外,利元亨、二十一世纪终止注册,复旦张江暂缓审议,恒安嘉新成为“不予注册”的首例。

  分析人士表示,科创板的推出,降低了企业上市的门槛,但并不意味着能够容忍公司浑水摸鱼、降低市场标准。

  近八成科创板公司

  净利润实现增长

  11月1日,宝兰德上市,成为科创板的第41家上市公司。截至10月31日,科创板40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如期披露完毕。

  从成长性来看,上交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0家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691.16亿元,同比增长14%,净利润85.81亿元,同比增长40%。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近八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

  以睿创微纳为例,其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翻番,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2亿元,同比增长13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43.41%。航天宏图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同比增长224.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0万元,同比增长103.16%。

  从行业来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其中,新能源行业实现净利润8.04亿元,同比增长44%,如嘉元科技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幅达152%。

  盘和林表示,从科创板三季报业绩表现来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重点行业的大幅增长,充分体现了科创企业的高成长性。三季度业绩的优良表现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显现,也是科创板试行成功交出的答卷。注册制及多套上市标准为科创板注入活力,上市公司科创属性鲜明,具有极大的成长性。

  从体量上看,目前有两家百亿级营收规模公司,分别是中国通号和传音控股,前三季度营收分别达到281.21亿元、168.6亿元;从市值规模上看,截至11月1日,中国通号以827亿元市值居于榜首,第二名澜起科技市值规模达到677亿元。

  研发投入是衡量公司“含科量”的重要标准之一。从研发投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0家科创板公司总计投入研发费用41.37亿元,中国通号等10家公司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来看,虹软科技、山石网科、微芯生物、航天宏图、天准科技、赛诺医疗、晶晨股份、安集科技等8家公司占比超过20%,虹软科技、山石网科和微芯生物3家占比最高,均超30%。

  盘和林表示,在资本支持下,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成果更加流畅、高效的转化为产品,并进行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助力企业的长远发展。总体来看,科创板公司的业绩表现将为更多拟上市企业注入一针强心剂,也是板块成功运行的市场表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