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对标国际更知发力方向
对标国际更知发力方向
加入时间:2019-11-5 9:00: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举行 众多企业大咖纵论高质量发展
对标国际更知发力方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3日,由国务院国资委、山东省政府、新华社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济南举行。在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上,山东重工集团掌门人谭旭光、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中国中化集团掌门人宁高宁、中国中车集团掌门人刘化龙等多位国内顶级企业家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经验,发表主题演讲,支招企业高质量发展。

引进人才
不惜重金

    “中国国有企业最大的问题是总部存在问题。”谈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时,谭旭光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小故事。
    他第一次到中国重汽一线考察就发现,重汽一线的车间主任当时还有沙发。“我们有些干部在机关大楼33层上,中午出去喝个酒,回来一抹嘴,睡在沙发上打着呼噜,啥也不管了。必须把机关建成高效的市场总部。”于是,中国重汽把所有领导干部的沙发都撤了,然后办公室大门统统由木头门改成玻璃门,透明,全体干部员工都在“阳光”下工作。
    谭旭光说,20年前的潍柴就是这样干的。他到中国重汽,就是把潍柴模式套上,大家叫强制转变观念。为什么?今天的中国重汽没时间了。明年商务车全球开放,2023年乘用车开放,我们怎么办?所以你不改也得改,不适应也得适应。
    实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山东重工有三个“坚决不做”:酒店、房地产等非主营业务坚决不做;低附加值的不做;重复规模扩张的不做。“国企要迈向高端,毛利率低于20%的产品我们不干。我们的非核心零部件10年前就开始转移,粗加工早就转移完了,我们就集中在两头,其中一头是加大研发投入,我们的3D研发投入占43%,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1%。没有这样的投入,就不可能有高质量发展。”谭旭光解释说。
    此外,山东重工在人力资源方面不惜重金。
    “我这个人眼睛小,但是我看到人才就两眼瞪大。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第一想法就是机遇来了,我跑到美国一待一个月,一下带回来30个人。为什么我要亲自管?让人力资源部去谈不了,因为人家一出价他们就害怕了。”谭旭光说。

卖资产还债
早卖比晚卖好

    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是个闲不住的人,会议开幕前两天就来到了山东,一下飞机直奔淄博调查民营企业。
    通过调研,曹德旺发现,民营企业现在资金困难的问题确实存在。针对民企因为融资出现的发展问题,曹德旺分析认为,民企出的问题大多数都是因为贪婪,扩张太快导致的。
    “建议企业家们自己要去提高,碰到困难一定要想办法自救。你应该适当地卖掉你的资产,用卖资产的钱来还债,赶快卖,现在卖比后面卖更好。三个公司先卖一个,不能解决问题再卖一个。胜败是兵家常事,企业家们碰到困难应该自己醒过来,自己救自己,不要等待。”曹德旺说。
    曹德旺还分析了企业家的成功之道。他表示,企业家必须具备文化自信,必须有信仰,能够把儒家提倡的东西用在管理上;必须具备所从事事业的专业知识,要有胸怀境界,有为国为民的热情;必须具备市场经验,告别那些懒散的作风。这样才会创业成功。
    他还提出,信心是最大的发展环境。政府应该提供积极的服务,针对民营企业的需求来帮助它。

500强榜单折射
高质量发展短板

    “中国企业2019年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经有129家,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但是,是不是中国企业已经很强了?不一定。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是有差距的,从收入规模和主要企业利润来看,129家企业的利润比美国121家企业的利润少了大约3000亿美元。”说起高质量发展,中国中化集团掌门人宁高宁以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为例,直面问题。
    “美国的121家企业处在什么领域?它们主要所处的正是我们想转换的领域。比方说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这些领域的企业比较多,我们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工业、能源等等比较多。”他分析说。
    在宁高宁看来,包括盈利能力、回报率、收益率、竞争力等,中国企业还需要努力。对此,他提出了解决方案,要进行国际对标,必须全面、深入地和企业进行对标;要对战略和主业持续聚焦;要进行产业升级,就是常说的新旧动能转换;要持续深入推动创新和研发;改革体制和评价体系;要进行可持续发展。
    “再过5年,中国的企业不光在规模、数字上比美国的要强,更要在数据和质量上比它强。”宁高宁说。
    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中国中车掌门人刘化龙以中国中车为例,提出必须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坚持创新驱动、品质一流、结构优化、绿色和智能、协调共享。
    不容忽视的是,在山东,中车的这些企业可以说是其业务版图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车在山东这些企业的资产占中车集团的22%,营业收入占集团总营业收入的28%,效益占集团效益总量的35%。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盘活国有资产是当前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要探索国有经济实现的新形式。国有经济不等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布局一定要有进有退。“20年前挣钱的行业今天不一定挣钱了,20年前不存在的行业今天存在了。所以我们的国有经济必须要重新布局,从一些完全竞争的、不需要长期搞基础性创新的,对国民经济影响也不是那么重要的,社会责任也不需要发挥巨大作用的行业慢慢退出来。相反的另一些行业要进去。”李稻葵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