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水泥产业也能“链接”区块链
水泥产业也能“链接”区块链
加入时间:2019-11-5 8:56: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国企“掌门”平行论坛上聚焦主业实业
水泥产业也能“链接”区块链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3日,在济南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主业实业”平行论坛部分,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等多位重量级国企掌门人现身说法,围绕“聚焦主业实业发展,争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山东大厦仁和厅会场爆满,精彩言论不时获得满堂喝彩。

宋志平:
水泥+区块链才重要

    “我们做实体经济,关键是怎么把它做好,怎么把它做到符合高质量发展,这是做实体经济的人应该认真思考和做的事情。”说起聚焦主业实业发展,“水泥大王”宋志平说。
    宋志平将“水泥”这一传统产品与时下流行的“区块链”“链接”在了一起。他表示,水泥+区块链,要做符合绿水青山的高质量实业——“区块链要做,水泥也要做,水泥+区块链,我觉得才重要。”
    在他看来,绿水青山不是把实体经济都关掉的绿水青山,而是在正常的情况下,用科技技术达到绿水青山,让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
    宋志平说,山东是水泥大省,同时又是工业大省,水泥产销量早已突破亿吨大关,“产业既然有需要,就要做水泥,关键是如何做成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青山绿水环保要求的实业。”

谭旭光:
心无旁骛攻主业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是围绕着发动机的变化,心无旁骛攻主业。”谭旭光如是表明对主业的专注。
    对此,外界曾经对潍柴收购意大利法拉帝游艇的“不务正业”表示不解。“为了支持主业,搞一些副业也是相得益彰的。”谭旭光一句话打消疑虑,因为世界顶级的发动机都在游艇上,收购的目的,旨在使潍柴步入高端技术发动机领域,弯道超车,有了游艇,就有了发展。
    “一个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要掌控好企业,首先是他的产品战略。”制造业要形成百年,必须要掌握战略,要认识到未来十年二十年产品是什么结构。为此,每年谭旭光都花上千万元做咨询。根据重金咨询来的一句话,谭旭光会立即调整产品结构。
    谭旭光认为,要抓住创新的牛鼻子,创新不光是科技创新,还有体制创新、制度创新、人才创新,这是一个体系。另外,对内,要“拧毛巾”,压成本、降费用。
    为了聚焦主业,谭旭光又决定将房地产业务从中国重汽集团剥离。“我们的第一轮改革解决了生态问题,把大家都统一到一切围绕发展上,第二轮改革则要造血。”在谭旭光看来,即使房地产做得好,也无益于培育中国重汽的核心竞争力。

徐留平:
做好品牌 主业逆市增长

    长期聚焦主业,坚定发展方向,一汽的利润实现较大增长。“在中国乘用车市场连续18个月以上负增长的大环境下,今年1到9月份,我们三大品牌的销售增长达到30%,红旗增长了将近300%。而核心竞争力就是‘好产品好服务好品质’。”徐留平说。
    徐留平还阐述了做好红旗品牌的几个关键词。其中提到创新驱动,“没有好的产品和技术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我们用产品的创新和技术产品来驱动发展。只有技术上做到全球领先,才能通过这种创新吸引消费者。”徐留平说。

廖增太:
所有权管理权分开是诀窍

    从1998年到现在,万华化学已经进行了5次混改,实现了整体上市,现在管理层级大幅度压缩,开拓了国际化道路。
    论坛上,廖增太分享了企业改革的诀窍——坚定不移推动现代企业制度,实现所有权和管理权合理分开;骨干员工得到充分激励;实现信息公开透明。
    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掌门人王民认为,做好企业要选好一个人,放权,不干扰,要让懂行的人来干。政府要当保姆式的,当店小二,为企业服务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