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云商等7鲁企冲刺新三板
齐鲁云商等7鲁企冲刺新三板
加入时间:2019-11-5 8:53: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全国共38家企业排队  山东军团将迎“新鲜血液”
齐鲁云商等7鲁企冲刺新三板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3日,经济导报记者查阅股转系统日前披露的在审申请挂牌企业基本情况表获悉,目前,全国范围内在审的申请挂牌企业共38家。其中,包含山东得胜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得胜电力”)、山东四季青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季青园林”)等7家鲁企。
    在上述7家鲁企中,不乏“新鲜血液”的加入,比如山东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齐鲁云商”)以及山东卓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卓智软件”)等。齐鲁云商为行业内知名企业,其新三板申报材料于10月10日被股转系统受理。

去年底平台交易额
突破390亿

    据悉,齐鲁云商是山东省“互联网+产业”综合服务商,是一家集园区投资、技术研发、新媒体传播于一体的新经济产业实体,主要面向电子商务、金融科创、文化创意、医疗康养等产业的园区投资运营。日前,山东省发改委确定并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人员名单,齐鲁云商董事长王德龙“榜上有名”。
    申请挂牌信息显示,齐鲁云商主办券商为国融证券,其新三板申报材料的受理日期为10月10日,目前审查进度为“待出具反馈意见中”。10月24日,该公司刚刚经历了一次意见反馈。
    王德龙介绍,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在交易流通中存在信用环境差、交易环节多、交易摩擦大、效率低、交付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而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支撑。在这一背景下,一批通过互联网优化大宗商品产业链、解决传统贸易痛点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应运而生,齐鲁云商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2016年12月,齐鲁云商线上平台正式运营。2018年12月,该平台上线两周年,交易额突破390亿元,公司营业收入达50亿元。鲜为人知的是,齐鲁云商的前身是成立于2010年的鲁中煤炭交易中心,其原有业务主要以提供煤炭交易信息咨询及撮合交易服务为主,在最初的发展中也曾取得了一定成绩。然而,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其商业模式跟不上市场发展的步伐,经营出现了亏损。为了扭转这一局面,2016年,经过一系列改革创新,鲁中煤炭交易中心全面改造升级,齐鲁云商平台由此诞生。
    “跳出‘平台’看‘平台’,就会发现自己能做的事情更多。”王德龙此前表示,齐鲁云商的优势在于货源和政策支持,由此,齐鲁云商诞生了打造“超级平台”的想法,并且明确了是以商业模式为纽带、产业协同的“超级平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与积累,齐鲁云商实现了持续盈利,所以今年我们开始筹备上市。”王德龙透露,将线下的业务切割后,齐鲁云商的模式更清晰,业务更聚焦。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2月,齐鲁云商由“山东齐鲁云商物资交易有限公司”更名为“山东齐鲁云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6月底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此番更名,标志着齐鲁云商向以数字科技为驱动的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升级。“我们的愿景是‘数化赋能、互联万商’,未来希望在不同领域打造N个齐鲁云商,构建万商互联的产业生态。”王德龙表示。

得胜电力业绩波动较大

    得胜电力法定代表人为张铮,注册资本4775万元,公司位于东营市。其挂牌申请于8月30日被受理,主办券商为恒泰证券,目前审查进度为“反馈意见回复审查”。
    据得胜电力公开转让说明书,其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逯德胜持有公司63.20%的股份。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电力设施承装、承修、承试,其市场前景取决于电力行业配电端市场需求。去年11月30日,公司取得了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等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得胜电力自2017年1月以来发生了16起诉讼案件,涉及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追偿权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此外,根据得胜电力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一次反馈意见,监管层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业绩波动较大。对此,股转系统要求得胜电力补充披露2017年亏损的具体原因;补充披露2018年收入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结合市场前景、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上下游资源优势及稳定性、资金筹资能力等,评估公司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
    四季青园林则属于土木工程建筑业,主办券商为恒泰证券。该公司的挂牌申请在去年12月26日便被受理,目前审查进度为“反馈意见回复审查”。截至目前,四季青园林已经历了6次意见反馈与回复,在所有38家排队企业中经历的反馈次数最多,但仍未获股转系统“放行”。就在10月26日,该公司刚刚完成了第六次意见回复。
    据工商信息,四季青园林法定代表人为张平,注册资金2800万元,公司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营范围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等。

生态家园入选
“专精特新”企业名单

    在排队冲刺新三板的鲁企中,有一家来自蓬莱的环保型企业——蔚阳余热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德涛,注册资金1.32亿元,公司经营范围为余热、余气发电以及利用废料、沼气、垃圾、生物质发电。公司冲刺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为山西证券,申报材料的受理日期为10月21日,目前处于“待出具反馈意见中”。
    另外,还有3家正在排队的鲁企,分别为山东生态家园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生态家园”)、山东明兴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明兴金属”)以及卓智软件,其挂牌材料的受理日期均为9月30日,目前审查进度均为“落实反馈意见中”,且主办券商均为中泰证券。
    生态家园法定代表人为闫茂鲁,注册资金600万元,公司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经营范围为环保工程专业承包、工程设计以及环保技术咨询等。就在10月中旬,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第十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通知》,361家企业被选为第十批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态家园即位居其中。
    卓智软件法定代表人为刘方亮,注册资金2140万元,公司位于东营市,经营范围为软件开发、应用及集成等。
    明兴金属法定代表人为鲁岽,注册资金2600万元,公司位于新泰市,经营范围为金属制品研发。
    目前来看,新三板挂牌“后备军”增长乏力,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IPO审核提速且过会率高企,较为优质企业相对来说更愿意直接排队IPO;市场对新三板定增、融资、交易认识程度逐渐加深,一些质地较差公司发现难以融资,便打起退堂鼓;随着大批中介机构陆续撤离新三板,对于挂牌新三板的宣传越来越少。诸多原因,使得一些公司的挂牌意愿不够强烈。”华北地区一家券商的场外市场部负责人郝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