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银行晒三季度成绩单 每天净赚49亿 不良率普降
上市银行晒三季度成绩单 每天净赚49亿 不良率普降
加入时间:2019-11-5 8:50: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随着10月份的结束,银行三季报的披露收官。除新登陆A股的渝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在H股公布数据外,33家沪深上市银行前9个月经营业绩均已亮相。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前3季度,34家A股上市银行中,七成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两位数增长,近八成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实现不同幅度下降。业绩向好、资产质量稳定,商业银行经营业绩与经营质量双双提升。

青岛银行营收增幅居首

  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34家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合计高达35778亿元,相当于每天营收131亿元。
  从营业收入来看,前3季度,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的有12家。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前9个月营收超5000亿元,分别为6469亿元和5396亿元;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4749亿元和4163亿元;此外,营收超千亿的依次还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营业收入同比涨幅榜中,排在第一的是一家位于山东的城商行。
  数据显示,青岛银行以35.88%的增幅成为今年前3季度营收增长最快的A股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达71.8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张家港行,28.07亿的营业收入,增幅也高达30.08%。
  整体来看,34家上市银行中,营业收入增幅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30家。城商行以及股份制银行在营业收入方面仍有十足动力。五大行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的营业收入增幅也超过10%。

郑州银行净利增速乏力

  银行业仍是实打实的“赚钱机器”,A股银行板块前3季度净利润已占到A股全部公司净利润的四成。
  Wind数据显示,在过去的9个月,34家上市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254亿元,也就是说34家银行前3季度每天净赚48.55亿元。
  尤其是国有大行的赚钱能力令人望而却步。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今年前3季度,工商银行(2517.12亿元)、建设银行(2253.44亿元)、农业银行(1806.71亿元)、中国银行(1595.79亿元)4家国有银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均超千亿元。
  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以772.3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领跑;作为农商行代表的江阴银行在34家上市银行中处于末位,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也有6.37亿元。
  从净利润增幅来看,有23家银行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常熟银行净利增幅最高,达22.39%;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净利增幅也双双超过20%。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两家山东上市银行净利增长也超10%。
  其中,青农商行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15.87%,在净利增幅榜中位列第七;青岛银行前9个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9.47亿元,同比增幅10.98%。
  中小银行机构中,郑州银行增速乏力。数据显示,郑州银行前3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9亿元,同比增长4.49%。此前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收官时,郑州银行以4.34%的净利润增速,在上市
银行中排名倒数。

26家银行不良率下降

  在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银行重视资产质量经营的思路进一步显现,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
  截至三季度末,33家A股上市银行(渝农商行未披露不良指标)中,不良贷款率低于1%的有3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值得一提的是,这3家银行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同样低于1%。其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相比保持了一致,分别为0.78%、0.89%。
  不良贷款率在1%到2%之间的商业银行达29家,仅有一家城商行不良贷款率超过2%。
    截至9月30日,郑州银行的不良率水平最高,为2.38%。这样的指标已是该行不良水平较年初下降0.09个百分点后的成绩。
    除此之外,江阴银行、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也处于高位,分别是1.82%、1.76%。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行的不良贷款率则处于1.3%至1.47%的区间。
  从不良贷款率变化来看,大部分上市银行保持了下降趋势,个别中小金融机构仍需谨慎。根据Wind数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33家A股上市银行中,3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与年初一致,未出现变化;4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微增;其余26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较年初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占比78.78%。
  除上文提及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与年初一致,为1.39%。
  下降幅度最大的是不良贷款率处于第二高位的江阴银行,其三季度末较年初下降0.33个百分点。
  具体到山东,两家区域银行机构不良贷款指标表现不错。青农商行三季度末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降至1.43%,青岛银行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降至1.67%。
  同期,苏农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0.22个百分点,从年初的1.31%升至三季度末的1.53%;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从年初的1.35%升至三季度末的1.48%,上升0.13个百分点;上海银行和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微升0.03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上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7%,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略高达1.85%。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