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块“魔屏”打开数个千亿级市场
一块“魔屏”打开数个千亿级市场
加入时间:2019-11-5 8:47: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海归“学霸”宋爱民用时11年让CFD显示屏技术落地生金
一块“魔屏”打开数个千亿级市场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一个想法从萌生到兑现,需要3年还是5年或者更长时间?海归学者宋爱民用了11年之久。今天,当他的科研成果——能作为商品标签的CFD显示屏实现量产,并远远满足不了多个千亿级市场所需之时,过去那些煎熬和等待,都没有白费。
    10月29日一早,济南开拓路上的一处工业园内,宋爱民回顾了当初如何被深深触动而影响人生轨迹的往事。他所说的这款原研产品有多神奇?应用在哪些领域?

商品防伪越专业化消费者越困惑

    “从一电商代购那里买回一瓶进口绵羊油,外观上一模一样,使用时却感到有明显差异,可不使用又不知道遇到了假货。”济南市民李女士“吐槽”自己的购物经历,折射出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的烦恼——假货看上去和真货一样,甚至防伪签都是同一款,而当防伪签也被冒用,消费者就更加迷惑了。
    求学路上一直是“学霸”,38岁就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子工程系终身教授的宋爱民也在琢磨,“问题的症结在哪里?”“我能做些什么?”当他发现,“假货之所以能在市场上流通,其中的一个根本诱因,是对消费者来说,‘看上去假货和真货是一样的’。”一个想法出现了,如同打开了一扇门。如今回看这个“点子”,已是11年之前。
    当年,一场三鹿奶粉三聚氰胺风波,让国内奶粉行业陷入了巨大的信任危机,“老济南”宋爱民原本和家人做好了回归山东的准备,这一场风波,打消了他们归国的念头。进一步了解后他发现,在每个消费者都日常必需的食品、饮品、化妆品、药品甚至疫苗等领域,假冒伪劣产品横行。因此另外一个渴望——如何实现“让消费者一眼识别假货”的技术,却在他心里扎了根。
    一个不可回避的现状是,耳熟能详的高端白酒,在假货“横行”的倒逼之下,不得不升级防伪技术。比如,茅台采用了微波电子芯片(RFID)的技术,利用微芯片、手机APP等手段将实体商品接入网络,但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一类技术“看不见摸不着”,满足不了他们“眼见为实”的美好愿望。

薄膜电子技术赋能产业升级

    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宋爱民接通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一家规模瓶盖生产企业,专门咨询电子芯片追溯功能和不可复制的薄膜显示屏防伪技术。在这之前,国内两家白酒企业的订单量分别超过100万元。
    据悉,这是一家知名白酒企业,年产约1亿瓶白酒,总员工数量为6000人,市场营销团队员工多达4000人,营销渠道混入不少假酒,防伪技术也亟待升级。
    “目前防伪产品有‘屏盖’‘屏封’‘屏证’三款。”宋爱民介绍,通俗而言,是一个“能作为商品标签的薄膜电子显示屏”,因为耗电极低,我们每个人的手机一靠近就能激活点亮,这样,每个普通消费者都可以鉴定真伪,假货就寸步难行。
    这款薄膜究竟有多薄?“0.02毫米里面有20层。”宋爱民给出了一个数字,而这一数字,却是涵盖学科门类最广泛的前沿技术,交叉融合了微电子学、物理学、材料科学、光学等学科。
    “理工男实现从科研到产品的过程,走过了太多的弯路,才找到了今天这样一个明确的方向。”回忆原创技术的转换,宋爱民脑海中浮现出克服材料稳定性、柔软性等反复的“试错”过程。
    从2008年至今,历时3年的思索,5年研发,两年中试,才最终实现了量产,并精益求精,不断降低产品的成本。以一款“屏盖”产品为例,最早的售价高达两美元,如今降低为2元人民币,对于下游的商品生产企业来说,防伪成本大幅降低,直接让利于消费者。
    借助这一项技术,消费者可瞬间识别真伪,同时,手机也会显示产品使用、溯源、防伪、促销等内容。因此,不止是白酒产业,该项技术引发了疫苗、奶粉、金融衍生品、轻奢品等行业和机构的高度关注,当技术最终渗入到医疗、纪念币、名表、珠宝等行业,无疑助推这些千亿级产业的升级换代。

新兴领域“上路”

    消费者可以想象,一项交叉学科的前沿技术,实际上是一个薄膜电子显示屏,柔软到可以贴在任何一个商品上,可就是这个小小的屏,供电电压只需0.3伏,耗电不到传统显示屏的1%,柔软耐折,手机微弱的电磁辐射就足以点亮,背后却有30多项自主专利技术,是真正的黑科技产品。
    也因为这块屏足够柔软,一旦与生活发生更加密切的关联,那么,我们的穿戴设备、家庭装修、办公设施甚至地铁、机场等公共场所的一切,也将发生一场技术的颠覆——一块电子屏联通你和商品。
    “目前已经接到了一个世界知名品牌的合作邀请,这项技术用于一款鞋上,既可以带来用户与品牌的强互动,也可以避免假冒伪劣的出现,甚至是日益频繁的买真货退假货的漏洞。”宋爱民描述出一个技术落地的场景。
    未来已来。宋爱民和团队的研究人员正试图通过新材料、新结构、新原理、新工艺等手段,以进一步提高薄膜电子器件的性能,拓展薄膜电子器件在新兴技术领域内的全方位应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