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市鲁企密集更换“守门人”
上市鲁企密集更换“守门人”
加入时间:2019-11-5 8:40: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上市鲁企密集更换“守门人”
瑞华客户数量几近“腰斩”,致同成了最大“赢家”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随着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的日益临近,上市鲁企掀起了一波会计师事务所的“更换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10月29日至11月1日的数日内,便有史丹利(002588)、美晨生态(300237)、中航沈飞(600760)、华泰股份(600308)、ST东海洋(002086)等多家上市鲁企宣布变更所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正海磁材(300224)、ST亚星(600319)则已在早些时候的10月15日、19日完成了该动作。而进入下半年的7月至9月间,共计有8家上市鲁企聘任了新的会计师事务所。
    那么,为何要对堪称资本市场“守门人”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更换?遭解聘的是哪些?哪家又获得了新客户呢?

客户数量
从近30家降至15家

    10月28日,史丹利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由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瑞华事务所”)变更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致同事务所”)。
    对于与瑞华事务所“分道扬镳”的原因,史丹利表示,“由于瑞华事务所已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公允性,公司拟不再聘请瑞华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和史丹利一样,宣布不再聘请瑞华事务所为公司审计机构的上市鲁企,占据了今年下半年以来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上市鲁企中的绝大比例。
    其中,华泰股份拟将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和内控审计机构,由瑞华事务所更换为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此前聘任瑞华事务所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中航沈飞,也根据公司经营发展及审计需要,拟将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由瑞华事务所变更为致同事务所。
    ST亚星也拟不再聘请瑞华事务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而拟改聘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山东钢铁(600022)、精准信息(300099)、景津环保(603279)、金雷股份(300443)、鲁泰A(000726)等多家上市鲁企,也同样在近期宣布与瑞华事务所解聘。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截至11月1日,瑞华事务所的上市鲁企客户数量已从此前的接近30家降至15家。现有客户包括蔚蓝生物(603739)、艾迪精密(603638)、金能科技(603113)、三角轮胎(601163)、华纺股份(600448)、山航B(200152)、新北洋(002376)等。

短短数月快速扩容

    基于连月来的屡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在山东上市公司中开展审计业务的分布情况,也随之发生改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致同事务所可谓是连续数月来上市鲁企与瑞华事务所“解聘潮”的最大赢家,其在上市鲁企中的客户数量在短短数月间得到快速扩容。
    目前,泰山石油(000554)、鲁泰A、山东海化(000822)、日照港(600017)等14家上市鲁企均选择聘任致同事务所。
    值得注意的是,太阳纸业(002078)、精准信息、金雷股份、中航沈飞、通裕重工(300185)、史丹利、鲁泰A等多家上市鲁企,均是在与瑞华事务所“分道扬镳”后,决定与致同事务所“牵手”。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于今年6月发布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中,瑞华事务所以28.79亿元的业务收入总额排名第6位,致同事务所则以18.36亿元的收入排名第8位。
    2016年12月,财政部曾对致同事务所山西分所2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予以警告的行政处罚。
    截至11月1日,来自山东本土的和信会计师事务所,依旧是最受上市鲁企青睐的会计师事务所,共为海尔智家(600690)、特锐德(300001)、益生股份(002458)、恒邦股份(002237)、浪潮信息(000977)、潍柴重机(000880)等34家上市鲁企担任审计机构。
    其他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数量,也出现了小幅波动。
    美晨生态便于10月29日宣布,“考虑到大信事务所的审计工作团队相关人员已经连续多年为公司提供年度审计服务,为保证上市公司的审计独立性,也为了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拟将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由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大信事务所”)更换为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新能泰山(000720)亦“从公司整体发展运作需要考虑”,决定聘任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其原审计机构同样为大信事务所。
    11月1日晚间,ST东海洋则宣布,因公司原审计机构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业人员变动暨综合考虑公司未来发展与审计工作的需要”,公司拟将2019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