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企业不创新 三天就落后
企业不创新 三天就落后
加入时间:2019-11-2 8:5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中国自动变速器技术的拓荒者、盛瑞传动董事长刘祥伍:
企业不创新 三天就落后

◆导报记者 吴淑娟

    “创新支撑发展,智慧引领未来”是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祥伍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率领团队研发出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以下简称“8AT”),成为中国自动变速器技术的拓荒者,用创新打造了中国自动变速器的传奇。

抢占行业制高点

    “既然要做,就要抢占行业制高点,掌握核心竞争力。”对于盛瑞传动研发8AT的初衷,刘祥伍如此表示。
    2003年从潍柴剥离出来后,盛瑞传动改制成为民营企业。面对既无技术积累、也无专门人才、更无研发平台的尴尬局面,刘祥伍率领团队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走出了一条新路。
    2007年,柴油机零部件市场火爆之时,刘祥伍却把目光投向了8AT,他思考的是企业10年之后的发展方向。
    8AT是具有8个前进挡的液力自动变速器,是国际汽车制造领域研究的前沿技术,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的软肋。当时中国连4AT都没有,而世界主流产品是6AT,更不要说8AT了。因为风险高,投资大,国内鲜有企业能下决心踏出这一步。
    “当时有人主张搞4AT、5AT,我坚决主张8AT。既然要做就要抢占行业制高点,攻关最前沿的变速器技术,否则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发展。”刘祥伍表示。
    一时间,各种怀疑、嘲讽汹涌而来:国内很多大厂搞了四五十年都没有成功,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也想突破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这个世界性难题?
    面对质疑,刘祥伍率领团队搞起了研发,整整10年,3650个日夜,盛瑞传动先后投入超10亿元研发费用,实现了8AT从概念到样机、从样机到产品最终产业化。
    而刘祥伍曾经立下“8AT如果不成功,就从17层楼上跳下去”以及在长城脚下召开供应商大会,以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等举动也在业界出了名。
    随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8AT)商用,中国成为继德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拥有8AT技术的国家,我国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也由10年前的“一片空白”一举跃居世界前沿,国内汽车工业正式迈进“8速时代”。
    刘祥伍表示,因为盛瑞传动成功研发8AT,并实现产业化,迫使国外自动变速器企业单台降价3000多元,以每年进口500万台的保守估算,每年为中国汽车行业降低成本150亿元以上。
    2016年,盛瑞第10万台8挡自动变速器正式下线,而盛瑞8AT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也荣获2016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目前,盛瑞传动已陆续推出三代8AT、混动8HT、高效紧凑8AT、纵置后驱8AT和基于混合动力的HTCU控制软件,形成了以8AT为基础、覆盖燃油汽车、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系列化产品谱系,成功匹配一汽、北汽、奇瑞等9家整车厂的18款车型,13款车型已上市销售,市场保有量达30万台,无故障汽车行驶里程已超过50万公里。

创新无止境

    “对于盛瑞传动而言,创新是核心竞争力。创新没有止境,创新确实很难很累,但这既是企业的生存所需,也是责任所在。如果你自娱自乐,停滞不前,3天就落后了。”刘祥伍表示。
    为了吸引人才,公司建立全球化引才、平台化用才、多元化育才、主人化留才一套完整的人才工作机制,通过设立创新基金、实行技术入股、深化校企合作、建设人才社区等“硬手段”,吸引集聚各类高端人才,先后引进中国航天一等功臣何德胜、国内知名传动专家“泰山学者”徐向阳及其博士团队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加盟。
    刘祥伍还为盛瑞构建了“三国五地”研发布局。除了与德国凯姆尼兹大学、英国里卡多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展合作,选派100多名管理和技术人才长期驻德、英、韩等世界著名企业和研发机构学习培训外,还分别在德国、英国、北京和青岛建立了4家研发分中心。
    在人才智力资源的支撑下,盛瑞传动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火炬计划等10项国家级项目,80余项省级项目;获得有效专利612项,其中发明专利125项,软件著作权10项。
    据了解,盛瑞传动已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7%以上,2013年至2015年高达9%以上,大部分研发投入用于人才培养。目前盛瑞人才团队达到314人。
    刘祥伍表示,盛瑞传动正在打造中国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供应商。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混合动力汽车将迎来高峰增长,并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成为主导产品。目前,盛瑞新能源8AT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动力、传动系统电动化和动力传动系统集成化,填补了自主新能源汽车的空白。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